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欧俄联手打造全球钢铁霸主 想加强对中国影响力
发布时间: 2006年6月1日 閲读次数:3938 新闻来源:人民网
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阿赛洛公司和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分别向欧盟委员会和俄反垄断部门递交申请,要求同意双方的合并事宜。这个消息对于印度钢铁巨头米塔尔公司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因为其恶意收购阿赛洛的计划或许会因此而泡汤。
  俄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并购交易
  阿赛洛和北方钢铁公司都是享誉世界的钢铁巨头,两家公司合并自然是强强联手。阿赛洛公司是由法国、卢森堡、比利时和西班牙的钢铁公司于2002年联姻而成,总部设在卢森堡。该企业以生产高端钢铁产品而闻名,欧洲当地生产的汽车用钢板主要就是由该公司生产的。北方钢铁公司则是俄罗斯的第二大钢铁企业,去年的钢铁产量为1710万吨。
  5月26日,阿赛洛和北方钢铁公司同时宣布,两家公司即将合并,并购金额高达130亿欧元(100欧元约合127美元),创下俄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并购交易。预计新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7000万吨,总销售额为460亿欧元,从而超过米塔尔一跃成为全球新的钢铁霸主。
  根据合并协议,阿赛洛公司以每股44欧元的价格,将新公司2.95亿股权出售给北方钢铁公司总裁莫尔达绍夫。合并完成后,阿赛洛将持有新公司68%的股权,莫氏将获得32%的股份。阿赛洛公司将于近日召开股东大会,就合并交易进行投票。如获得半数以上的股东同意,这笔交易就有望在7月底结束。
  据俄媒体透露,5月16日,莫尔达绍夫曾专程飞赴索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闭门会谈,在征得普京的首肯后,莫尔达绍夫才作出了最后的决定。
  俄钢铁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俄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并购是个皆大欢喜的双赢结局。对于阿赛洛公司来讲,合并的主要目是抵制米塔尔公司的恶意收购。米塔尔公司是目前世界钢铁业的龙头老大。为进一步巩固其全球霸主地位,今年1月27日,米塔尔提出要收购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阿赛洛,并报出了186亿欧元的收购价,但此举遭到阿赛洛董事会的坚决拒绝。5月18日,米塔尔公司卷土重来,又对阿赛洛提出了258亿欧元的新报价。面对米塔尔来势汹汹的攻势,阿赛洛转守为攻,突然宣布与北方钢铁公司合并。俄罗斯媒体认为,“莫尔达绍夫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扮演了‘白衣骑士’的角色,其‘英雄救美’之举使陷入困境的阿赛洛转危为安”,因为合并后,新公司的市值水涨船高,必将增加米塔尔恶意收购阿赛洛的成本和难度,从而“挫败米塔尔的收购企图”。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笔交易将成为俄钢铁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在27日双方于莫斯科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被俄媒体称为“钢铁巨鳄”的莫尔达绍夫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笔交易对于俄罗斯来说,意义重大,它实现了俄罗斯企业的对外突破,俄罗斯的股东将在新公司中发挥重要影响,俄罗斯企业也将由此走向国际舞台。”俄罗斯各界都对这项并购交易给予了积极评价。俄专家秋科认为:“这笔交易不仅对俄钢铁行业来说是件好事,对于整个俄罗斯来讲也具有积极意义。”
  29日出版的俄《新闻时报》发表评论认为:“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具有国际水平的大交易,对于改善俄投资气候具有象征性意义。以前,很多人都说俄罗斯市场从来不允许外国人涉足,现在,人们应该改变这种看法了。”
  新公司将占全球汽车用钢铁市场22%的份额
  据统计,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在国际汽车用钢铁市场上占据22%的份额,而米塔尔的份额仅为8%。阿赛洛公司董事长基什27日对媒体表示:“我们认为,与北方钢铁公司的合作(对我们来说)是最为有利的方案。”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杜勒也在会上指出:“这次合并将给全球钢铁行业带来一次新的呼吸。合并完成后,我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这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市场的地位,并将我们的影响带到世界各个角落。”
  莫尔达绍夫对新公司的前景更是雄心勃勃:“这并不是我们在发展道路上迈出的最后一步,我们将在世界上所有可能的地方发展。对于中国市场,我们也有这样的考虑。”
  印度媒体冷嘲热讽说阿塞洛股东“会输得精光”
  印度媒体一直在密切跟踪米塔尔公司收购阿塞洛的进展情况。在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年年初访问印度时,印度总理辛格还曾经就收购问题与希拉克总统进行过沟通。此次阿塞洛与北方钢铁公司突然联手的消息出来后,《每日新闻分析》、《金融快报》等印度各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大幅报道。《经济时报》发表题为《阿塞洛可能会吃得更加消化不良》的文章,对此次联手大加质疑和嘲讽。文章说:“为了抵制米塔尔公司的收购,阿赛洛这一次组建了比米塔尔更大的钢铁集团。阿赛洛的股东们最终很可能会因此而输得精光。”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米塔尔在收购失败后“提醒阿塞洛股民”:“阿塞洛与北方钢铁公司完成的是一个‘二流的合并案’,米塔尔提出的计划才是真正能改变阿赛洛现状的选择。”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