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普京将参加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 有望造访少林寺
发布时间: 2006年3月21日 閲读次数:4093 新闻作者:王辉 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3月21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任总统6年来对中国进行的第4次国事访问。

  ·中俄经贸合作

  普京总统在访华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一起参加中国“俄罗斯年”正式开幕仪式,两国首脑还将就有关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举行会谈。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3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俄罗斯年”启动新闻发布会。拉佐夫说,中国“俄罗斯年”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将举办250多场活动,涉及两国合作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旅游、青年交流等等,是史无前例的大手笔。

  在回答本网站记者对中俄经贸合作的提问时,拉佐夫说,中俄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去年双边贸易取得了巨大进展,可以预料两国领导人制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600亿至800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在2005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9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37.1%。对此,拉佐夫大使认为,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双边经贸额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国际市场原材料特别是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二是中俄两国贸易量大大增加。

  ·能源合作

  关于中俄能源合作,他说,目前中俄两国专家正在就具体问题进行磋商,譬如效益、收费等问题。关于备受关注的俄罗斯输油管道问题,他表示,俄罗斯政府已经原则决定,从西伯利亚修建一条通往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道,从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的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完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认为,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中俄两国签署“西伯利亚-中国”石油运输管道的可能性非常大。他乐观地预计,工程将于本年底或者明年初动工,两国将分担各自境内的管道建设费用。

  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在拉佐夫赴任驻华大使前,普京督促他将发展中俄之间的经济关系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普京说:“我们之间的贸易发展得很好,但前景更广阔,有很大的潜力……首先,我是指在能源方面。”

  对此,拉佐夫在3月20日表示,俄罗斯将在2006年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1500万吨原油。这比上年增加了25%。

  ·普京有望造访少林

  对于普京总统在访华期间会不会参观少林寺的问题,拉佐夫表示,普京总统的访问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张,至于能不能去少林寺,过两天大家就知道了。但俄通社-塔斯社驻华分社社长基里洛夫却给了肯定的回答,据他透露,普京总统将在访华期间参观少林寺。

  基里洛夫对喜爱中国武术的普京女儿会不会陪同总统前往少林寺的问题表示不太清楚,但他称,普京总统的夫人将与总统同行。

  据悉,普京女儿对中国功夫的喜爱曾引出了一段异国师徒缘。在中国少林武僧释延康师傅到莫斯科传授少林武术时,普京的女儿为中国武术的魅力所折服,拜他为师。

  ·中国驻俄大使谈中俄关系四大支柱

  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四大支柱,即政治互信、战略协作、务实合作和社会交往。

  首先,中俄已建立起高水平的政治互信,相互视为可信赖的战略伙伴。双方可以就任何问题推心置腹地坦诚对话,并共同寻求相互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其次,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经过多年磨合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真正驶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两国社会各界也已广泛参与到双方的务实合作中来。这种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的经济发展。

  总之,中俄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稳定、最具活力、最有效率的一组大国关系。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国际形势的发展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