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入世 汽车行业未来机遇。
发布时间: 2012年2月27日 閲读次数:6615 新闻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月24日报道 随着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与俄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在俄入世协议上签字,俄罗斯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等待18年之后,终于正式加入WTO。作为曾经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市场,俄罗斯的入世又将对中俄两国车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可以预见,和中国十年前入世一样,多年备受过度保护的俄罗斯汽车工业也将会逐步全面开放。原本岌岌可危的俄本土汽车企业能否经得住全球化竞争浪潮?在中俄贸易之路几番起伏之后,中国汽车能否迎来新的转机,亦或受到更大的威胁与挑战?
       长期以来,俄罗斯都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一个重要阵地。相比发达国家市场,俄罗斯汽车标准相对要低并不严格,并且在2008年便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倘若关税壁垒打开,对于中国汽车企业的机会可想而知。
       中国车企有着浓重的俄罗斯情结,早在2005年俄罗斯市场就掀起中国汽车热,当年,以性价比高著称的中国国产汽车对俄出口量大增。到2006年,俄罗斯就已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第一大市场,2007年,中俄汽车贸易发酵至顶峰,中国共向俄出口汽车近5.7万辆。随后奇瑞、一汽、比亚迪、力帆、吉利等蜂拥而入,以至于俄罗斯成了除本土外中国车亮相频率最多的地方。
      然而,2008年的一场金融危机令中俄汽车贸易迅速降温,俄罗斯针对海外汽车企业先后颁布了一些限制法令,如单方面采取独立进口政策、擅自调高进口汽车关税等,给中国车出口俄罗斯设置了诸多障碍,不仅提高了在当地组装、认证的门槛,还在当年1月对进口1.5升至1.8升的新车进口税率从25%调高到30%,致使2009年中国对俄汽车出口量急剧下降,全年仅有几百辆。此后,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形势并未随着俄逐渐走出金融危机而重新活跃,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道路上再难觅身影。
      所以,中国汽车有望借助俄罗斯加入WTO而再现转机。据俄罗斯入世谈判代表团团长马克西姆·梅德维德科夫透露,入世后俄罗斯会立即将全新进口小型车的关税从30%下调至25%,随后3年内此税率维持不变,再往后4年内每年下调约2.5%,入世7年后其关税将降至15%,二手车进口关税也将在几年后降至20%。进口关税的下调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俄罗斯市场对中国造汽车的需求极可能再次被激活。特别是中国客车非常适合俄罗斯消费者的使用要求:一是俄罗斯本土企业生产客车的量很小,技术水平较低,中国客车价格相对低廉,俄罗斯用户的购买力水平也不高;二是俄罗斯虽然气候寒冷,但其道路条件与中国类似。根据WTO的非歧视、市场开放及公平贸易等原则,俄罗斯国内针对汽车进口的非关税壁垒或将随着入世而有所收敛甚至被有效肃清。加上市场逐渐完善、低息贷款或购车补贴等政策的到位,中国汽车企业届时将可获得更多平等竞争机会。
      虽然俄罗斯入世为中国车企重新开启了机会大门,一切看起来很美,但从以往经验来看,中国车企在海外遭遇的不仅是不公平的贸易壁垒,中国车企间竞相压价、争抢定单,自己内讧的案例不绝于耳。据统计,2005年汽车出口企业数量达1025家,其中出口数量10辆以下的就有600家。到2010年,出口企业853家,其中553家出口金额在50万美元以下,占64.83%,452家出口数量在50辆以下,占53.99%。因此,中国车企除了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外,更急需规范出口秩序,相互协调,避免“自相残杀”的悲剧重演。我们的车企要清醒地意识到加入WTO的俄罗斯对中国汽车企业并不都是机遇与商机,也充满着挑战,未来发展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
      与中国一样,俄罗斯也逐渐意识到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作为一个工业制造、能源自给的国家,与中国相比,俄罗斯工业基础更加雄厚,自然资源更为充盈,与西方发达国家有更相近的历史文化渊源。放开后的俄罗斯汽车业势必会针对性地强化他们的制造,使一直处在国际市场边缘的汽车工业纳入快车道。同时,俄还可汲取中国汽车在合作与发展道路上的经验与教训,使之尽快转化成新的制造经验,对中国汽车出海形成威胁,并很可能成为日后与中国车企一起争夺欧洲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从长远角度看,入世使俄罗斯如虎添翼,可盘活本土优越的能源资源与工业基础,融入全球制造体系的俄罗斯汽车对中国汽车未来挑战应远大于机遇。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