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扩大与中国沿海发达地区合作 领域有待突破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4日 閲读次数:4188 新闻来源:新华网
     广州5月22日电(记者车晓蕙、郑天虹)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经贸合作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22日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一届中俄地区合作研讨会暨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推介会”显示,中俄双方正积极发掘地区间合作潜力,使双边贸易从边境贸易为主,向更深层次、更多元化的领域全面推进。

经贸交往区域迅速扩大

由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俄地区合作研讨会暨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推介会”,是今年中国“俄罗斯年”的8项重要活动之一。包括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高级官员,以及来自西伯利亚联邦区的轻工、建材、木材加工、高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企业代表150多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说,近年来俄中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俄中之间除了相邻地区经贸交往日益加深外,包括中部地区、高加索地区等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也在迅速扩大。

两国经贸合作进入战略转型期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介绍,中俄之间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双边的进出口贸易已从1999年的57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291亿美元。尤其令人关注的是,除了边境贸易加快发展外,俄罗斯与中国内地省份的经贸合作有了更快的发展,2005年广东省与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已经超过了黑龙江省。

陈昊苏认为,目前来看中俄双方的经贸合作规模还不算大,中国对俄罗斯贸易仅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仅占中国境外投资的不到5%,俄罗斯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也很少。中俄经贸合作正在进入战略转型期,今后双方将致力于进一步扩大俄罗斯与中国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的合作。

合作领域有待进一步突破

梅津采夫说,从目前来看,俄罗斯对华出口以原材料、资源型的产品为主。而事实上,俄罗斯在火电、水电、核能、民用航空、医疗等许多领域的机械设备制造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优势,双方可以在这些方面加大合作的力度。此外,在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方面,双方都有待进一步突破,将双方的合作提高到全新的水平。

俄罗斯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第一副代表普罗斯佳科夫介绍,西伯利亚地域辽阔,拥有矿产、森林等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和科技的实力雄厚,在木材加工业、能源、冶金开矿业、高科技领域、旅游业等方面与中国实业界进行合作的前景广阔。

此次活动还举办了“对口推介洽谈”,广东省的企业代表与俄罗斯来访企业一对一进行商业洽谈,寻找合作机会。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