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人的土豆情结 吃有多种方法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6日 閲读次数:2968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土豆在俄罗斯享有“第二面包”的美称。在俄罗斯,几乎一年四季每顿饭都离不开土豆。据统计,俄罗斯每年人均土豆消费量为100公斤,几乎与粮食的消费量差不多。去年俄罗斯举办了土豆节,莫斯科居民和外地游客在莫斯科的高尔基公园里吃掉了450公斤的薯片。活动组委会称:“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美食节日,如奶酪节、葡萄酒节等。在俄罗斯食谱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土豆值得我们庆祝一番。”
  烤土豆风靡俄罗斯
  土豆在俄罗斯的吃法可谓多种多样:煮土豆、烤土豆、土豆泥等。如今,俄罗斯人将传统的土豆吃法与现代食品工艺相结合,推出了类似方便面的方便土豆泥,只需浇些开水即可食用,记者也经常购买。一位俄罗斯朋友告诉我,就连洋快餐麦当劳登陆俄罗斯之后也推出了一款俄式土豆――乡村土豆块,乡村土豆块完全是按照俄罗斯人的吃法制作出来的,味道可比一般的薯条香多了。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出现了专卖烤土豆的快餐连锁店,名叫“小土豆”。其实,“小土豆”快餐的主要原料是比较大的土豆,每个土豆大小一致,分量有半斤左右,外面用锡箔纸包着,在烤箱里烤熟。顾客购买时,快餐店里的俄罗斯姑娘会很麻利地用刀将烤得热乎乎的土豆从中间切开,捣成泥状,加上一勺黄油和奶酪。然后根据顾客的口味,添加各类配菜和作料。一份烤土豆的价格通常在50卢布左右(1美元约合28卢布)。在莫斯科的一些大商场都有“小土豆”的分店,一到饭点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爱吃土豆有原因
  俄罗斯人为什么喜欢土豆?记者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当年政府大力推广,给人们留下了习惯上的定式。土豆原产美洲,而后传入欧洲各地。由于土豆适合在土地贫瘠、夜间温度低、干燥、日照时间短的环境中生长,移植到欧洲许多地方后,土豆比其他农作物更易生长,收成明显比小麦和大麦高。
  俄罗斯彼得大帝时期引进了第一批土豆,但当时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能得到普及。19世纪中期,为改变这种情况,沙皇颁发了一个命令:农民必须大规模种土豆,土豆种得好的农民予以奖励。自此以后,土豆得以在俄罗斯安家落户,并逐渐普及起来。
  二是土豆高产,不需太多劳作,而且用途广泛。俄罗斯人种土豆就是把小土豆放在坑里,浇浇水就可以等着收了。沙皇俄国的枢密院曾编发了关于土豆的种植指南,上面称土豆为“健康与令人高兴的食物,用它可以做面包、粥、淀粉和香粉”。
  三是由于特殊的气候,俄罗斯缺乏蔬菜,人们的选择很少,只有红菜、胡萝卜、土豆等少数蔬菜能大量种植,所以土豆自然是俄罗斯人的重要选择。
  新年愿望是土豆又大又圆
  在俄罗斯,人们不仅喜欢吃土豆,种土豆也成为俄罗斯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幅员辽阔,不少人在郊外买地自己盖别墅,而许多俄罗斯人会在别墅里种土豆,作为冬储食品。有的自己吃不了就送给亲朋好友,或者拿到市场卖。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一家在别墅种土豆的习惯就保持了30多年,而且曾经有一年的收成竟然达到了数百袋。
  记得有一次在新年前夕,记者向一位俄罗斯朋友问候新年,当我问他新一年中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他回答说:“很简单,希望郊外别墅菜地里的土豆能够长得又大又圆。老百姓的生活本来就这么简单,全家健康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