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幼儿园面面观-幼儿留学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7日 閲读次数:16012 新闻作者:Mrs. Li & Mr. Li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幼儿园多种多样,供不应求

在俄罗斯,为孩子选择幼儿园对于年轻父母们来说是个头痛的问题。公立幼儿园收费低廉,但却供不应求,报名困难;私立幼儿园虽然软硬件一流,费用却十分昂贵。

根据俄罗斯联邦科教部今年1月份的最新统计,目前在莫斯科市共有市立幼儿园1838个,多数没有名称,而是沿用苏联时期的编号排序;非公立性质的机构幼儿园、私立幼儿园以及家庭幼儿园的数量正在逐年上升。

在这些幼儿园中,多数提供正常教育,接收6个月至7岁的孩子;另外还有少数特长幼儿园和特别护理幼儿园,侧重于孩子智力、艺术、身体素质培养以及为健康、发展有障碍的儿童提供特别护理 。目前,整个莫斯科市共有22万多儿童在各类幼儿园里接受启蒙教育。

由于幼儿园的性质不同,他们的收费标准也高低不一。根据莫斯科市政府2001年的决定,市立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每个孩子150卢布/月,约合43元人民币;机构幼儿园收费通常较高,为500至1万卢布/人,约合145元至2850元人民币;而私立幼儿园则可称为地地道道的贵族幼儿园:家长们每月最多要交纳15000卢布,约合人民币4300元。

尽管市立幼儿园属于国家福利,但是随着莫斯科的通货膨胀、物价的不断上涨,仅依靠国家财政和入托费已不能满足幼儿园的基本开销。 近日,莫斯科市政府决定,从2006年4月1日开始, 市立幼儿园收费平均将上涨到每月400-800卢布,但一些特殊家庭,比如多子女、父母或孩子残疾、军人、因公殉职、学生父母等仍将享受优惠。增收的入托费将用于幼儿园的修缮、添置玩具,以及提高伙食标准。

目前,市立幼儿园提供给每名孩子的伙食标准为50卢布/天(约合14.5元人民币),包括一日四餐;4月1日后,伙食标准每天将增加5个卢布(约合1.5元人民币) 。实际上,这并无法保证孩子们的饮食营养。

为了让孩子们吃上可口的蔬菜沙拉,营养的奶酪和新鲜的水果,幼儿园会向家长收取额外费用。一般说来,孩子在入托后,家长们都会自觉地一次性地交一笔赞助费,费用从几千卢布到几百美元不等,主要用于购买卫生纸、香皂、玩具等用品。很多家长还会送些日用品、玩具等给幼儿园。此外,由于市立幼儿园老师的工资水平普遍较低(平均4000卢布/月,约合1150元人民币),家长们还会自愿地每月补助老师100卢布(约合29元人民币)。

私立幼儿园的情况则大相径庭。孩子们的伙食都是营养配餐,由专业厨师料理。厨房的卫生条件非常好,使用新鲜的食品以及纯净水。每日都有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的果汁、汤等。此外,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口味和家长的要求订餐。

除了伙食,幼儿园的环境和设施也有很大差别。
市立幼儿园大多坐落在居民区,孩子的数量比较多,每班20-30人左右;有一个独立的小院子以及一些简单的娱乐设施,但多数比较陈旧,只有少数新成立的大型市立幼儿园才提供比较先进的运动设施如游泳池;


而私立幼儿园则提供更为优越的教学环境,多数选址在远离喧嚣的城郊,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大自然;每班人数不超过10人;设备先进齐全,孩子们有着更宽敞的活动空间,甚至设有室内体育场。此外,私立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条件更好,大多配有外籍英语教师。

尽管莫斯科的幼儿园多种多样,但却供不应求。前几年出生率的下降导致大量非公立幼儿园关闭 。而近年来整个俄罗斯,包括莫斯科的出生率都显著提高 ,从而使幼儿园供不应求。 现在,为了让孩子上市立幼儿园,家长们必须提前二至三年报名排队,甚至孩子刚出生就要去报名。但由于收费相对低廉,多数家长仍倾向选择市立幼儿园,宁愿多等上几年。

目前俄罗斯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种情况,准备加以改善。总统普京在2005年10月25日召开的科技和教育委员会会议上说,“地区和市政应共同致力于恢复学前教育网”。

分班分时教育,学前班必不可少

俄罗斯幼儿园的工作时间通常是8点半至19点。 近年来,根据俄罗斯的生活习惯以及应家长的要求,幼儿园的班级设置更为合理,设有24小时的全托班以及14小时的全天班等。目前,80%的年轻父母们为孩子选择全托班。

尽管幼儿园供不应求,仍有很多家长选择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家里,由母亲或老人看管。他们认为,在幼儿园里孩子在饮食、生活上得不到更好的照顾。事实上,这些不上幼儿园的孩子虽然在智力上不落后于上幼儿园的同龄人,但是自理能力却比较差, 与同龄人的交流机会也比较少。因此,很多幼儿园还开设有短时班,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上幼儿园。

俄罗斯的幼儿园通常招收3岁至7岁的儿童。3岁的孩子在小班,主要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4岁和5岁的孩子分别在中班和大班学习,开设发音、对话、画画、合唱、舞蹈、体育等课程;6岁的孩子已经开始上学前班。

俄罗斯的学前班,和我国一样,也注重与小学的接轨,以娱教于乐的方法帮助孩子们打好基础,做好进入学校的准备。很多学前班都由小学低年级老师授课,教授科目有数学、俄语、音乐、画画、体育等。此外,为了使孩子对电脑有个基本的认知,还开设了计算机课;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设有手工课,如捏橡皮泥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很多幼儿园学前班已将下国际象棋作为一项重要的培养项目。他们认为这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顽强精神、决策能力,锻炼思维。
此外,幼儿园不定期地邀请木偶剧院、乐团等到幼儿园演出,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什么是“剧院”,对他们进行文化熏陶。
尽管如此,学校低年纪老师还会抱怨幼儿园的学前班教育不到位。而学前班老师则认为不应该给孩子们太多压力。实践证明,这些孩子还没有玩够,过早地结束童年会使他们厌倦学习 。因此,很多专家都希望学前班应该更加侧重于孩子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培养。

老师充满爱心,希望家长关注孩子成长

俄罗斯幼儿园的老师大多毕业于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有着中等或高等学历。俄罗斯的大部分家长都认为,对他们来说,幼儿园老师的爱心和责任心比学历更重要。很多孩子在去了幼儿园后会和家长说,“老师对我就像妈妈一样”。
对于新来的孩子,老师会更多地关注,也会建议家长留在幼儿园陪伴孩子一周或提前接孩子回家,以便使他们逐步适应新的环境。每逢节日,例如新年、三八妇女节等,幼儿园都会组织小朋友们表演节目。男孩子都是白衬衫、黑色西服,还打着领带;小姑娘们都穿着漂亮的晚礼服,白色的皮鞋、长筒袜、白色手套、白色蝴蝶结。家长们都会应邀前去观看。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