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俄罗斯为何难引资
发布时间: 2012年6月25日 閲读次数:6206
普京提出俄罗斯要加大投资,在2018年任期结束之前,将投资占GDP比重从目前的20%升至27%
  俄罗斯普京6月21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演讲中提出,要提高私有化过程中的透明与公正,加大改革力度,但同时维持社会稳定。
  在圣彼得堡针对海内外投资者和商业人士的论坛中,普京提出俄罗斯要加大投资,在2018年任期结束之前,将投资占GDP比重从目前的20%升至27%。增长的重要来源将是私人部门投资。
  “如果没有健康的竞争,市场经济就像指令和计划经济一样,面临衰败的风险,”普京说,并称俄罗斯欢迎大型海外战略投资者参与俄罗斯的国企私有化过程。
  俄罗斯近年来面临资本外逃加速的问题,2011年流出资本总计800亿美元。普京说俄罗斯不会因此开始资本管制。他强调维持稳健的财政政策、浮动货币和资本自由流动将增强投资的确定性。
  普京重选总统以来,俄罗斯的反对示威不断。在21日的演讲中,普京表示了“维稳”决心:“对改变的渴望是发展的动力,但若影响社会稳定则不仅效果适得其反,而且是危险的。”
  普京还提到,俄罗斯将在2014年加入经济合作组织。而俄有望在近期加入世贸组织。

俄罗斯为何难引资
俄罗斯法治不健全,官僚气息严重,不仅中央,在地方层面也普遍存在,圣彼得堡本地企业Radiograd的创始人Sergei Ivanov在论坛上说,这也是诸多海外投资者的共鸣 
    总统普京和半个俄罗斯内阁亮相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从未掩饰向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靠拢,甚至超越的野心。事实上,涅瓦河畔花园般的会场,加上6月白夜,阳光终日不落,比瑞士雪城中开会更吸引人。但这个年度会议的核心还是展示俄罗斯的经济力量和吸引外来投资,而无论场上场下对俄罗斯政商如何盛赞如潮,海外投资者的质疑,也在言谈和数据之间展露无疑。
  俄罗斯吸引海外投资的决心,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去年9月成立的主权直投基金(RDIF),由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nesheconombank,VEB)分五年共出资100亿美元建立。与中投、淡马锡不同,俄罗斯直投基金并不在全球配置资产,而是必须与海外机构联合投资的方式,购买俄罗斯国内项目不超过50%的股权。
  成立之初,俄罗斯直投基金就突出其国有背景。由克里姆林宫出面邀请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几十家私募股权基金、主权基金和私人投资者共同商议,组成一个包括中投、黑石等明星阵容的顾问委员会。投资者们也借道这个基金,与普京会面。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安佰深(APAX)的合伙人Michael Phillips说,APAX在过去十年研究了50多个俄罗斯项目,一直不敢涉水。现在对合作伙伴RDIF充满信心,正在研究共同投资项目。除了中投之外,海外投资者在提到与RDIF合作时,都频频言及俄政府稳定。俄罗斯没变,他们只是找到了与政府合作的一个有效渠道。而与其说投资俄罗斯,基金更像在投资权力紧握的俄政府。
  截止现在,这个基金有两笔投资。而最高调的项目,莫过于6月宣布与中投联合成立的中俄投资基金,筹备期仅有8个月,计划募集40亿美元,其中中投和俄直投资金各出资10亿美元,而投资方向是70%集中于俄罗斯和独联体项目,30%投资在中国,侧重物流、农业等行业。
  主权基金的掌门人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imitriv)仅37岁,斯坦福和哈佛商学院毕业,英语流利,思维敏捷。加上他,这个基金也只有60名左右工作人员。他们代表俄罗斯希望营造的年轻、高效、国际化的形象。以这个主权基金为亮点,圣彼得堡的经济论坛力推商业,一天有近10场的签约仪式在会场举行。普京在演讲中,更是力邀海外企业参加俄罗斯私有化。
  政府如此大张旗鼓吸引外资的背景,是资本持续外流和经济失速。2011年共有800亿美元流出俄罗斯,而这样规模的外流已经持续数年。此外,下跌的油价也对俄经济带来阴影。2011年俄出口顺差总额1980亿美元,出口的70%是能源产品。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俄经济增长率从8%以上降至4%左右。
  普京在多个场合强调,大举外流也不会引发俄罗斯的资本管制。汇率自由浮动、财政负责和资本自由流动是俄罗斯吸引外资的原因之一。
  但普京并未言及让外资失去信心的真正原因。俄罗斯法治不健全,官僚气息严重,不仅中央,在地方层面也普遍存在,圣彼得堡本地企业Radiograd的创始人Sergei Ivanov在论坛上说,这也是诸多海外投资者的共鸣。要改变基于契约与法治的商业环境的缺失,改善透明度和效率缺乏,并非朝夕之功,也不是靠建立一支基金,提出数项政策就能立刻改善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