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科技创新活动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1日 閲读次数:4417 新闻来源:科技项目部
为促进创新活动的开展,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强调将原材料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化的必要性以及为实现该目的而建设有发达的基础设施、文明的技术市场和知识产权受到保护的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的迫切性。

俄国家开展创新活动的目的是积极有效地利用各种智力潜力、新知识的一体化、新知识的汲取和传播等来保障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而创新过程的加强则应该有利于科研单位和设计部门向独立核算过渡,有利于科研生产联合体的建立和科研活动管理的进一步完善。

构筑国家创新体系的基本原则包括:系统地制定国家创新政策;在国家总目标下,建立独立的地区创新体系;地区与联邦的一致性;优先发展基础科学、高等教育和高技术产业,将有限的财力集中到优先发展的方向。同时,要实现创新发展的总体设想,还要进行国家技术能力(技术能力、科研能力和教育能力)审查,建立创新领域的专业联系机制。

俄罗斯在执行《2001-2005年国家创新政策》的同时,还力求进一步制订新的规划、公布有效法规、补充具体政策、改进现行措施、加大投资力度、谋划创新项目等,使科技创新活动得以迅速发展。

1. 推行国家创新规划,健全创新活动法规

为了迅速改变俄整个创新系统的初始状态和将更多的科研成果产业化,俄将通过和发布2010年前的国家创新规划。
同时,为了使国家创新活动在法律和有序的框架下进行,俄政府先后出台了有关《提高科技产品竞争力和出口能力的发展创新活动措施》的决定、《俄罗斯科技部参与发展俄地区科技和创新潜力组织工作》的命令、《科技和创新项目(预算内)临时选择规程》。莫斯科市杜马还讨论并通过了《莫斯科市创新活动法》草案等。

2. 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改进风险投资措施

在《俄联邦2003-2005年社会经济发展前景中、长期纲要》中,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推动创新领域的发展。其中包括建设各种激励机制,调动科研人员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确保国家科研机构和私营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独立自主的研发工作和合作中的有效互动,培养创新人才,吸引外国投资,参与国际创新计划的实施等。

“基本政策”也明确指出,国家在科技优先发展领域,科学和创新活动中最基本的国家激励措施之一是激励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其中包括激励风险投资的发展。俄科技部批准的《俄罗斯风险工业发展构想》提出,除了要营造良好的经济之外,还要制定国家激励措施和建立促进经济发展的法律环境。

此外,双重税制仍然是制约创新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今后改革的重点之一。

3. 加大国家投资力度,策划重要创新项目

据统计,近三年来,俄罗斯政府支持创新项目的投入约2亿美元。2003年仅创新企业从政府得到的资助就达4000万美元。在同一时间里创新企业的流动资金增加了10亿美元。

目前,国家在24个地区共建立了50多个技术创新中心,占地50万平方米,有上千个小型高新技术企业。预计2004-2006年,创新企业将增加500~800个,每年的引资额可达l00~120亿美元。

2003年1月俄罗斯联邦发布了《2003-2006年国家级最重要创新项目清单及其技术特征》,列举了包括密实消防材料、纳米仪器、生物基因、红外技术、新型催化剂、次生纤维、高效水煤气、结构金属材料、合成电解质晶体9个创新项目,是今后三年国家科技创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