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谢肉节-太阳复苏的日子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12日 閲读次数:8633 新闻来源:新华网
在俄罗斯,一个象征春天脚步将临的节日,每年都要在二月末或三月初时热热闹闹地停留一周。这个节日,俄民间称为“送冬节”,也就是东正教的谢肉节。此间出版的最新一期《环球》杂志刊载文章《俄罗斯谢肉节:太阳复苏的日子》,介绍了俄罗斯人的这一传统节日。现将此文摘发如下:

春耕·谢肉·送冬

送冬节的前身是古斯拉夫人的春耕节。人们认为冬去春来是春神雅利洛战胜严寒和黑夜的结果,因此每年2月底3月初都要举行隆重的送冬迎春仪式。古斯拉夫人以此欢庆经过漫长的严冬,明亮的太阳又开始为大地送来温暖。东正教传入俄罗斯后,无力取消这一异教的民间节日,只好把春耕节改称谢肉节,节期安排在春季大斋前一周。这一周过后,进入40天的大斋期,期间人们禁止娱乐、吃肉,故称谢肉节。由于此后整整8个星期不能吃荤,人们便在这一周内随心所欲地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尽情享受歌舞娱乐和户外活动。对于谢肉节的纵情撒欢,有一组描写非常到位:美食要饱撑到打嗝,纵酒要醉倒喉头,放歌要唱至断肠,起舞就要跳到倒地。

面饼在俄罗斯谢肉节扮演着主要角色,女主人们往往整个星期烙个不停。圆圆的、热热的面饼,是春天太阳的象征,它把偶像崇拜和宗教风俗巧妙地融在一起。谢肉节持续7天,每天各有其名,庆祝方式不尽相同。滑雪橇是俄各地节日里都必不可少的共同娱乐,大人们带着孩子登上雪山,从冰坡高处往下滑,从早到晚,不知疲惫。但大规模的节日狂欢则从周四算起。上流社会讲究搞狂欢舞会、假面晚会,老百姓玩化妆集会、斗拳。每逢晚上,姑娘、小伙儿共聚一处,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星期天被认为是最有意义的一天,称为“宽恕日”。人们在这一天互相请求对方宽恕自己,捐弃前嫌,重归于好。这一天结束后,就标志着束缚俄罗斯人的寒冬已经过去,人们已经看到春天的希望。俄罗斯祖辈就是这样,在大斋前的一周里,一边尽情享受冬去春来的快乐,一边为斋期戒肉、戒荤、净化心灵做好准备。

20世纪60年代末,苏联政府将这个节日改为送冬节,又叫俄罗斯之冬狂欢节。节日的古老习俗和宗教意义都淡化了。但这个节日仍然是俄罗斯人的重要节日,象征太阳的圆薄饼依然是节日的必备食品,圆圈舞依然是节日期间跳的最主要的民间舞蹈。节日里,各地还举行化装游行,彩车上载着人们装扮的寒冬女神、俄罗斯三勇士等神话中的人物,人们载歌载舞送别寒冷的冬天,迎接温暖的春天。

  万众同欢乐,不必曾相识

早春三月,莫斯科依然冬意盎然,阵阵风雪过后,原本银装素裹的大地又添一片清冷。然而毗邻克里姆林宫的瓦西里斜坡,自从3月7日起变成“谢肉节小城”后,在此后整整一周里,一家家煎制春饼的火热灶台,让俄罗斯之都在“心脏”处飘起阵阵“炊烟”,更让游人感到融融暖意。带有稻草人形象的舞台上高挂着“欢庆谢肉节”的横幅,民间的能工巧匠则在各自的商品摊上兜售色彩斑斓的手工艺品。记者置身于摄氏零下十几度的广场,感觉嘴里呼出的热气瞬间就被冷气凝结。目睹一张张绵软的小薄饼新鲜出炉,圆圆的形同太阳,哪里受得住诱惑?于是,便像当地人一样,靠近暖炉、立在风里,品尝起不同口味的春饼。本已充满了奶香、蛋香,再加上一块鲟鱼或熏肉,配上一杯节日必不可少的淡蜂蜜酒,温暖立时漾满全身。只在刹那间,竟顿然领悟:俄罗斯人因何在谢肉节期间以吃薄饼的习俗喻示太阳的复苏。

为期一周的谢肉节,在现代俄罗斯自然是少了昔日的繁多旧礼:姑爷子哪一天上门,丈母娘怎么样反拜等场景,如今只能在谢肉节戏台上领略。为了感受节日的狂欢气氛,记者日前又特意来到科洛缅斯科耶庄园。这个当年沙皇的夏季行宫而今每年都是谢肉节狂欢活动的一个主场地。在俄罗斯,如果不碰上什么特别的日子,你绝对不会产生游人如织的概念。往日开阔、静谧的庄园,游人只是依山起伏的草地或雪原的点缀。可是,在这谢肉节的最后一天,记者好像已经全然不识这座熟悉的庄园。其人山人海的劲头,丝毫不亚于中国的节日庙会。空气中弥漫的烙饼的香味、烤肉的熏烟、棉花糖的甜腻,老远就在召唤人们的肠胃;冰坡上的尖叫、雪橇上的欢呼、舞台上的民歌,让人情不自禁喜笑开怀;雪地上的环舞,更是把相识或不相识的男男女女围成一层层的圆圈。人们一会儿随着舞台上演员的指令或歌词大意做出各种舞蹈动作,一会儿前搂后抱在雪地上撒腿奔跑。摔倒的人一个牵带一个,随之而起的笑声也一串连着一串。几个“回合”下来,记者已经浑身是汗,气喘吁吁,不得不遗憾地“败下阵来”。走在禁止机动车通行的庄园小路上,忽听身后警笛阵阵。怎么回事?原来,一辆警车郑重其事地为后面一辆马拉雪橇开道。只见涂着红脸蛋的稻草人头披围巾,身穿花衣,脚套树皮鞋,傲然立在马车上。可别小看这个稻草人,她可是当天节目的绝对“主角”——寒冬女神像。人夜后,人们把这个象征冬天的偶像付之一炬,就标志着送冬迎春的开始,也标志着为期7天的谢肉节最终落下帷幕。

春天里的希望

依据传统,俄国人大都相信:一个人如果谢肉节过得不开心,此后一年里都要遭霉运。所以,过节这个星期,所有的愁情烦事都要抛到九霄云外,怎么开心就怎么过。只有这样,才能给此后一年的平安、成功、发达讨个好“彩头”。只不过现代人在现代化的生活节奏中,恐怕难得有多少人真正得以如此逍遥。
今年,饱受恐怖活动之苦的俄罗斯人在谢肉节期间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在俄军清剿行动中毙命。虽然人们心里明白,车臣问题的彻底解决尚需时日,俄罗斯离举杯欢庆反恐最后胜利还有很长的路程。但是,马氏之死,毕竟是俄反恐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人们有理由对和平、安宁生活的早日到来充满期待。随着谢肉节帷幕的落下,春天的脚步已经一步一步临近俄罗斯。冰雪之中,俄罗斯人用春饼呼唤太阳,用笑容欢送严冬,更用希望迎接万物复苏的春天。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