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在摆脱“漂移的切尔诺贝利”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18日 閲读次数:4186 新闻作者:俄罗斯新闻社军事观察 新闻来源:俄新网
在冷战时期的前苏联,建造的带有核能设施的船只和舰艇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其中包括250艘核潜艇和5艘大船,还有几艘携带导弹的"海军上将乌沙科夫"级的重型核巡洋舰。此外还有8艘破冰船,其中最著名的是一艘"列宁"号原子破冰船和一艘名为"北海之路"的驳船。
但当时却没有建造这些船只使用期满后用于拆卸它们的地面设施,也没有建造保存和处理核废料及其它放射性废物的系统。
最后的结果是俄罗斯继承了 这一"放射性的财富"所带来的巨大问题--清理俄罗斯境内的水域和土地的污染。由于任何一艘这类核动力船只发生的事故都能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因此这个"财富"被人们称作是"漂移的切尔诺贝利"。
一艘核潜艇产生的核废料的放射性达2500万居里。所有应被处理的具有放射性的建筑材料到今天为止已超过15万吨重。所有应该被清理的核潜艇金属总重量达150万吨。同时,将核燃料从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运到位于乌拉尔南部的"灯塔"加工厂需要100列专门的"原子"列车。而该列车每年仅能完成10至15次此类运输。
而且为了处理所有的"库存"及清理被污染的地区需要40亿美元。
俄罗斯着手解决处理核潜艇与核动力船只的问题已经不止一年了。俄罗斯为此每年从国库花费达20亿卢布左右(约7000万美元)。
根据"合作减少威胁"计划,美国对俄罗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到2001年为止美国每年为此拨款近4000万美元。目前由于几乎所有报废的战略核潜艇已经被处理,因此美国对俄罗斯的援助减少到2000万美元,而其它国家责根据"全球伙伴计划"增加了对俄罗斯的援助。2004年这些国家总共提供了7400万美元的援助。借助于这一整套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处理了133艘核潜艇--北方舰队90艘和太平洋舰队的43艘。
俄罗斯国内处理核潜艇问题最主要的专家、原子能署副署长谢尔盖·安季波夫认为,2012年之前处理剩下的退役潜艇的问题将被解决,但运送核废料与清理被污染地区在很长时间之内仍然无法解决。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G8成员国在"全球伙伴计划"框架内许诺提供20亿美元的援助。但到今天为止只拨款43850万美元。同时俄罗斯每年都增加此项花费,现在最少已经花费了4亿美元。其中2.9亿是在"全球伙伴计划"已经被签署和"八国集团"许诺之后。
2012年之前,俄罗斯拟在"全球伙伴计划"框架内增加拨款达8.5亿美元。目前英国和挪威对俄罗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德国正在俄罗斯境内的科拉半岛建造岸边的核废料长期存储站。德国人已经为此花费了3亿欧元。意大利拨款3.6亿欧元在安德列耶夫湾建设用于加工与存储放射性废料中心及专门将核燃料从科拉半岛附近的格列米哈村运走的集装箱。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将船只从停放的地方运往处理工厂的运输问题。在北方这一路程不超过500公里并且还沿着河岸。而在远东(从堪察加到滨海边疆区的工厂)路程是2500公里,而且是在海面上。运送一艘潜水艇所需要的花费不少于100万美元。
日本许诺帮助解决这一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日方帮助俄罗斯建造了存储和加工液体放射性废料的船只,在2004年拨款帮助处理了一艘核潜艇。在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日本之后,日本政府承担了帮助处理5艘核潜艇的义务。而所有关于俄罗斯除了将这些款项用于处理退役核潜艇之外,还用来建造现代战舰的流言是彻头彻尾的造谣。
即使这样,谢尔盖·安季波夫对俄新社记者表示,无论情况多么复杂,俄罗斯尽心竭力履行着所承担的义务。并且当本文发表的时候,也许在俄罗斯又少了一艘"漂移的切尔诺贝利"。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