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莫斯科地区水利设施的生态问题
发布时间: 2008年6月22日 閲读次数:7677 新闻作者:阿列克萨德罗娃 Ж.А , 新闻来源:莫斯科地区水工设计院

保持和恢复天然系统,以及合理地利用天然资源,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任务,特别是莫斯科的广大地区,有着1500多万人口,高度集中的工业和农业生产,以及高度发达的交通运输业的基础设施。除此,在莫斯科地区还有很多休养地和自然保护区。

莫斯科地区水利设施生态状况恶化的主要原因:

大气、土壤、动物群、植物、地下水的高度污染;

工业企业和公共生活未经净化的污水集中排放,污染了蓄水池和河流;

从居民区流出的雨水,在农田和畜牧场地溶化了的地表水和排水;

居民区饮用水供水系统处于不良状态;

没有遵守农业企业粪便利用工艺;

在河流两岸和蓄水池周围建有大量生活建筑;

没有限制的开发利用河流两岸和水域水利设施;

河流通航造成的石油产品污染;

对水利设施缺少应有的生态监控系统。

对于保证监督和采取管理措施,缺少正常的法律制度。

应当指出,莫斯科地区的水资源并不丰富。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耗水量(工业、农业、公用生活等)莫斯科地区要比俄罗斯联邦其他地区高。

地区几乎所有河流,按照水的使用、特征,应属于第二类(游泳、水上运动等),但用作莫斯科市供水水源属于例外。污染的天然水不适宜作饮用水、游泳、水上运动和技术需用。特别对于鱼类、水禽、牲畜和其他有机物非常有害,常会导致它们大量生病和死亡。对于靠近蓄水池、河流附近的产业有最不利的作用,特别对于供水水源的水库很不利。

莫斯科地区的开敞式蓄水池用于莫斯科和莫斯科郊外的饮用供水。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地区的供水靠莫斯科沃列兹克供水系统和伏尔加供水系统,部分靠采取地下水。每个供水系统都有自己的可调节的取水建筑物和供水建筑物(渠道和输水管道)以及河流、水库不能调节的地段。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当时工业蓬勃发展,城市发展对水的需求与水体净化之间很不成比例。这种不成比例的状况影响到蓄水池的卫生状况。为了防止水污染和节省集中供水水源,于1937年建成了输水管道和饮用水源的卫生防护。每一个水工建筑物系统卫生保护区都由三个地带组成:

第一个地带包括取水建筑物地段,水利枢纽所有输水建筑物所在地区,由取水口向净化水工厂输水的渠道段。目的是保护局部集水、取水、输水等水工建筑物免遭偶然的或者是工业污染和损坏;

第二个地带包括向供水水源一侧倾斜的坡地、水库岸坡以及通向水工建筑物系统的主要水道岸坡。它们的作用主要是保护供水水源免遭随地表水带来的微生物污染和化学污染。

第三个地带包括供水水源集水范围。它的作用主要是保护供水水源免遭由地表水带来的化学污染。

保持上述保护区域的卫生状况,对供水水源的卫生状态有着良好的作用。

莫斯科沃列兹克供水系统从卢布列夫水库取水。莫斯科河的径流调节靠莫雅依水库、卢兹水库、奥兹勒尼水库、依斯特里水库和卢布列夫水库完成。除此,过去还建成了洼祖兹水利工程系统,该系统可以将莫斯科市区伏尔加供水系统的水供给莫斯科沃列兹克供水系统。莫斯科沃列兹克供水系统的水质与从集水面积上径流带来的污染物有关,集水面积上的径流包括经济生活的、工业的和农业的径流。莫斯科河的污染程度略高于莫斯科市区,但春汛期和雨季莫斯科河的污染程度有所增加。春汛期的主要污染物是由畜牧业农场排水带来的。

伏尔加供水系统的供水水源是伊凡科夫水库。水从伊凡科夫水库流出,沿渠道流入分水段,分水段是由几座水库组成(依克什水库、彼斯托夫水库、巴罗夫水库、克凉兹米水库、西姆科水库)。伏尔加供水系统的封闭段是乌奇斯科水库,用两座有放水建筑物的土坝与航道分开。乌奇斯科水库将水供给北方输水站和东方输水站。

供水的蓄水池,其水的化学成份,取决于从伏尔加河上游集水面积上流来的杂质成份,以及在伊凡科夫水库、莫斯科运河和分水段中水质的变化。渠中污染物浓度的变化与在伊凡科夫水库人类活动的影响有密切关系。沿渠污染物主要是航运船舶上的石油产品。

莫斯科运河的水含有沼泽地产生的有机物。春汛期水中的有机物含量达到最大值。水的色度取决于水中有色腐殖质的含量,有色腐殖质的来源是土壤腐殖质、沼泽地和泥炭产地的水。在乌奇斯科水库,水的色度大大降低了,因为水库保证了水体有长时间的沉淀。

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地区的供水系统完全能保证满足居民和工业用水的要求。分布在莫斯科地区的水资源的局限性,就必须解决节约用水和合理用水问题。莫斯科市作为俄罗斯联邦的主体,它的水利设施――城市饮用水供水水源,有其特殊性。

供水水源水质的恶化常常与土地被破坏和不遵守水法有关。在饮用水供水水源保护区聚集有工业污水,畜牧业加工业,有毒化工产品储存库和粪便等。有时没有与专门的代表机构协调,就在水保护区域内修建了房屋、建筑物、公共设施,并给别墅和避暑地划拨土地。

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地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建筑房屋,都是悄悄地进行,没有规划,没有批准,也没有工程保证,并会砍伐大量林木。

有鉴于此,俄罗斯总检察机关建议,为了有效地解决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地区的供水问题,按照“俄罗斯联邦水规范”的有关条款,认定水利设施(水库)――饮用水供水水源,是联邦政府的财产,属于特殊的保护范围,并应建立利用和保护制度。俄罗斯总检察机关的建议,不曾得到俄罗斯联邦主体(斯莫列斯克地区,莫斯科地区,特维勒地区)的支持,所以至今没有实现。
为了保证饮用水要求的水质,必需有组织-技术综合措施,要有经济上和法律上的保证。1993年莫斯科地区水工设计院制定了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地区饮用水供水水源保护区和沿岸保护带的规划设计。规划设计承包单位为莫斯科-奥柯河流域管理局、莫斯科运河管理局和莫斯科地区生态和天然资源利用部。按照1996年11月23日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过的第1404号“关于批准水利设施水库区及其沿岸保护带条例”的决议,完成了保护区规划设计。在规划设计中包含了下列问题:
供水保护区和沿岸保护带的范围界限;
对上述保护区内的一切经济活动设施,进行卫生―技术清理;
确定水库的主要污染源和饮用水源供水线路的主要污染源;
确定水保护措施的组成、工程量和经济效益。
莫斯科市供水水源图
完成了水保护区和沿岸保护带的水保护措施后,就会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水库及其邻近地区,并可以把饮用水源的水质改善到正常标准。实际上水利设施保护区的范围应当让自然保护组织在这个区域内监督经济活动。
制定的水源保护区没有现代意义的天然资源保护法。天然资源保护组织的不断变化,使人类活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监督力度下降了。去年是“环境保护法”实施日,对于实施环境保护法是非常必要的,但没有形成法律行动。为了使莫斯科地区的河流、水库有一个生态良好的环境,必须制定出足够的办法、标准和法律文件。
要使莫斯科地区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必须要采取珍惜资源、珍惜能源的措施,要完善废物净化和利用,要减少有害物的排放,要遵守水的利用规则和采用封闭式的供水系统。
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地区紧密相连,相互依靠。这个范围的居民有着居住-生活关系和生产―劳动关系。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地区有着不可分割的地域联系和共同的利益,自然,在建筑、供水、排水、组织休养区、公用事业等方面有着共同的任务,这就要求莫斯科市的和莫斯科地区的组织,协调行动,统一措施。
结论
1.为了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地区有一个标准的水质,该地区范围内的水利设施就要有一个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这样就必须完成自然保护的综合措施。
2.为了实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我们必须制定出“莫斯科地区自然资源综合利用大纲”。在大纲中要规定,为保证莫斯科地区的生态安全,要有一个长远的、全方位的工作计划。
3.实现大纲的目的是:逐渐降低所有自然环境的污染,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采取一切措施预防生态上的危险事故和灾难,保持和恢复自然环境,加强生态方面的培训和教育。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