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男人节:俄罗斯很特殊的节日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25日 閲读次数:10221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俄罗斯有一个与「妇女节」相媲美的节日,社会一般称为「男人节」,在二月二十三日当天,妇女们要为家中的男士或公司的男同事买礼物、送鲜花、举行庆祝会。俄罗斯妇女在「男人节」所做的付出,男士们在「三·八妇女节」要以同样方式回馈。

于这样的礼尚往来有助俄罗斯两性的和谐互动,所以「男人节」在俄罗斯愈来愈受重视,今年尤其特别,莫斯科最繁华的特维尔斯卡亚大街都张灯结彩,到处挂著巨幅庆祝海报,此间媒体开玩笑表示,大概是普京总统当选全俄罗斯最受欢迎的风云男性,各单位为体仰上意,特别注重。

在「男人节」当天,俄罗斯男士受到的疼爱程度,令此间工作的西方人士都觉得非常惊讶与羡慕,像知名美资梅丽欧国际饭店,「男人节」当天的订餐与住房价格是情人节的两倍,据饭店经理表示,他们是根据俄罗斯的现实需要订价。莫斯科的中餐厅当天也供应所谓「男人汤」--甲鱼炖当归,一盅八十五美元,这还是过节特价,据悉,订单供不应求,而且都是俄罗斯女士客户为男伴订的。

一位俄罗斯学者谢尔盖诺夫表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男子被社会与经济丕变所带来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造成轻壮男子早逝的情况严重,加上连年征战,从阿富汗到最近两次车臣战争,使得俄罗斯男女比例失衡,社会男权意识不断提升,现在二月二十三日过「男人节」的热烈气氛甚至超过妇女节,原因是男子太少了。

今年「男人节」的宣传海报也非常特殊,是由俄罗斯国旗、苏恺战斗机、T九○坦克以及最新式的舰艇所组合,这与三八妇女节的康乃馨海报形成强烈对比。从今年「男人节」活动海报的设计与社会面观察,普京政府似乎要复兴前苏联时期的重要日子--「建军节」。这节日有点像台湾的九三军人节、或是中国大陆八一解放军节,但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于一九九二年把「建军节」改为「祖国保卫者日」以来,官方即不再举行庆祝活动,仅让民众休假一天。

在国家军国主义至上的前苏联时代,男人保家卫国受到社会尊重,每年「建军节」这一天,全国上下无不对曾经打过仗立过战功的军人表达最高的敬意。现任俄罗斯团结党市党部委员的伊凡诺夫,回忆苏联时代庆祝「建军节」的盛况时表示。

但是到俄罗斯时代,官方不再重视「建军节」,十年来,俄罗斯男人的家庭地位一落千丈,酗酒、无业的男子得不到孩子、妻子的尊重,同时,俄罗斯男人又被时代新女性批评为是全世界最浪漫的情人,却是最差劲的丈夫,这种两极化的批判虽然稍嫌过份,但颇能反映俄国社会现况。

在苏联解体后这十年间,俄罗斯政治、经济与社会受到极大冲击,目前俄罗斯有上百万的流浪儿,主要是家庭结构倾斜,社会结构被破坏。一月中旬,普京在东正教旧历年后的首次高层会议便提出重视流浪儿问题,英文莫斯科时报二十一日有篇「流浪儿童消失在街头!」报导指出,经俄罗斯全国警力大扫荡,原本流浪儿都销声匿迹,但是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报导指出,俄罗斯流浪儿的问题出在家庭,由于家庭缺乏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使得单亲家庭问题严重,小孩在家里得不到温暖,学校与相关社团又缺乏经费提供照顾机制,以致上百万的儿童流浪街头不愿回家。

普京总统也了解这种情况,他在关心流浪儿问题时,便直接把问题导向家庭,一位俄罗斯记者蒲力他说,普京极为了解俄罗斯传统男人对家庭的影响,由于今年二月二十三日「男人节」是周四,全国补假一天,显示总统要复兴「男人节」,恢复传统俄国男人在家庭的地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