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中国农户:拓荒的破冰船
发布时间: 2006年9月23日 閲读次数:4176 新闻来源:消息报
从莫斯科和叶卡捷琳堡一下传来两条和俄中友谊有关却令人难堪的消息。先是林业部宣称,正与中国就租赁100万公顷西伯利亚森林事宜进行谈判。随后,乌拉尔地区斯维尔德洛夫州农业部长建议,中方在相同条件下租借该州逐渐荒芜的农业用地。对此专家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俄经济的福音,有人则称好处是短期的,这将带来严重的地缘政治问题。《消息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乌拉尔地区,并评估了这一方案的优劣。
荒芜土地主要指涅维扬斯克区。这里的土地无人耕种,即使1万卢布的月薪也吸引不来当地居民开拖拉机。“主要是因为距离叶卡捷琳堡太近,后者的劳动力需求很大,工资也是农村比不了的”。
中国人在涅维扬斯克区早就存在,目前共有13人。他们在农业部长轰动一时的讲话发表半年前就来到这里,从该区租种了20公顷土地。根据协议,承租人将在土地上种植蔬菜,然后在当地的中国市场上销售。他们3月来到这里,建起休息室,开垦了所有租借的土地,搭起10个温室大棚。梅大妮(音)和杜雄山(音)是他们中仅有的懂俄语的人。夫妻俩在俄生活了近10年。大妮有个俄文名字“塔尼娅”,总管一切事务。记者拜访他们那天,她到城里去谈销售的事,剩下雄山一人在家。
“我们都来自吉林省。”杜雄山说道。他的目光里混合了质朴和狡黠,这有点儿像俄罗斯人。“我们本来要在谢尔盖那儿买蔬菜种子,他却无偿赠送给我们。他是好人。有时,村里的老太太也到我们这儿来,用好吃的招待我们。她们也是好人,也该谢谢她们。”
谢尔盖是当地农委会主任。中国人的出现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我通常8点起床,他们已在干活了。出于好奇,我早上6点来看,他们已在干活了,晚上11点来看,仍在干。一开始,我觉得他们不止13人,而是50个人,甚至还为此向农业公司经理发脾气:‘你答应过我,他们不会有很多人!’他把我领到这里,让所有人排成一排。我数了一下,的确只有13个人。之所以显得人多,是因为他们总是跑来跑去忙个不停。”
“你们为什么那么拼命干?”我问雄山,“这个问题很多俄罗斯人都很感兴趣。”“我们只在这儿拼命干。在中国,我们干得少很多。”“为什么?”“那里有家人要照顾。而且我们住的地方都是山,土地很少。”
租借给中国人土地的“阿亚茨科耶”公司在一个两层小木屋里,伊里奇巴耶夫坐在办公桌后,“中国人自己到我这儿来的”,他说,“他们想租种土地……我对他们非常满意。如果明年还想加租20公顷,我连想都不用想就会答应。现在,区里很多人都盯着我。如果实验成功,会有成百上千的中国人跟着这样做。”
“不为我们伟大国家感到难过吗?”“当然难过,但不是为国家,而是为杂草丛生的土地。我的原则很简单——土地不应荒废掉。我们不仅从中国人那儿获得租金,还让耕地有了生机。我们的协议是:他们每年都要租种新土地,而那些已开垦了的将由我们自己来种,也就是说,他们是我们的破冰船。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