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40岁眼中的俄罗斯—诗意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17日 閲读次数:3026 新闻作者:秦俭文 新闻来源:旅游接待部
俄罗斯的灵光 教会我诗意生活
40岁代言人:刘薇,媒体人,俄语专业。曾分数次前往俄罗斯游学、旅游、采访。
我自己并不觉得,但周围的人会用讶异的眼神看着我说:毕竟是去过俄罗斯的人,气质就是有那么点儿不一样。
在赴俄罗斯进修之前,我对国外的生活没有一丁点概念,头脑里充满着单纯和朴素,恋爱,工作,结婚,过日子,一切按部就班,生活对于我来说,没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的第八种含义。以至于当早我数月到俄罗斯的爱人写来那些感性的信,诉说他的思念,以及他在剧院里看着灯光璀璨的舞台时落泪的瞬间,我的惊异不亚于看见外星人在自己面前降落地球。
后来,当我和爱人并肩在俄罗斯游历的时候,我在不知不觉间接受了这样的观念:原来生活可以这样优美地度过,原来感情可以这样充沛和自然地表达。
我至今为这个国家优美和感性的气氛所折服,而这种氛围,也将浸润我的一生一世。
对于学俄语专业的人来说,今生不曾去过俄罗斯简直不可原谅。1989年,我坐了5天6夜的火车,从北京来到莫斯科,然后转赴圣彼得堡,进行为期1年的进修,并以这种方式开始了我与这个国家的接触。
游学和旅游并非同一个概念,自由的学生身份和自由的时间,让我有更多机会深入接触和体会这个国家。我游历了莫斯科,去过乌克兰的草原小屋,享受过波罗的海周边小小国家的宁静,然而我最爱和最熟悉的,仍然是我的圣彼得堡。不仅仅因为我在那里读书,更因为那里的生活和气质。
圣彼得堡历史丰厚,像页岩一样凝重多姿,但因为天性原因,我无法对历史产生高涨的热情,让我最感兴趣的,是洋溢在大街小巷的风情;而最让我受益的,是弥漫在这个国家里的艺术气息,它实现了高档化妆品都难以实现的广告语:迅速渗入肌肤,效果深入持久。
当年我的一大业余生活就是看演出,穿梭于各种各样的剧院,看歌剧,看芭蕾舞,看话剧,听音乐会,最便宜的门票只要2个卢布(约合2元人民币),简直让人受宠若惊。有时候买不到坐票,就找个不妨碍别人的地方站着看,甚至站在与舞台几乎平行的角落,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角度仰视台上的表演。而当时我对于这种演出的狂热,正像一个如假包换的热血青年。我和爱人曾经为在克里姆林宫剧院看一场演出,跑遍了代售演出票的每一个报亭,竟然幸运地得到两张退票,那天我们坐在三楼,正在我们下方,坐着戈尔巴乔夫。如今,我已经想不起当年看过的剧目,但却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兴奋,俄罗斯人对于艺术的热爱,让剧院里永远充溢着一种震撼人心的感染力,让每一个身在现场的人都心甘情愿地“沦陷”——即使在当年,俄罗斯身处一个变幻的年代,往日的辉煌正被对前途的迷惘所取代,街上有种让人伤感的萧条,霸主的风光不再,艺术的风光却丝毫未减。
当爱人先我一步到俄罗斯留学的时候,他曾经给留在北京的我写信,说他是如何在克里姆林宫剧院的座位上,看着台上的表演,眼泪不由自主地夺眶而出。当时我只觉得不可思议,但当我真正坐在座椅上,痴迷地追随着台上的追光进入一个只有艺术才能生存的世界,我开始理解那种最纯净和真挚的情感。而圣彼得堡人,几乎是从出生开始,就浸润在这样的情感中,我由衷羡慕他们的幸运。
对于圣彼得堡人来说,剧院不仅仅意味着艺术,它简直就是不可缺少的生活,即使是寒冬,男人们也会在皮大衣里穿上礼服,而女士们则个个身穿柔软闪亮的礼服,项链耳环手镯戒指,务必轻裘软缎,雪肤香肩,甚至要带着高跟鞋来换下笨重的长靴。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入乡随俗,学会戴首饰和化妆。一踏入剧院,我就感到自己变成了一个更加感性和优雅的女人,生活变得分外隆重,这应该算是剧院文化对人的感染。
40岁眼中的俄式美食
伏特加:俄罗斯人喜欢伏特加,他们简直把这它当作自己的神。其实这种酒的度数并不高,只有40度而已,怎耐俄罗斯人喜欢一杯又一杯“先干为敬”,喝高是正常的,不喝高才不正常。
腌菜:就着伏特加,有几种小腌菜不吃后悔。在过去的北京,腌菜是冬天里别无选择的选择,可在俄罗斯,这腌菜简直就成了特色美味。一是酸黄瓜,俄罗斯的酸黄瓜跟咱们常吃的味道有点不同,微微带点儿甜,特别爽口。二是鱼子酱,这就不用多说了,谁都恨不得多吃几口。三是腌鱼,就是把生鱼用佐料腌了,然后直接生吃,口味别具一格,还有就是酸西红柿,生西红柿半发酵之后上桌,看起来烂兮兮其貌不扬,但吃起来却是别有一番风味,只要你克服了以貌取人的习惯,这种酸西红柿绝对让你停不下嘴来。
冻儿:肉冻儿,鱼冻儿,都是下酒开胃的小凉菜,口感出奇的好。
汤:俄罗斯的代表汤就是红菜汤了,正宗红菜汤应该用特殊的红菜头煮,咱们现在吃到的罗宋汤应该算是跟它神似了:白菜加上番茄酱。吃红菜汤的时候,俄国人喜欢加上酸奶油,初吃可能不习惯,常吃会上瘾。
与吃有关的节日——谢肉节:其实这是从西方再次翻译过来的结果,如果从俄语直接分析,应该是“食油节”,在这个古老的节日,人们喜欢吃富含油脂的食物,据说最正宗的吃法,是在一周之内吃40多种菜,这样可以为自己带来好运。即使你实在没胃口做老饕,也千万不要错过其中的代表:大煎饼。这种煎饼要在面粉里加入牛奶、奶油、糖、盐,吃起来味道浓郁,有点甜,圆形的煎饼代表着太阳,暗示着春天的到来。在煎饼里裹上三文鱼、鱼籽,就可以入口了,怎么看怎么像中国春饼。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40岁 俄罗斯 诗意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