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科技的复兴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2日 閲读次数:4339 新闻来源:商业周刊
在它广袤的土地上,贫穷是他们挥之不去的敌人。但是现在,已经出现了经济复兴的迹象——这个国家每年有20万的大学生进入社会。在计算机、物理、数学和工程学方面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们,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招募进去。
这个国家既不是印度也不是中国,而是俄罗斯。“我们不断地看到校园里走出优秀的大学生,”英特尔公司的俄罗斯总裁史蒂夫·蔡斯说,在编写复杂的程序方面,“俄罗斯人是一流的”。
它一度非常辉煌的科学教育体系苏醒了,成为俄罗斯令人惊讶的传奇故事之一。前苏联解体后,曾经由国家投资的科研和教育体系急转直下,大批优秀的科技人员在国外高薪工作的诱惑下离开祖国。但是俄罗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渐渐适应了市场经济困难的局面,通过与英特尔、IBM、思科等国际大公司合作的方式引进资金、签订研究合同并建立伙伴关系。这对俄罗斯科技的复兴起到重要的作用。
现在,俄罗斯人用他们的科技和数学天才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过去五年中,俄罗斯的大学三次捧回ACM国际学院设计规划竞赛的头奖,这一竞赛是由IBM发起的,旨在推动全世界的大学解决复杂的科学问题。俄罗斯的教育体系虽然还不是非常稳固,但却运转良好。 自1998年以来,政府以每年增加90%的速度向科研领域追加资金,而且,私人资本现在也占全部研究经费的45%左右。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的校长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是整个教育体系最困难的一段时间,但是2000以后,我们多少可以正常地工作了。”
学术界和私人部门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现在已经开始开花结果。在当地投资者的帮助下,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一群科研人员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公司,他们发明了一种叫做Graflex的材料,可以做任何材料的绝缘体,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从电缆到宇宙飞船无所不包。这家公司还雇佣了700名大学化学领域里的研究人员。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认为:“这是一个学院与产业联姻的很好例子。”
俄罗斯科技的复兴也得到一些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的帮助。追溯到1997年,英特尔就第一个开始与六所俄罗斯的大学共同工作。英特尔公司的俄罗斯总裁史蒂夫·蔡斯说,英特尔的合作从给学校捐赠设备开始,然后渐渐地涉及到其他方面,如帮助学校开发课程等,学校的研究人员也慢慢地承担起科研任务。现在,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帮助英特尔开发一种用于高速无线通信的安全软件。
但是对英特尔而言,最大的收益是抓住这些机会觅得优秀的新生天才。蔡斯说:“我们也把这样的合作当作一部分工作来抓,因为学校想在今后为学生开辟一条良好的渠道。” 英特尔已经从莫斯、科诺夫哥罗德和彼得堡等地的研究中心雇佣了500名俄罗斯籍工程师,计划明年再补充500名进来。蔡斯说俄罗斯的程序开发人员具有非凡的创造能力和对复杂的数学问题的领悟能力。与国外的同行不同,俄罗斯很多优秀的程序员原来都是物理、化学和数学领域的专业人才。
英特尔和像英特尔这样的公司是如此的幸运,他们早早地就挖好了水坑,等着俄罗斯优秀的毕业生含着诱饵上鱼钩。俄罗斯一家名叫Auriga的信息科技公司调查显示,今年全国计算机科学、工程学、数学和物理学的应届毕业生比去年多了11%,达到225,831人。尽管当今世界“管理”和“市场”是两大热门行业,但俄罗斯的年轻人重新在过时的自然科学专业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莫斯科大学的校长说,现在学校每一个招生名额都会收到六封申请函,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只有两到三人申请,其中大多数集中在自然科学和数学专业。
政府对科技行业的投资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尽管这几年俄罗斯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占全国GDP的1.24%,但还是只有法国和德国一半的水平。很多移居海外的俄罗斯人都不准备取消国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等在国外赚到足够的钱后,有朝一日能回到祖国重新当一个科技工作者。
有这样的奉献精神,还有政府和企业越来越多的资助,俄罗斯的科技行业一定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就像它辉煌的过去一样。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