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重度介入中东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28日 閲读次数:4000 新闻作者:秦轩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普京上台以后,就主张俄罗斯应在中东和里海地区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参与者。国内经济的好转、外汇储备的增加,使得俄罗斯越来越有底气实现这一目标

    2006年2月20日,俄罗斯与伊朗就铀浓缩问题在莫斯科进行谈判。会谈后,伊俄双方代表都拒绝对此次会谈发表评论,但双方承诺,将就此问题继续进行协商。

  今年初,俄罗斯在欧洲与伊朗的谈判破裂后介入伊朗核问题,提出将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当前,国际社会把俄伊之间的谈判视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之前最后的外交努力。

  在高调介入伊朗核问题的同时,俄罗斯还在哈马斯问题上做出了惊人之举。今年1月,被西方列为“激进组织”的哈马斯在巴勒斯坦议会选中胜出。当西方国家都在讨论如何打压哈马斯的时候,普京却正式邀请哈马斯高级代表团在3月初访问俄罗斯。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中东政策日渐沉寂。但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后,在中东事务上开始显露峥嵘。邀请哈马斯访俄并积极介入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体现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上灵活而强硬的姿态,彰显俄罗斯欲在中东重振雄风的愿望。

  灵活对待哈马斯

  哈马斯在巴勒斯坦议会选举中横空出世,给俄罗斯介入巴以问题提供了良机。2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领导人访问俄罗斯。

  以色列对此反应强烈。“我们感觉很不好,如果我们邀请车臣的恐怖分子访问以色列,俄罗斯会怎么想?” 前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高级官员约西·艾尔弗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在2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敦促国际社会接纳哈马斯。他同时表示,俄罗斯不像其他西方国家那样,认为哈马斯是个恐怖组织。
  “哈马斯赢得了一场民主而又合法的选举的胜利,我们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普京说。

  可是以色列人不这么想。就在消息公布次日,以色列一家专门研究恐怖主义网络的非政府组织——情报与恐怖主义信息中心的网站上就发布了一个关于哈马斯与车臣恐怖主义分子有联系的报告。几天后,这一报告出现在以色列外交部的网站上。根据该报告,哈马斯与车臣恐怖主义组织除了互有联系以外,其主张也是一致的。因此,哈马斯实际上是反俄罗斯的组织。

  艾而弗认为,哈马斯不可能向巴解组织当年一样为国际社会所接受,顺利完成“恐怖组织”的洗白。此外,巴解组织是世俗的组织,其思想基础为民族主义;而哈马斯来自穆斯林兄弟会,基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但是,俄罗斯并没有打算收回邀请哈马斯访问莫斯科的决定。

  俄罗斯一直与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哪怕明知这些国家与车臣恐怖主义分子暗中有牵连。在俄罗斯,穆斯林人口占 2000万以上。避免让伊斯兰世界成为车臣恐怖组织的后勤仓库,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施加影响力的主要战略目标。与哈马斯搞好关系,也是为了拉近与伊斯兰世界的距离,并防止哈马斯这样的激进组织倒向车臣武装组织。

  据美国尼克松中心的一项研究资料显示,车臣每年从伊斯兰世界获得1000万到2亿美元不等的资助。而俄罗斯相信,这笔资助主要来自沙特的援助和阿富汗的毒品贸易。俄罗斯国会的官员认为,从1999年到2003年,沙特有1亿美元流入车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俄罗斯问题专家陈玉荣认为,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访问俄罗斯,是想在与该组织打交道方面抢得先机。据她介绍,根据俄罗斯的有关法律,俄罗斯一般不将国外的恐怖组织列入自己的恐怖组织黑名单。

  “这样一来,俄罗斯可以避免被法律束缚。”陈玉荣说。

  陈玉荣指出,邀请哈马斯说明俄罗斯的外交是非常灵活的。实际上,其他国家也在与哈马斯进行秘密接触,而这时候只有俄罗斯公开与哈马斯对话。哈马斯胜选是个不可回避的事实,而普京对哈马斯的邀请,意味着俄方对选举事实上的承认。

  分析家认为,俄罗斯的行为可能不会对其与以色列的关系产生过多影响。尽管从苏联时期开始,俄罗斯就一直站在阿拉伯穆斯林一边,但它与以色列的关系一直密不可分。自苏联解体以后,从俄罗斯和乌克兰移民以色列的犹太人达到100万以上,占以色列人口的15%,在他们当中,很多人还一直保持着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双重国籍,使得俄以两国始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俄罗斯与以色列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以色列的通道可以帮助俄罗斯绕过苏伊士运河,通过以色列在地中海和红海地区的港口,将黑海的石油及其他物资运往亚洲和非洲。此外,俄罗斯与以色列有共同的敌人,即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分子。

  陈玉荣也认为,俄罗斯的行为不会过多影响俄罗斯与以色列的关系。“俄罗斯声明只是调停巴以的关系,让以色列无话可说。”她说。

  捆绑式的俄伊共同利益

  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一直在伊朗和欧盟之间进行积极的斡旋。俄方之所以扮演这样一个积极的角色,主要是出于在伊俄关系上的巨大利益。

  伊朗不仅仅是俄罗斯的第三大武器生意的买主。更主要的是,俄伊两国在核能源利用和石油能源的合作方面有巨大的经济利益。
  2001年3月,伊朗总统卡塔米访问莫斯科,这是自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首位伊朗总统出访莫斯科。

  一年后,俄罗斯不顾西方国家对于伊朗可能发展核武器的警告,与伊朗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决定在未来10年里为伊朗建设5座核反应堆。据法新社报道,仅一座布什尔核电站就为俄罗斯挣回8亿美元的外汇。

  同年,俄罗斯还与伊朗签署了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核废料归还协议,为伊朗这座惟一的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技术障碍。根据该协议,从2002年起的10年中,俄罗斯每年可以从核燃料生意中获得3000万美元的利润。

  2003年,俄罗斯LUKOIL公司与伊朗开展石油领域的合作,交易量达到100万吨。

  美国尼克松中心2003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伊朗并不支持车臣恐怖组织,而是与俄罗斯在中亚外高加索地区的反恐行动与缉毒行动有密切合作。

  因此,陈玉荣认为,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会对西方采取强硬的态度。“(俄方认为),这一地区符合我的利益,我就要维护。”陈玉荣说

  俄罗斯能走多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陈玉荣认为,自普京上台以后,俄罗斯的政策就非常强硬,只是当时的经济条件还没有允许俄罗斯有更多表现的机会。现在,俄罗斯是能源输出大国,国际油价上涨让俄罗斯的经济势力大大增强,外汇储备大幅增加,这些条件为俄罗斯在发展对外关系时提供了底气。“俄罗斯现在能出手时就出手。”陈玉荣说。

  美国尼克松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俄罗斯从以发展国内经济为重点,到高调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这是针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而做出的战略转变。

  普京的一个重要战略,是提升俄罗斯在中东的地位,避免美国主导中东事务。俄罗斯领导人在中东和平进程里多次表示,俄罗斯“坚决反对垄断的权力或者角色”。

  今年,俄罗斯是八国集团主席国。分析家认为,普京将利用这个机会提高俄罗斯对国际事务的参与程度,其中包括加大对中东事务的参与。但是,俄罗斯能走多远,还要取决于它与西方世界的竞逐。

  陈玉荣指出,俄罗斯所处的大的国际环境并没有改变,至今俄罗斯都还没有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她还认为,尽管今年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的主席国,但是获得的政治空间并不大。

  俄罗斯积极介入中东事务,将不可避免地引起俄美两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冲突。因此,俄罗斯想要扩大在中东的发言权,将遇到美国的牵制。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重度 介入 中东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