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2006年科技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1日 閲读次数:3631 新闻来源:科技项目部
2006年,俄罗斯留给人们最突出的印象是以强劲的势头重新崛起。
俄罗斯的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不仅重新成为世界十大经济体,而且可望很快进入人均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俄罗斯科技领域的发展也得到了总统和政府高度的重视。普京在议会上院发表的2006年国情咨文中指示:要在航天、纳米、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体系、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和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做出实质行动,尤其是,他提出的制定纳米技术发展计划和税收优惠措施两个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为了落实总统的指示,政府陆续出台了涉及国家科技和创新发展战略、科技优先发展领域和关键技术、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新政策,为科技和创新发展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同时,通过进一步落实正在实施的专项计划和制定新的科技专项计划,加大对科技和创新尤其是优势科技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借以转变经济结构,发展知识经济,减少国家经济对能源的依赖。
1.科技和创新发展新政策
2006年,俄罗斯政府出台了许多新政策,在确立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强化科技体制改革,发展创新体系,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各方面为俄罗斯科技发展提供政策导向。
(1)出台《俄罗斯联邦至2015年发展科技和创新战略》
自2004年政府完成改组后,主管科技和创新领域的俄罗斯教育科学部一直在进行国家科学和创新战略的编制工作。2005年末《俄罗斯联邦2010年前科学和创新发展战略》草案提交政府审议后,由教科部重新修改为《俄罗斯联邦至2015年科学和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2006年初经俄罗斯联邦跨部门科技和创新政策委员会通过。《战略》总结了俄罗斯科技面临的系统性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手段,同时确定了实施的基本原则和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俄罗斯联邦至2015年发展科技和创新战略》是俄罗斯政府近几年出台的指导俄罗斯科技和创新领域发展的最重要的纲领性政策文件之一,对俄罗斯今后近10年的科技发展影响深远。
(2)确定科技优先发展领域和关键技术
2006年5月,普京总统通过颁布总统令的方式,确定了俄罗斯联邦今后几年的科技优先发展领域和关键技术。科技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安全和反恐;生命科学;纳米技术和材料工业;信息—电信技术;尖端武器装备、军事和特种技术;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运输、航空和宇航系统;能源和节能等八大类。其中既有俄罗斯的优势领域,如:尖端武器装备、军事和特种技术以及运输、航空和宇航系统等;也有亟待加强的领域,如:生命科学、纳米技术等。确定了关键技术34项,涵盖了以上的诸多领域并进行了细化。俄罗斯科技优先发展领域和关键技术清单的发布,为俄罗斯科学今后数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俄罗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3)科技体制改革
2006年,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对国家的主要科研力量的管理和调控,理顺科研经费的拨款途径并加强国家对经费的管理,缩减科技人员编制,逐步增加科研人员的待遇,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以减少智力资源的外流。
修改《科学和科技政策法》
提高科研人员待遇
俄罗斯科学院下属院所重组
加强科研后备人才培养
完善科技奖励制度
(4)知识产权保护
为了促进知识产权的产生、保护和有效利用,将俄罗斯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大量的科技专利和发明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动力,俄罗斯政府在立法、健全体制和完善监督管理等方面积极采取多项措施。
通过《民法典》修正案
制定《到2010年前俄罗斯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发展战略》
完善监管措施
(5)创新体系建设
2006年俄罗斯在建设创新体系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显示了俄罗斯政府希望借助于加强创新活动转变经济结构,将能源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的决心。
对创新领域减免税收
加强创新体系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风险投资体系
2.主要科技发展计划
2006年,除了继续实施现有科技和行业发展计划外,俄罗斯政府又陆续制定了一些新的计划,对重点领域进行支持。
(1)《2007—2012年俄罗斯科技综合体优先研发方向联邦专项计划》
(2)《俄罗斯联邦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领域工作谐调计划》
(3)《建设高技术科技园国家计划》
3.俄罗斯科技年度重要成果
2006年俄罗斯的科研工作者们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在基础研究领域和诸多专业研究领域都取得了许多成绩。
(1)基础研究
(2)空间技术
(3)生物技术
(4)能源技术
(5)电子技术
(6)生态技术
4.国际科技合作
2006年,俄罗斯在科技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合作层次上至联邦政府机构,下至普通科研机构;合作内容既有国际大科学项目,也有普通的技术交流;合作伙伴既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高科技发达地区,也包括传统的独联体伙伴国以及韩国、中国、新加坡、印度等新兴亚太国家。
多边合作在俄罗斯对外科技交往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主要合作对象为欧盟国家、G8集团以及各类国际组织。
与欧盟的合作主要包括落实统一科教空间路线图,以及参与欧盟第六框架计划和第七框架计划合作项目的工作,另外还包括INTAS计划(与新兴国家国际技术合作计划)。参加与欧盟合作的俄罗斯科研机构数量众多,合作范围也非常广泛。
2006年俄罗斯在多边科技合作领域内的最重要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就是ITER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和国际空间站计划。2006年11月21日来自欧盟、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印度7方代表正式签署了允许开工建设热核试验推的文件,从而开始了计划的第二个步骤。按照协议,俄罗斯将分摊10%即10亿欧元的经费。而在国际空间站计划中,俄罗斯依旧利用进步号飞船多次进行往返地球和空间站的飞行任务。俄罗斯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签署了协议,双方同意在俄罗斯航天局的火星探索计划“火星-500”中进行合作,欧洲航天局将为项目提供部分资金,同时派遣欧洲专家参与计划。目前,已有来自21个国家的120余名自愿者申请参与,计划于2007年开始的地面试验。
双边合作是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中的重要内容。2006年俄罗斯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例如:俄美高技术创新委员会分别在2月和12月举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会议。与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也一直被放在重要地位,特别是与白俄罗斯的合作。两国在俄白联盟的框架内统一了科技体系设置,进行广泛合作,代表项目有超级计算机项目。另外,与韩国、中国、印度、新加坡、南非等新兴国家的科技合作在今年也取得稳固发展。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