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泰纳线的博弈
发布时间: 2008年11月4日 閲读次数:3010 新闻作者:臧文茜 新闻来源:生意人报
石油管道施工队
施工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泰谢特市郊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泰纳线)项目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俄罗斯媒体看来,俄罗斯能源公司面临的严峻财政危机是此次俄方作出决定的动力所在。也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加剧的背景下,俄方才开始主动向中方靠拢
  一波三折的泰纳线终于敲定。
  在造价6亿美元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泰纳线)中国支线10月28日得以签署后,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廖夫1日还首次对外界发表肯定声明,宣布2009年第一季度末开始修建对华支线管道。并宣布泰纳线一期工程将于明年底完工,二期工程将于2013年底至2014年初结束。
  “作为《中俄石油领域合作备忘录》的细化,中俄‘石油还贷款’商业合同目前还差贷款利率问题中方尚未同意。不过,中方已经答应年底前会先给俄罗斯石油公司50亿美元‘应急’。”据俄罗斯副总理谢钦上周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透露的情况,中俄“石油还贷款”商业合同将在11月25日前准备完毕,于2009年3月1日前正式签署。
  谢钦强调说,对华石油价格将是市场价格,按照定价公式进行计算。在这点上同中方已经没有分歧。至于中方向俄方提供的具体贷款数额,他承认这一数值“非常大”,并表示“贷款额度取决于合同总值”。谢钦还释疑了有关外界“向该方向同时供油将导致对西方出口不够”的疑问。
  在俄罗斯《独立报》等众媒体看来,俄罗斯能源公司面临的严峻财政危机是此次俄方作出决定的动力所在。也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加剧的背景下,俄方才开始主动向中方靠拢。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俄罗斯石油公司财政状况开始陷入困境,《俄罗斯商业日报》1日披露的情况中显示,泰纳线的两位东家状况都不太良好: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急需资金的窘境与2005年购买尤科斯石油公司资产时十分相似,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令该公司资金储备大幅缩水;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其今年前9个月的纯利润与去年同比已经下降了30%。
  此时,中方的贷款援助既可以帮助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解决泰纳线二期工程资金难题,又可以帮助俄罗斯石油公司摆脱西方银行的债务重负,获得再投资。
  给西方投资者吃“定心丸”
  据《独立报》报道称,《中俄石油领域合作备忘录》规定,从2011~2030年,俄罗斯年对华供油1500万吨。前提是,中方向俄方提供200亿~250亿美元贷款作为石油预付款。俄罗斯石油公司获得其中的60%,其余归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所有。同时,中石油(10.35,0.06,0.58%,吧)同意在泰纳线终端——科济米诺湾购买石油。而按照俄罗斯现行的定价体系,这里的油价无疑要比中国口岸价格高出许多。这正应了谢钦“中方将按照市场价购买俄罗斯石油”之言。
  俄罗斯对华供油支线问题已经谈判多年,但双方无论如何也不能达成妥协。诸如不能敲定石油价格,以及日本购买泰纳线全部石油的承诺,都让俄罗斯犹豫不决。
  “正是面临的财政危机才促使俄罗斯石油公司采取弹性的策略。”《生意人报》10月29日指出。
  俄“资本”分析中心专家德施留科指出,俄能源公司向中方求助之举可谓一举数得。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现有的各为212亿美元和77亿美元贷款中,其中的50%都是短期贷款。如今,跟中国合作的消息无疑给所有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另一分析师施托科也指出,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向中方借款问题上已经有了很多经验,也尝到了甜头。而且中国的原料市场需求十分稳定,这符合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利益。
  《独立报》的报道还称,俄罗斯向中国供应4840万吨石油的合同将于2010年到期。而在该合同框架内,中石油曾向俄罗斯方面提供了60亿美元贷款。该笔款项曾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对俄罗斯石油公司2004年12月收购尤科斯石油公司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时的困难援助。
  RusEnergy公司专家科鲁季辛指出,俄罗斯石油公司认为,同向西方出口相比,向中国出口石油每吨要少赚40美元。公司总裁波格丹奇科夫因此向政府提出:或者重新定价,或者他们撕毁合同,向中方支付赔偿金。中石油则认为,自己在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尤科斯股份时帮了大忙,所以对方定价问题上该有所让步。
  一波三折泰纳线
  《俄罗斯报》10月3日指出,泰纳线方案2004年形成,2年后就开始铺设。这一进度是前所未有的。
  泰纳线铺设工作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铺设伊尔库茨克州的泰舍特至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的输油管道,第二阶段是铺设滨海边疆区的斯科沃罗季诺至科济米诺湾段的输油管道。一期工程改为2009年年底结束,输油能力3000万吨。二期工程改为2009年下半年开始。预计到2014~2015年泰纳线年输送能力将达到8000万吨。
  不可否认,不论从哪方面讲,俄罗斯石油公司都想泰纳线尽快完工。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前总裁魏因施托克在推动泰纳线开工一事上更是功不可没。泰纳线一期工程2694公里长石油管道建设所需要的110多亿美元建设资金,魏因施托克在离任前已经成功筹得,但二期工程2100公里管道的建设资金来源一直是未知数。
  自从托卡廖夫去年底接任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总裁后,就出现了一系列疑问:他不但声称塔拉甘油田将供应国内市场,而且强硬表态说泰纳线一期工程不会如期完工。正因为如此,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北京之行在该问题上再次无果而终。托卡列夫认为不应赶工建设泰纳线,因为这会大大提高该项目成本。据说,托卡廖夫把魏因施托克原定的今年底完成泰纳线一期工程推迟到明年,就是为了等待最大利益的出现。
  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的对华供油协议里,似乎频频出现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的身影。
  据《生意人报》介绍,上一次“石油换贷款”协议共有5方参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中石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至于这次是几家还不得而知。不过,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经签署了有关对俄中项目联合融资的合作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基础信贷协议。
  俄石油公司“饮鸩止渴”?
  俄政策分析网担心,这一协议对俄罗斯而言未必是幸事。一方面的确出现了新的石油市场中国和日本以取代欧洲,但另一方面,俄罗斯石油公司用“石油换贷款”的做法虽然能缓解一时之急,但很有可能导致油田产地来不及出油而令各出口方向不能满负荷运输,因为开发油田尚需大笔追加投资,届时恐怕会因“后继无财”而出现一系列新问题。
  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2007年开采石油超过1亿吨。该公司最初将占泰纳线石油运输量的60%。
  俄政策分析网10月29日回忆到,想当初,日本同中国竞争俄罗斯能源时,俄罗斯承诺“将同时保障两国需求”。但专家们则不客气地指出,同时保障两国需求绝不可能,因为可以填充该条油管的油田根本来不及出油。在这种情况下,优先向中国方向供油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但包括副总理谢钦在内的俄高层并不同意此种说法。俄政府还决定为开发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公司提供为期10年的免税期,可见俄政府开发这一地区的信心和决心。
  俄罗斯“资本”分析中心分析家马尔科夫指出,从当前形势来看,亚太地区市场对俄罗斯石油公司更具发展前景——泰纳线不但可以保障公司的石油额外运输量,而且不必等到管道开通便可以开始开发沿线油田。
  俄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认为,即使国际油价能保持目前的价格水平,俄罗斯的石油收入到2023年也将至少减少一半,这是由于老油田产地逐渐枯竭的缘故。因此,泰纳线的开通不但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还能够提升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形势和地位。
  俄罗斯总理普京对泰纳线的铺设非常满意。他多次强调,该方案不但整体上可额外促进东西伯利亚地区和远东地区的经济整体发展,而且为各个能源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可能性。尽管该地区资源极其丰富,但却一直需要国家的行政关注和财力投入。泰纳线方案一旦完成,就可以不再对国家财政掣肘。
  保障自主调节石油
  《新闻报》认为,泰纳线的铺设将使俄罗斯石油输送和倒装的潜力显著提高。
  此前计划泰纳线一期工程于今年底投入运营,但后被推迟至2009年底。因此决定,该管道已建成部分将首先开始逆向运营——从东向西运输。据悉,泰纳线塔拉坎至泰舍特段10月初已经开始逆向运输石油,目前每昼夜运输石油4000吨。塔拉坎油田是东西伯利亚地区最大油田之一。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资料显示,2020年前俄罗斯东部的石油开采量将增至每年1亿吨。也就是说,即使将来不对中国出口,已经联网的油管也能把沿线油田的石油源源不断地经其他方向出口。
  俄罗斯政治和经济沟通署负责人奥尔洛夫更是一语道破天机:泰纳线方案不但能够有效保障俄罗斯东部地区地缘政治不出现脱节,更重要的是,能让俄罗斯根据需要在欧洲和亚洲方向之间自由选择石油流向。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