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小泉7月怀揣“酸葡萄”赴俄罗斯讨油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12日 閲读次数:3537 新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一边对中俄油管眼红不已,另一边却在领土争议上对俄搞小动作,让俄罗斯都难以理解日本人的逻辑

森喜朗前线“摸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日本媒体3月28日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称,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时曾邀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俄进行国事访问,但就目前状况来看,这一邀请恐怕难以实现。这位官员表示,日方正在同俄罗斯调整日程,准备在7月中旬召开“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日俄首脑会谈。

末途首相担不起油管

小泉近期不去莫斯科应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决定,因为目前他实在拿不出什么对俄日合作具有突破性的建议来与普京讨论——不过,此间专家也指出,即便在7月访俄期间,小泉仍然很难从普京那里获得关于石油管道的明确承诺。

“普京可能与一个即将卸任的首相就大项目达成协议吗?”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刘军红4月3日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他表示,目前小泉在国际和国内的影响力开始下降,“属于强弩之末”,原因主要是其“奉行渲染、强势、单边、以我为中心的政策,不符合全球化背景下讲求各国相互协调,或彼此微调的要求”。

刘军红认为,对日本来说,俄罗斯的石油资源并不是用来满足短期需求的,而是用以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的。“日方希望未来主导东亚能源合作,因此,本身资源匮乏的日本必须获得控制足够油源的权力。”

刘军红指出,目前日本在俄罗斯的萨哈林岛油气田开发中已经掌控了部分资产,“如果再加上流向太平洋沿岸的俄罗斯管道石油,那么就可以通过控制石油供给源,聚集本地区内其他国家参与由日本主导的能源合作项目。”

但刘军红同时表示,项目具体实施必须得到日本企业的支持,“不是小泉一个人说了算”。“由于油管项目工期长、投资大,因此,如果日本企业认为风险大于回报,那么就会放弃。先前日本为从中国手中抢得管道走向优先权而报出70亿美元的天价时,就曾引起部分日本企业的反对。”

日学者出面摇旗呐喊

普京访华期间,中石油与俄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涉及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项目的会谈纪要。这令日本倍感压力。俄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将这份文件意义解读为:中石油将参与从斯科沃罗季诺到中国边境长度约70公里的石油管道支线的投资论证。

另一方面,俄方还否定了佩列沃兹纳亚湾作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终点的方案。而且没有提出新的方案。日本人自然担心通向太平洋沿岸的管道是否可能半途而废。

为了尽快催促俄方改变管道上对日方的模糊态度,一些日本学者也纷纷出场,为政府摇旗呐喊。俄《独立报》28日刊登的该报对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教授、俄罗斯问题专家袴田茂树访谈录中,该学者说,日本作为石油买家希望石油管道修到太平洋沿岸,并表示,石油出口到日本将有助于日本对西伯利亚的投资和参与那里的实业项目。

接受访问时,袴田茂树摆出了自己的一番“道理”:如果管道只修到中国一个买家那里,那它就能操纵价格;日本有比中国更为先进的技术,还是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这充分显露出了其“酸葡萄心态”。

  领土问题惹恼俄罗斯

不过,恐怕连袴田茂树都想不通的是,在当前有求于俄国人的节骨眼上,日本官方不仅不创造良好的外交气氛,反而却以教科书事件再度挑起日俄间最敏感的边界争端:据俄新社3月30日报道,俄外交部注意到了日本文部科学省对高中历史教科书相应章节所作的修改。这些修改涉及日本与亚洲邻国以及俄罗斯关系中的历史问题。在新版教科书中有对南千岛群岛的“新”表述:择捉岛、国后岛、以及包括齿舞岛和色丹岛在内的小千岛列岛似乎已属于日本。

俄外交部新闻司在评论中表示:“有鉴于此,俄罗斯重申,根据二战后盟国达成的相关协议,上述岛屿是俄罗斯联邦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俄外交部宣布:“日本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从本质上动摇了战后格局的基础,完全可以被理解为企图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