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民族自豪感在恢复 工资比物价涨得快
发布时间: 2008年3月2日 閲读次数:4307 新闻来源:解放日报
 “明天我不出车了,因为要去给梅德韦杰夫投票!”在莫斯科开车的出租车司机安德烈这样告诉记者。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把票投给梅德韦杰夫,他说:“因为他和普京是好兄弟啊,我们都爱普京!”
  是啊,几乎人人都爱普京,这就是记者到莫斯科之后的最深切体会。那么,这一看似“狂热”的现象背后到底深藏什么原因呢?其实概括起来很简单,用安德烈的话来说:“因为普京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工资比物价涨得快
  莫斯科是全球物价数一数二的城市。在美国美世咨询公司之前公布的“2007年度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中,莫斯科已经连续第二年当选“全球最贵城市”。记者虽在莫斯科短短两天,对此却已深有体会。昨晚,记者在超市买了2个梨和4个苹果,价格就高达近200卢布(约合人民币60元)。记者所住的旅馆,在国内可能都算不上星级标准,每天竟然要价人民币1000元,开通网络需每天另加150元。而一家三口在普通饭店吃一顿很普通的饭,可能就需要花费人民币600元左右。
  不过,如此高的物价却没有让莫斯科人的生计难以维持,大家还是照样过日子,这是为什么呢?最重要的理由是:莫斯科居民的收入水平也在快速提高。据俄罗斯统计局2007年8月提供的数据,莫斯科人的平均月工资比2001年上涨了3倍,而物价上涨幅度则不到1倍。据记者了解,在莫斯科普通餐馆做服务员,平均月工资就在25000卢布(约合人民币7000元多)左右。而莫斯科的金融业白领月薪可能达到65000卢布(约合人民币2万元左右)之多。
  以安德烈一家为例,他做出租车司机的月薪约为人民币1万元,妻子是公司白领,月薪在人民币15000元左右。这对夫妻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小孩。且安德烈还与母亲及岳母同住,他母亲的退休金折合人民币2500元。安德烈说:“像我们家这样的收入,在莫斯科的日子还算过得不错。”应该说,安德烈一家也可以算是莫斯科的“小康”家庭了。
  当然,薪水虽涨得快,在“全球最贵城市”中生活还是需要精打细算的。记者发现,莫斯科市内虽然人均汽车拥有率很高,但马路上的旧车占了半数以上,有些是很老的国产伏特加。至于没车的莫斯科人则通常以地铁和公交代步,出租车一般是坐不起的。当地房价高达约4000—5000美元一平方米,对于没享受到前苏联分房福利的“新莫斯科人”来说,租房远比买房更为实际。在莫斯科大街小巷林立的豪华商场,普通老百姓很少进去买东西,他们常去的是有很多中国商品的小型市场。
  另外,俄罗斯比较完备的福利制度帮了老百姓的大忙。俄罗斯公民均有公费医疗保障制度,看病自己只需花药费及小部分医疗费。中小学也都是义务教育,学校还提供免费午餐。如果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公立大学,甚至连大学学费也可以全免。
  “只有懒人没有穷人”
  在采访过程中,安德烈说了一句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话,他说:“俄罗斯现在有句流行语,挣不到钱的都是懒汉,这个社会只有懒人没有穷人。”安德烈滔滔不绝地谈总统普京给俄罗斯人创造的良好经济环境,他说:“普京带来了秩序的恢复,现在马路上的抢劫案变得很少了;普京支持个人创业和私有小企业;普京在社会保障领域投入很多,教育、医疗体系都比以前完善很多;普京让每个俄罗斯人不仅对国家的未来自信满满,对个人的未来也同样充满自信。”
  凑巧的是,在莫斯科一家中餐馆里的女服务员安娜也表达了与安德烈相同的观点。安娜是在莫斯科大学学工程技术的一名大学生,她白天上课,晚上则到中餐馆打工。记者问她这样不觉得辛苦吗?她说:“虽然辛苦点,但是一方面能减轻家里的负担,同时又能尽早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谋生能力,早起的鸟儿才有虫吃嘛。”
  据悉,2006年俄人均工资收入增加了13.4%,2007年的增幅则在14%左右。2006年俄人均退休金提高了5.1%,而2007年的增幅高达21%。而且,2007年俄罗斯的失业率已降至5.7%。也许俄罗斯人目前的生活水平还难以比肩发达国家,但无疑这里的人们充满乐观向上的心态。由此也不难理解,俄罗斯人选择能够延续“普京路线”的梅德韦杰夫,实际上也是在选择延续自己的希望和梦想。
  民族自豪感在恢复
  经济形势的好转不仅改变了俄罗斯人的物质生活,也帮助他们逐渐恢复了一度因前苏联解体、经济几近崩溃而失落的民族自豪感。
  8年来的稳定政局和经济发展速度使得俄罗斯的中产阶级大量涌现。海外旅行、高级餐厅、外国汽车等等都成了俄罗斯人可望也可及的东西。口袋里钱多了,俄罗斯人的腰杆也挺直了。普京总统上任后,对某些西方国家的态度可以说是越来越强硬,而这点也得到了俄国内民众的支持。此前,普京曾指责西方社会干预俄罗斯选举。在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随后所做的一项调查中显示,有高达68%的俄罗斯人赞同普京的观点,认为西方对俄罗斯选举的关注意在贬低俄罗斯的国家形象。安德烈在采访中也表现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说:“有些国家把爪子伸到了格鲁吉亚,又伸到乌克兰,现在又伸向科索沃,但是我们都不怕。俄罗斯的头现在已经抬起来了!”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