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采访俄罗斯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署长-用书籍沟通心灵
发布时间: 2006年8月26日 閲读次数:8253 新闻来源:新华网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为正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文化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俄罗斯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此次国际图书盛会。俄联邦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署长谢斯拉文斯基届时将率团参展。日前,谢斯拉文斯基就深化俄中出版界沟通与合作、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五大书展之一,今年又正值“俄罗斯年”活动在中国举行,您对俄罗斯参加此次国际图书展有哪些期待?
  答:我们希望通过加强两国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来推动俄中睦邻友好关系不断走向深入。我希望每一位在富有民族特色的俄罗斯展台前驻足的观众,都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国家,了解我们的文化传统。
  问: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展的“主宾国”,俄罗斯为参加展会作了哪些准备?
  答:中国“俄罗斯年”期间举行的各领域交流活动对我们以“主宾国”身份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展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展会期间,我们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展出俄著名作家的经典作品以及俄博物馆收藏的图书珍品。在《中国出版物中的俄罗斯》主题展上,观众将看到从肖洛霍夫到乌利茨卡娅等许多深受中国读者喜爱的作家作品。收录了约50位当代俄罗斯优秀作家作品的小说诗歌选集届时也将与读者见面,包括瓦西里?阿克肖诺夫、瓦连京?拉斯普京等许多当今俄罗斯声名显赫的作家还将专程到北京参加展会活动。此外,中国观众还可以看到俄国立东方博物馆收藏的19世纪初编写的第一部手写版的汉俄词典,这是两国传统文化往来中一个非常珍贵的历史见证。
  问:与苏联时期相比,俄罗斯出版业这些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答:就目前俄出版业发展状况而言,无论是出版社的数量,还是出版图书的种类,都比苏联时期有了明显增加。去年全国共出版了9万多种图书,我们希望今年能够出版10万种图书。目前只有美国、中国和英国取得了这样的成就。从长远看,俄罗斯图书市场保持着积极发展的势头。
  问:目前中俄两国的文化交往日益密切,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俄罗斯有关中国内容的图书出版情况?
  答:俄罗斯近3年来大约出版了700种有关中国的图书,其中包括译自中文和介绍中国的各种书籍。我们还出版了各种词典、参考书、会话手册以及最新汉语俚语手册和现代汉语常用缩略语词典。目前,汉俄经贸词典、汉俄法律词典等工具书非常畅销,从侧面也说明两国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加深。此外,有关中国的经典哲学著作也很受读者欢迎。值得一提的是,由俄罗斯科学院的东方学专家编撰的《东方哲学百科全书》第一卷即将出版,我们将在北京国际图书展上举行该书的首发式。
  问:“中国年”活动明年将在俄罗斯举行,中俄两国出版界还将开展哪些合作与交流?
  答:俄罗斯明年将举办已有近30年历史的莫斯科国际图书展,我们很高兴邀请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这一图书盛会。届时,我们将为中国提供1000平方米的展台,这与我们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展的展台面积相当。我相信,中国的展台一定能够吸引大批的俄罗斯观众,与会的中国出版界人士和作家也一定会在莫斯科度过愉快的时光。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