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铁腕反腐 贪官污吏惶惶不可终日
发布时间: 2006年6月1日 閲读次数:3709 新闻来源:亚洲周刊
     俄国民主思想基金会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俄罗斯民众深受腐败之害。为了解决日常生活问题,人们每年不得不拿出30亿美元去送“好处费”,工商界被迫送掉的红包每年有上千亿美元。尽管有人对这个数字表示异议,但政府机关腐败严重,危及国家安全,已是不争的事实。

  香港《亚洲周刊》6月4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普京铁腕反贪污启示录》,要点如下:

  月前,总统普京在政府例行会议上问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我们什么时候能够整顿好边境上的秩序?什么时候能停止海关机关(海关当时归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管)与工商界一些机构狼狈为奸、在经济上胡作非为的情况?”

  总统一席话,犹如千斤巨石激起千层浪。各家媒体纷纷报道总检察院和联邦安全局揭发海关官员伙同犯罪团伙走私货物的消息。当天,莫斯科打击有组织犯罪局的警察抓获39名走私犯。接着,雅罗斯拉夫尔州10名海关人员被指控走私货物。布良斯克州前任海关负责人也因敲诈勒索受到刑事指控。

  用150节列车车厢走私中国货物事件也震惊全国。远东地区海关官员在签署报关单上所列货物时大幅压低数量和价格,暴露出远东与首都海关、机场官员的犯罪事实。几天后,一批监管外经贸活动和海关业务的安全部门高官纷纷落马。

  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的官员滥用职权,非法发放7.5万吨的肉类进口许可证,允许压低报关价,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

  反贪大行动也涉及到农业部。农业部负责制定食品关税和进出口配额。检察机关正在调查那些同经济部犯罪官员有过接触的人员。4月底,从土耳其飞来一架客机,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落地。这次一共查获100包重达3吨的走私货物。

  通常每周都有数架次航班从土耳其走私日用品。这些货物属于在莫斯科的一个犯罪集团,商人在机场海关人员协助下,企图用瞒天过海的手法走私过关。检察机关当场拘留20多人,包括两名海关主任监督员。按俄国法律,他们将被判最高可达12年的监禁。去年对海关官员刑事立案530宗。

  内务部派出5名军官,专门进驻伏努科沃机场,秘密监视犯罪团体和海关人员的走私活动。他们调查一批昂贵的日用电器和电子产品是如何入境的。这些嫌犯落网后纷纷认罪,并供出背后的靠山——联邦海关署的两名副署长。

  检察院消息人士说,莫斯科检察院的第一副检察长尼科诺夫和总检察院的一名副局长波利修克“未能执行自己的职责,没有及时报告犯罪活动和嫌犯,其中包括执法机关人员、安全机关人员、海关和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官员”,他们现在已经被解职。总检察长对新西伯利亚和莫斯科等地的海关放行走私外国酒事件也已立案调查。

  联邦安全局的官员对于本局高官落马表示“简直是晴天霹雳”。这是安全局有史以来从未遇到过的打击。

  在俄国老百姓眼里,检察院系统是“最干净的官场”,检察院过去一直自比为“贞洁的卡桑德拉女神”,但这次莫斯科第一副检察长犯案落马,百姓大众惊愕不已,有人甚至骂他们是“戴肩章的妖魔”。

  普京打击贪官污吏令政府官员惶惶不可终日。5月18日政府日常会议上,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格列夫说:“我们这里是一团糟。有些事实令人发指。”

  格列夫部长说,俄国没收的财产额已经超过私有化的国有资产,“执法机关不仅对工商界,还对政府高官说,你们别多管闲事。于是,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就在我们眼皮底下被盗窃了。”

  以前,都是由“强力部门”监督海关。现在发现,他们常常掩盖走私的犯罪活动,并收取好处费。因此普京下令将海关署从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转出来由总理直接管辖。俄总理已经任命新署长,准备对海关系统进行大换血。

  俄国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普京的反贪斗争。一些重要案件公布后民众拍手称快。普京的任期还有两年多,他表示要把反贪进行到底。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