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国家科技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2日 閲读次数:4635 新闻来源:科技项目部
俄罗斯国家科技信息系统是根据俄联邦《电子俄罗斯》纲要有关要求组建,由原俄罗斯科技部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协调委员会负责管理和监督实施。该系统涉及俄罗斯科技管理的各个业务部门、联邦政权各执行机构所提供的信息资源,基本涵盖了俄罗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其中包括科研机构、研发项目、科技出版物、学位论文、科技人才等内容。
组建背景
根据《电子俄罗斯2002至2010年计划》中有关建立开放型科技信息数据库、发展国家科技信息系统的内容,俄联邦政府提出要建立一个有组织的、规范的、权威性的综合系统,以整合和利用俄罗斯联邦国家科技信息系统资源。1997年7月24日,原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签署命令,决定组建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并由原俄罗斯联邦科技部负责协调组建工作。1998年11月24日,原俄罗斯联邦科技部宣布成立俄罗斯联邦科技部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协调委员会,开始实施组建国家科技信息系统的方案,并制定了《1998至2000年的科技信息保障计划》。
基本情况
1宗旨与功能
俄罗斯国家科技信息系统是由各个成员单位组成的俄罗斯联邦的国家级信息系统。该系统保障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的整合和有效使用,并在国际信息领域推广俄罗斯的信息产品、建立服务市场。它负责对各级国家科技图书馆、隶属于联邦机构和国有独立法人单位的科技信息进行整理和汇编,并对上述单位各自网站提供的各领域科技信息资源进行系统集成。该系统由原俄罗斯联邦科技部(现为教育科学部)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协调委员会负责牵头组建和协调等各项工作,由联邦全俄科技信息研究所负责实施。
2信息种类及来源
3资金来源
组建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及科技信息资源整合的必备资金,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纳入国家预算。科技信息机构、科技图书馆和中心根据需求,以信息产品和服务的形式向用户提供信息资源,并获得补偿。同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开展免费的信息服务。
4宏观管理
在1996至2000年国家科技优先发展纲要中,列出了对以信息及信息技术为基础,为完善发展科技信息资源的采集、加工、存储和使用的研发工作。纲要还确定该系统负责制定所提供的信息产品和服务的国家标准。
主管部门
根据1998年11月24日公布的原俄罗斯联邦科技部决议,由俄罗斯联邦科技部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协调委员会(简称协调委员会)负责对国家科技信息系统实施管理。
1任务和职能
根据决议,协调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在国家科技信息领域制定政策提供建议和咨询;协调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的整合和使用;为完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协调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包括:
①提供组建科技信息系统和有效使用科技信息资源的建议,为在国际信息领域内推出信息产品和扩大服务市场提供支持;
②协调委员会是联邦科技信息领域内的政权执行机构;
③对国家科技信息系统进行研究,并为研究方法、确定关键技术的优先地位提供信息咨询;
④加强与联邦主体立法机构和执行机构的协调与联系,以便在本地区为专家学者提供必要的信息保障;
⑤开发和完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的标准和数据库;
⑥开发和完善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的采集、加工和存储的研究工作;
⑦建立有效的通信手段;
⑧组织学术会议和研讨会,以及相关的国际会议。
2权力和组成
协调委员会拥有召集专家学者参与有关工作的权力,拥有从联邦政权执行机关获取相关信息及其它资料的权力。
协调委员会由主席、副主席、学术秘书和委员组成,其人员主要来自俄罗斯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原科技部的负责人和专家、联邦政权执行机关代表、各部门和地区科技信息机构及科技图书馆负责人、社会科技组织及其它机构。
3组织及技术保障
决议规定,协调委员会的组织和技术保障工作由全俄科技信息研究所负责。
系统的主要信息资源
1因特网俄罗斯网段内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的部分信息资源。
2系统的其它信息资源
除上述来自俄联邦各行业的信息外,国家科技信息系统还提供与建立该系统有关的标准信息,包括独联体国家间标准、俄罗斯联邦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三部分和独联体其它部分国家的科技信息,包括科研机构、研发项目、科技图书馆等内容。
3查询方式及收费办法
国家科技信息系统的信息咨询采用各个网站以Web登录系统,通过注册而获得的用户名和口令进入查询界面,输入关键词进行查询的形式。查询结果可保存或打印。
由于系统内大部分信息查询是收费的,所以用户缴费后,才能获得可以查看文摘的用户名及口令。缴费的方式主要有包月、年和预付费。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