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最大合资炼油项目将落户天津
发布时间: 2008年9月24日 閲读次数:3453 新闻作者:明茜
     中俄最大合资炼油项目将落户天津 中石油拉开“市场换能源”大幕
   23日消息,天津市官员向媒体透露,中石油和俄罗斯方面已就在天津临港工业区合作发展一个年产量达到1500万吨的炼油项目达成了共识,预计最快下月将有两国领导人正式签署。
   据了解,该项目即中石油规划中的天津大港石化1500万吨改扩建项目。
   24日,中石油天津大港石化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另有一些人负责该项目,具体进展并不清楚。同日,中国石油(12.59,-0.02,-0.16%,吧)商会原秘书长王勇告知本报记者,该项目几个月后就将浮出水面。
   这意味着,中石油在华合资炼油大幕即将拉开。
   俄罗斯逻辑
   天津市官员所指的俄罗斯方面是俄罗斯石油公司。该公司是俄罗斯国家控股石油公司,也是中国石油企业在俄罗斯的主要合作伙伴。
   中石油与其合作更有渊源。从2004年起,中石油就与其签订了供油合同。2006年夏,俄罗斯石油公司IPO,中石油投资五亿美元买下其22.52万份股票,成为其参股企业。
   “中俄炼油项目从2006年就开始商讨了,但进展一直较为缓慢。”一位天津的中石油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2006年3月,中石油就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订了《关于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该协议即包括建立在华、在俄两个企业。
   同年,两家公司就在俄成立了“东方能源”,该公司的业务在俄罗斯境内展开,其主要任务是勘探、开采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但两方的在华企业却迟迟不见踪影。
   直到去年年底,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尔盖·博格丹奇科夫曾向外界表示,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在进行在中国天津建一座合资炼油厂的技术经济论证。
   “为了实施这一项目,双方成立了合资企业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这一合作尚有悬念。“该项目的具体合资比例还未确定,中方希望俄方最多占30%,而俄方则认为俄方最少要49%。”
   无论股比如何,“这一合作对于双方来讲都是一个双赢”时。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国君认为,但其长期收益大于短期收益。
   按照今年的原油价格,炼油板块成为石油企业不折不扣的心头之痛。据中石油中报,今年上半年,炼油与销售板块亏损590.15亿元。
   然而这一情况并不会持续太久。“如果把油品定价权交还给企业,炼油板块就不会亏损。”国金证券(30.65,-0.37,-1.19%,吧)分析师刘波认为,按照正常情况一吨原油的炼油利润应该是200元人民币。
   照此推算,天津炼油项目的年利润额是30亿人民币,而其营收则更加巨大。仅按照9月上海燃料期货的成交价格4500元/吨,每吨原油成品油出油率70%计算,这一项目的年营收就达472.5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相比利润和营收,俄方更加看重的是中国市场。“虽然俄罗斯油企现阶段并不缺少市场,但是他们也看到,如果没有中国的原油消费的大幅增长,整个世界的原油市场将是另外一副样子。”
   事实上,未来中国的油气消费量还将大幅增加。以林伯强的观点,中国油气市场在未来十多年内,至少还有1倍的增幅。其立论的基础是,国际人均油气消费量是600公斤/年,而中国这一数字仅为300公斤/年。
   中石油缺油?
   “这一项目更重要的意义是,如此一来,俄方与中石油形成共同的利益关系,更有利于中石油稳定地从俄方获得原油。”张国君认为,虽然相较中石化,中石油的上游开采业务发展得更为充分,但不久的将来,中石油的石油进口力度将加大。
   在中石化加强上游的同时,中石油正在大刀阔斧地扩大其下游的版图。
   按照其计划,到2015年,中石油将增加1亿吨一次原油加工能力。而截至2007年底,中石油集团旗下抚顺、兰州、大庆、大连、锦州、锦西等29家炼油企业,总的一次原油加工能力为1.4亿吨/年。
   仅今年一年,中石油就有大连石化改扩建工程、抚顺石化、独山子石化、广西钦州四大千万吨炼油项目提上日程。2010年后,还有重庆、四川、辽宁、天津、威海、云南等地都将建设中石油的千万吨炼油项目。
   然而,中石油原油产量的增长远远追不上炼厂扩建的速度。
   2006年中石油产油1.664亿吨。
   中石油中报称其上半年加工原油4.25亿桶,其中约78.1%是勘探与生产板块提供的。也即,中石油今年上半年产油3.32亿桶,如果下半年保持同样产量,全年产量为6.64亿桶,约等于1亿吨。两年的增长率很低。
   中石油如果找不到稳定的供油渠道,那就意味着加大购买高价油的力度,或者像现在中石化的一些炼厂一样,停产待工。
   显然,中石油的高层也看到这一问题。
   从今年开始,中石油开始与产油国合资建在华炼油厂的力度超越中石化。
   今年3月,中石油与卡塔尔签署了加强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草签了有关炼油与化工一体化项目的合作意向书。中石油将与卡塔尔石油集团在中国建石化企业,据当地媒体报道,预计该项目有望2013年建成,初期年产70万-80万吨。
   5月中石油与委内瑞拉能矿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开发奥里诺科重油带呼宁4区块成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和《中国炼厂项目合资框架协议》。据中石油方面透露,该炼厂将在东南沿海选址,生产规模将达2000万吨/年。
   由此看来,中俄双方的炼油合作仅是中石油“市场换能源”的一个开始。
   林伯强十分肯定这一方式:“中国石油企业还没有足够的管理海外石油公司经验,走出去风险很大,而引进来,用市场换能源则大大缩减了中方企业的经营风险。”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