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检察长称本国腐败市场规模可媲美财政收入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12日 閲读次数:3647 新闻作者:刘 妍 新闻来源:俄罗斯报
俄罗斯腐败市场规模有多大?俄罗斯副总检察长说:其规模可媲美国家财政收入,仅一个“平均水平”的贪官一年就可以给自己买一套200平方米的住房。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日前发表了一份全球“腐败指数”排名报告。就廉洁程度而言,俄罗斯在159个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127位。“透明国际”的代表说,俄罗斯获得了2.5分,如果得分低于3分,则表明腐败“猖獗”。
 据《俄罗斯报》8日报道,俄副总检察长布克斯曼日前在接受该报专访时直言不讳地称,仅2006年1月到8月,俄检察机关共发现2.8万起营私舞弊案,其中9000起为贪污案。“根据专家的估计,我国腐败市场的规模可与联邦财政收入相提并论,估计在2400亿美元以上。”布克斯曼忧心忡忡地说道。而俄罗斯2005年度财政预算是2900亿美元。
  布克斯曼列举了目前正在调查中的几起大案: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一土地局局长被指控收受41万美元贿赂,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两名法警将他们征收的70万卢布罚金装进自己的腰包;布良斯克州一税务部门领导向商业机构非法退税并因此获得250万卢布的好处等等。
  事实上,日益严重的腐败问题早就引起了克里姆林宫的重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5月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承认,俄罗斯目前没有成功克服腐败问题,腐败仍是“国家发展道路上最严重的障碍”。对此,他警告说:“亿万富翁和各级官员都应该明白,如果他们互相勾结获取非法利益,那么国家将不再对其活动袖手旁观。”
  在普京此番表态后不久,刚刚走马上任的俄总检察长尤里·柴卡立即确定了检察部门反腐工作战略,并在全国各地行政机关开展大规模的反腐检查,甚至连联邦部委的工作人员也不放过。
  检查的结果更加剧了克里姆林宫的担忧。俄检察官们共发现4.7万起联邦与地方工作人员行政违法案件。仅涉及腐败的刑事案就有600起,将近2700名官员受到了纪律与行政处分。
  布克斯曼特别提到了联邦海关署私设基金案。据他介绍,这些对海关官员实行奖励、进行补贴或者提供其他福利的基金,竟由与海关打交道的交易商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还发现大量以招待费形式私吞公款的案件。
  此外,俄联邦与地方政府官员参与商业组织经济活动的现象也十分严重。譬如,阿尔泰边疆区狩猎监察局局长竟是当地一家狩猎公司的总经理。而在克麦罗沃州,共有40余名土地管理部门的官员在受其监督的公司中担任职务。在布克斯曼看来,这样的事实根本“不是个案”。他说:“在很多地方,官员几乎就是明目张胆地将公务与商业活动混淆在一起。”
  为遏制腐败蔓延的趋势,俄政府曾要求部委官员填写收入声明。但据布克斯曼介绍,这样的要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仅在教育部就有70%的官员(大约250人)没有提交收入报告,而这样的情形在其他部门也同样存在。
  作为俄经济命脉的能源领域,也不能“幸免于”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腐斗争。今年9月,俄总检察院发表声明称,由于技术鉴定不够充分,国家生态专家鉴定委员会对日本三井物产、三菱商事及英荷壳牌参加开发的“萨哈林2号”石油天然气项目所做的鉴定不合法。当天,俄自然资源部应总检察院的要求,取消了对“萨哈林2号”项目的认可。布克斯曼在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说,“萨哈林2号”仅是个开始,检察院将严格审讯那些破坏自然的公司与收受贿赂的官员。看来,俄打算“杀一儆百”,以“萨哈林2号”为例,告诫那些为金钱而出卖国家生态利益的官员。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