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圣彼得堡沧桑三百年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9日 閲读次数:3406 新闻作者:司马达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
今年6月30日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建城300周年。包括美、英、法、德、日和中国在内的世界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应俄国总统普京的邀请前往参加盛大庆典,并借此机会举行各大国之间的双边会晤。
圣彼得堡是俄国仅次于莫斯科的历史名城,以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宽阔壮观的林阴大道,无数的艺术宝藏以及丰富的文化艺术生活著称于世。300年来,从彼得大帝到最后一个沙皇尼古拉二世,从俄国十月革命到苏联宣告解体,从戈尔巴乔夫改革的夭折到普京登台执政,俄罗斯帝国从近代到现代经历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发展道路。
作为往昔的帝都,革命的摇篮和俄罗斯文化艺术的一个源泉,圣彼得堡在俄国历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凝聚着俄罗斯民族的坚强意志,展示了俄罗斯人民的巨大创造力。世界各国领导人在圣彼得堡的宫殿中聚会,观赏圣彼得堡的辉煌建筑和名胜古迹时,将有如穿行在俄国300年沧桑史的长廊之中,油然而生历史之感。
圣彼得堡的兴建是和彼得大帝分不开的。彼得大帝1672年生于莫斯科,1689年未曾及冠登基,1696成为俄国君主。他从驻莫斯科的外国使节、军官、商人和艺术家那里了解西方情况,早年就对西方文明发生兴趣,深感俄罗斯闭关锁国的落后面貌必须改变。1697年,他派出代表团赴西欧访问学习,自己化名为米哈伊洛夫上士参与其事,在英、德、奥和荷兰认真学习政治、军事技术、造船和西方工艺。
回国之后,他借鉴西方文明,大力推行改革,创建强大的陆海军,取消贵族杜马(议会),代之以参议院与内阁各部,亲自挑选军政官员,建立中央集权。他还提倡改变俄国人的生活习惯,当场剪掉贵族的胡须,割断他们的长袍,下令贵族子弟到国外学习,鼓励采取西方生活习惯,妇女参加社交活动。
为了发展经济,他下令工业生产吸收农奴工作,没收贵族领地,取消宗教特权,征收人丁税。他还兴建了俄罗斯科学院、艺术院和博物馆,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
彼得大帝的改革,触犯了贵族利益,激起了他们的反对甚至企图对他行刺。彼得对他们进行了坚决的镇压,消灭了所有反对派,甚至不惜处死反对改革的亲生儿子阿历克塞。
为了寻求俄国的出海口,彼得大帝不惜出兵与邻国土耳其、瑞典交战。俄瑞之战打了12年,最终于1721年签订和约,使俄国取得波罗的海出海口,由内陆国变为海洋国。从此,彼得被国家杜马奉为皇帝和国父,俄国改称为帝国。
1703年,彼得下令奠基兴建圣彼得堡。它位于波罗的海与芬兰湾交接处,离莫斯科400英里,纬度与阿拉斯加的安卡来奇差不多。城市的一部分面积建造在沼泽地带,很多农奴作为劳工丧生于此。全市有365座桥梁连接运河。最长的涅瓦大街有130英尺宽,4英里长,街道两旁是巍峨的高楼大厦,美丽的涅瓦河在全市穿行而过。
通向西方的窗口
历代沙皇在此兴建了很多宫殿,其中一些富有欧洲的巴洛克建筑风格。著名的冬宫有500英尺长385英尺宽,直到1917年之前一直是沙皇的住处。它的宽广空间可以容纳6000人居住,现在成为世界闻名的艾儿米塔奇艺术博物馆的一部分。
市内的国家公共图书馆拥有1400万册藏书,科学图书馆600万。全市还有50家博物馆收藏着欧州著名画家拉斐儿、提香、伦勃朗的名画和俄国画家的作品。在彼得大帝时代与后来很长时期内,圣彼得堡是俄国通向西方的窗口和文化中心。
在历史的悠悠岁月中,圣彼得堡曾经前后三易其名。彼得大帝最初将其取名为圣彼得堡,表明他向西欧学习之意,因为“堡”(burg)意为城市,取自德文。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俄国参战反对德国,所以把圣彼得堡改为彼得格勒(grad,俄语城市)。这个名字沿用到1924年,因为列宁逝世后纪念这位俄国革命领袖,而改为列宁格勒。二次大战期间,全城被纳粹德国军队围困900天,在激烈的巷战中打死德军一万多人,300万居民死了一半。1991年苏联垮台之后,这个城市又重新恢复了圣彼得堡的旧名。
但是,圣彼得堡昔日的辉煌如今却蒙上了一层灰暗的阴影。由于俄国国土分崩离析,经济急剧下降,政府开支紧缩,没有钱来维修圣彼得堡的大量宫殿和城市面貌,很多建筑因为年久失修而处于岌岌可危的状况。
联合国在1990年宣布要对圣彼得堡的建筑物和艺术宝藏作为世界珍贵文化遗产予以保护,世界银行为此贷款3100万美元给这个俄国城市,以用于对宫殿进行修缮、防火和保护。但实际上需要一亿至三亿美元的经费才足够整个城市建筑和内部装饰的修复费用。
圣彼得堡交响乐队指挥尤里·特米尔卡诺夫近年来担任巴尔的摩交响乐队指挥,笔者曾有幸听过他担任指挥,著名中国青年钢琴家朗朗演奏挪威作曲家格里格的钢琴协奏曲,并与他们交谈合影。谈到圣彼得堡音乐家的处境时,他表示已向俄国总统普京建议设法拯救俄国文化。也许乘这次300周年庆典的机会,普京将向世界各国领导人,特别是来自欧美的大财主,进行一场募集赞助基金的活动,让更多国家来共同参与修复圣彼得堡的工作。
“睡美人”的舞剧是圣彼得堡著名基洛夫芭蕾舞剧院经常演出的剧目。剧中王子的亲吻使沉睡的美人醒了过来。现在圣彼得堡的人们也多么希望,哪一天会有一位富甲天下的王子带了无数的金银财宝,给这个旧俄国帝都一个亲吻,让她从沉睡中醒过来,重现那已经消失了的光辉。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