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公众对科技信息兴趣高但素养低
发布时间: 2008年2月26日 閲读次数:5065 新闻作者:李斌 新闻来源:新华网
       一项最新国际对比研究发现,中国公众对科学技术信息存在一种“高度感兴趣”但“低科学素质水平”的现象,形成了强烈反差。
  “这种反差反映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独特性,或地方性。”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教授曾国屏,在近日举行的“学习十七大精神 加强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研讨会上作报告时说,“我们不能简单地用中国公众的科学素质水平很低,来一言以蔽之地概括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现状,这一现象值得从历史、文化水平、社会生活和社会发展状况诸方面深入分析。”
  2003年,由中国科协组织进行的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1.98%,虽然比1996年的0.2%和2001年的1.4%有较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的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
  在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等单位支持下,曾国屏在将我国2003年的调查结果和欧盟、美国、日本2001年的调查结果进行比较研究后发现,我国公众对科学技术信息是“高度感兴趣”的。从调查结果看,我国公众对科学技术信息的整体感兴趣程度高于欧盟,对科学发现以及新技术应用的感兴趣程度高于日本和美国,对医学新进展的感兴趣程度高于日本而略低于美国。
  研究人员还进一步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我国公众对于科学观点的理解程度普遍低于其他国家,在“地心的温度非常高”“吸烟会导致肺癌”“我们呼吸的氧气来源于植物”“父亲的基因决定孩子的性别”“电子比原子小”等16个问题的回答中,我国公众能正确回答问题的最高的有1项,即第2题“地球围绕太阳转”,有11项问题我国公众回答问题的正确率都低于其他国家。
  ——在对科学方法的理解程度上,我国公众对“对比试验”理解的比例远低于其他国家,而对“概率”理解比例接近于日本而低于欧盟和美国。
  ——对科学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理解程度上,从调查结果看,我国公众的迷信程度较高。有26.6%的人相信“相面”、22.3%的人相信“周公解梦”、20.4%的人相信“求签”。
  曾国屏说:“以上情况表明,我国公众的科学素质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