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俄中间协调与合作是国际事务中稳定因素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20日 閲读次数:3406 新闻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即将访问中国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畅谈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现状与前景,表达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普京指出,俄中合作的经验清楚地表明,两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

  记者问:中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都有一致或相近的立场,牢固的中俄关系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您认为中俄进一步深化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将对国际关系格局产生何种影响?

  普京回答说:俄中对外政策均遵循相似的原则——务实和不断捍卫国家利益。我要再次指出,俄中合作的经验清楚地表明,两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

  我坚信,我们两国对解决当代文明以及国际、地区政治问题所持立场本身是这种积极影响的基础。我们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不炫耀实力,一贯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冲突。我们尊重伙伴的利益,同时希望我们自身的利益和主权也得到尊重。此外,俄中坚决主张,无论大国小国机会均应平等,并应在此基础上建立真正民主的国际关系。

  去年7月1日,我同胡锦涛主席签署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确定了两国的基本立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性文件,正在为建立国际安全和稳定体系做出重大贡献。

  我们同中国伙伴同样感到忧虑的是,建立21世纪国际新秩序的进程进展缓慢且不平衡。一方面,由于经贸联系日益频繁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化为人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另一方面,全球化也产生了尖锐的矛盾,使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影响。国家间的相互依存度大大增强,各国的安全与繁荣已密不可分。我们面临严峻的跨国性和真正意义上全球性的挑战。双重标准在国际事务中的消极作用不断显现。军控和不扩散方面的严重问题仍然存在。文明间冲突的征兆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应当承认的是,这种冲突不仅仅是恐怖分子和各种极端分子挑动所致,也是因为一些人用意识形态化的、公式化的方法来处理国际关系,试图强行“输出民主”,并把自己的文化、生活标准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

  俄中主张在国际政治中加强法制,并在此基础上重建全球发展的可控性。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全球化所产生的矛盾以及其对社会政策、民族特性和世界文化与文明多样性所产生的不良后果进行集体反思。俄中两国希望维护国际法制,并多次表示,应在联合国成员国广泛一致的基础上对联合国和安理会进行均衡改革,主张加强战略稳定和有关不扩散的国际条约。此外,在防范安全威胁和确保稳定发展方面,包括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有组织犯罪和毒品走私、防止生态恶化、消除贫困和流行病等方面,国际社会所做努力是否有效在很多方面取决于俄中合作。

  俄中经济快速发展,正在对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我们将致力于把非歧视原则确立为国际贸易和金融领域的基本准则。

  从传统上讲,俄中都积极倡导各民族和各宗教之间相互包容,主张国际社会为维护诸文明之间的和睦做出努力。同时,俄中两国本身也树立了建立开放的国际伙伴关系的范例,这种关系不是闭关自守的,也不是结盟性质的。俄中战略协作是透明的,不针对第三国,对建立更完善的国际秩序有现实的促进作用。

  绝大多数国家持同样的立场,并认为必须就21世纪国际秩序问题进行广泛的对话。因此,我相信,俄中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会不断增强,世界对我们符合整个国际社会利益的建设性立场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与我们志同道合的人会越来越多。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