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石油开采前景
发布时间: 2014年8月10日 閲读次数:9761
俄罗斯联邦在世界能源市场上具有巨大潜力。目前在俄罗斯探明和在开采的有3000多个油气田,加工所开采油气的约一半,一半以上的石油和90%以上的天然气开采集中在乌拉尔地区和西西伯利亚地区。这一地区的大部分油气矿区都已高度开采。因此,在保留这里作为主要油气产地之外还必须开发其他的油气田。
据官方的估计,2015年前,俄罗斯年产石油5.3亿吨,其中3.1亿吨出口,主要石油基地仍是西西伯利亚石油天然气产地,在东西伯利亚和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将建设新的石油工业中心,在2015年前采油5000万吨,在萨哈林岛大陆架采油2500—2600万吨,并在巴伦支海和里海的俄罗斯海域等地采油。
2015年前,从俄罗斯向独联体出口石油和过境石油的石油干线管道和海港码头的通过能力将比目前增加0.5倍,这将使俄罗斯向远邻国家的石油出口量增加:向西方和西北方向年出口约7000万吨,通过黑海—里海方向出口约1.3亿吨,向远东方向出口8000万吨,向北方出口2500万吨。
2015年前,俄罗斯的天然气开采量将达到年产7400亿立方米,出口2900亿立方米。西西伯利亚地区的天然气开采量将稳定在目前水平,因此,天然气开采量的增长将由东西伯利亚、远东、北部海域大陆架和远东海域大陆架的新气田来提供。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有大量的天然气资源,从理论上讲能够在这一地区建设起新的天然气开采中心。
然而,目前从俄罗斯的技术发展趋势看不能得出如下结论:今后10年内俄罗斯就能成功地加强其在世界能源市场上的阵地,把自己的能源潜力变成政治红利。
抑制俄罗斯石油开采量增长的主要因素是:
——现有的石油出口基础设施处于危险状况。
——矿产资源基地再生产面临的问题。
——政策上限制建设私营石油运输管道和限制外国公司进入俄罗斯石油市场。
——石油公司的投资积极性低下。
——石油公司的原料基地萎缩(这是多年来采油速度高于探明储量增长速度的后果)。
削弱俄罗斯在石油加工市场上的阵地的关键因素是俄罗斯绝大部分石油加工厂的设备老化。因此,虽然近年来一些公司对石油加工厂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但总的看,俄罗斯石油加工的质量大大低于世界标准。
抑制俄罗斯天然气开采增长的主要因素是:
——天然气工业公司现有的国内费率不利于发展国际市场。
——天然气开采速度的增长落后于天然气消费速度的增长。
——必须投入大量资金来勘探新的气田。
——取代投资加工项目的是把赌注压在购买中亚天然气上。
——国家奉行的不允许外国公司开发最有前景的项目(亚马尔、什托克曼诺斯克气田)。
——现有的石油出口基础设施处于危急状况和现有天然气干线管道系统现代化面临的问题。
——俄罗斯天然气领域具有垄断性。
由于上述因素,俄罗斯石油开采量将在今后几年内停止增长。由于没有协调一致的税收制度和没有措施鼓励对地质勘探的投资,原料公司不可能开发大油田和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勘探工作。2000—2004年期间俄罗斯的石油开采增长速度
今后未必能保持。2017年之前,俄罗斯日产油量最多保持在1000万—1100万桶(年产5.3—5.5亿吨)的水平上。2010年前,俄罗斯的石油供应量将为世界石油市场的15%,2030年前降至10%。由于世界石油消费量的增长,俄罗斯在世界石油市场的份额将呈下降趋势。
2010年前俄罗斯现有气田的开采量将稳定在现有水平,但2010年前天然气国内消费量和出口量都增长,天然气开采量与之的缺口达750亿—1500亿立方米。
为了保持或增加能源开采量和出口量,需要在未开发地区,首先在西伯利亚和北部海域大陆架开展勘探工作。这需要作出吸引投资,包括吸引外国投资的政治决定。可能2010年前在这一领域不会有根本性变化,而在其后的2017年前会取得进展,但也不会有实际结果。
在油气开采量和运输量方面,俄罗斯占主要地位,但在利用最先进的工艺方面,俄罗斯则大大处于落后地位。国家领导实际上把取得和保持能源大国地位的赌注压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上。同时,2030—2050年间世界能源结构的变化将大大降低俄罗斯的竞争力。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石油 开采 前景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