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研制武器对付小行星撞击地球
发布时间: 2008年2月4日 閲读次数:4044 新闻作者:董爱波 新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如果两年后有直径两公里的小行星同地球相撞,人类将无法应对,俄罗斯为此率先筹建地球保护系统
  发自莫斯科 1月29日,一颗编号为“2007TU24”的巨型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两者距离仅有53.4万公里;1月30日,一颗编号为“2007WD5”的小行星以每秒13.5公里的速度逼近火星。所幸的是,以上两例都没有发生相撞事件。但是,如何保护地球不受小行星撞击的问题,已被科学家越发重视,俄罗斯甚至出台了具体防御计划。
  保护地球五年计划
  目前,天文学家已发现至少有2000颗小行星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它们沿着长椭圆轨道运转,有的正在逼近地球,有的已进入地球轨道。它们直径通常超过1000米,必要时人类可用武器将其摧毁。宇宙中还游荡着另一些直径只有50米至100米的小“捣蛋鬼”,让科学家们头痛不已,通常这种天体冲击地球的概率比较高,但拦截它们的难度却很大。
  根据解密档案,仅从1975年到1992年,美国导弹来袭预警系统就有126次小行星在地球大气中爆炸的记录,其中有些爆炸威力达百万吨TNT炸药当量。但在建立国际预警系统方面,俄罗斯科学家们已经着手多年。
  不久前,俄罗斯成立了“地球保护中心”。该中心是由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体、闪电科学生产联合体等多家单位加盟的非商业组织。中心负责人阿纳托利·扎伊采夫表示,如果获得足够的国家支持和资金保障,俄能在5年内建成行星保护系统,保护地球免遭小行星袭击。
  侦察机、截击机一起上
  扎伊采夫介绍说,成立保护地球预警系统的第一步是建立若干地面、宇宙观测站,提前多年发现可能和地球相撞的危险天体。
  专家们认为,这种观测可以借助在轨道上运行的、装备有专门光电子仪器的航天器进行。例如,俄罗斯正计划向日心轨道发射“科努斯”监测站,其安装的天文望远镜能“看到”从太阳方向逼近地球的小行星,而这种监测在地球上是无法实施的。如果发现小行星威胁,俄罗斯还可向它发射侦察机,以确定其飞行轨迹、形状大小、质量构成,之后利用火箭向其发射截击机。
  为保证紧急情况下的成功率,担任发射任务的运载火箭要在装备速度和载重量上符合严格要求。扎伊采夫称,目前俄罗斯的“第聂伯号”、“天顶号”和“联盟号”运载火箭都能达到这种要求。其中,“天顶号”运载火箭在进入发射架之后,可以在1.5小时内完成发射准备工作,而第二枚火箭在同一个发射架的发射可在5小时之后进行,这样的技术性能在国际上独一无二。
  击毁小行星的最佳手段是定向核爆炸。扎伊采夫表示,使用“天顶号”运载火箭发射截击机时,可以搭载1.5吨重的核爆炸装置,威力达到150万吨TNT炸药当量,足以让直径几百米的小行星粉身碎骨。如果能让几个携带核爆炸装置的航天器在绕地轨道上对接成功,就能对付巨型小行星了。
  呼吁国际反应梯队
  扎伊采夫说,研究小行星威胁问题刻不容缓,因为小行星撞击地球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甚至在预警系统建立之前就可能出现。
  俄方专家认为,防御小行星的国际合作还不充分。俄罗斯科学院克尔德什研究中心主任阿纳托利·科罗捷耶夫院士说,如果假定两年后有直径两公里的小行星要同地球相撞,人类将无法应对,单个国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他说,美国航天局每年为侦测接近地球的目标耗费300多万美元,但仅占美国航天领域开支的九牛一毛,“这是不应该的”。
  扎伊采夫说,需要动员所有具备航天能力和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组成长期反应梯队,在地球面临小行星威胁时,在商定的项目范围内调配使用运载火箭、航天器以及航天发射场。
  他说,如果拦截小行星失败,就得启动疏散方案,将人员撤离出危险区域;如果是全球大灾难,惟一的选择就是启动“凤凰”方案,即建立和使用月球基地,将小部分人送到月球上,待地球上灾难消弭之后再回到地球重建家园。这在目前还仅仅是一种幻想。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