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煤炭及投资环境概况
发布时间: 2011年6月12日 閲读次数:9587 新闻来源:圣华协
一.资源概况
俄罗斯煤炭资源丰富,是世界主要煤炭出口国之一。俄罗斯政府鼓励开发利用煤炭资源,欢迎外国企业投资俄罗斯煤矿。中国作为一个煤炭净进口国,国内质优价廉、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源越来越少。在中俄加强能源合作开发的背景下,俄罗斯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及中国企业利用俄罗斯煤炭资源的前景也受到更多的关注。
俄罗斯拥有世界已探明煤炭储量的1/5。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现有煤炭企业的工业储量约190亿t,其中焦煤约40亿t。按照目前的开采能力,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最少可供开采500年。
俄罗斯煤炭资源分布极不平衡,3/4以上分布在其亚洲部分。欧洲部分约1/2的储量在俄罗斯中部,即库兹涅茨克煤田,其余的储量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区、罗斯托夫州和伊尔库茨克州等地。
俄罗斯煤炭品种比较齐全,有褐煤、烟煤(包括长焰煤、气煤、肥煤、焦煤、瘦煤)、无烟煤等。焦煤储量丰富,完全能够满足钢铁工业的需要,并可大量出口。按照俄罗斯国家标准ГОСТ25543-88对煤炭种类的划分,焦煤包括:焦肥煤、焦煤、肥煤、气肥煤、炼焦用贫煤和弱粘结性贫煤。俄罗斯目前开采的主要焦煤品种有焦煤、炼焦用贫煤和弱粘结性贫煤。
二. 开采利用现状
2.1  开采情况
作为世界主要产煤国之一,俄罗斯煤炭产量自1998年开始逐年增加,根据俄罗斯能源部的数据,2010年俄罗斯煤炭产量超过3亿吨,和2009年相比上涨6.5%,其中,2亿吨用于国内需求,1亿吨用于出口。据俄能源部预测,2015年俄煤炭产量将达4亿吨。届时中国将成为俄煤炭的出口国。目前,中国每年从俄平均进口1000多万吨煤炭,以后将提高至每年2000万吨。
目前,煤炭主要产自西西伯利亚地区,其次是东西伯利亚地区和远东地区,俄罗斯目前正在开采的有四大煤田,即别秋林煤田、顿涅茨克煤田、库兹涅茨克煤田和勘斯卡—阿琴斯克煤田,其中库兹涅茨克煤田的煤炭产量最高。
 2.2  生产现状
俄罗斯现有244个煤矿,包括96个地下煤矿和148个露天煤矿,其中只有一个地下煤矿属于国有企业,其他煤矿均属于私有企业;有48个选煤厂,煤处理能力达1.15-1.2亿t/a。俄罗斯的大型煤炭企业除了从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务外,有的还拥有自己的铁路和港口,甚至跨行业从事多元化经营。
 2.3  进出口概况
 俄罗斯是一个煤炭净出口国,且煤炭出口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08年煤炭出口总量世界排名第五,达9550万t,同比增长2%,约占总开采量的29%。俄罗斯出口的煤炭主要为动力煤,2008年出口量达8760万t,约占出口总量的92%,其余为焦煤,达790万t。
三.俄罗斯能源政策
多样化是俄罗斯国际能源政策变化的主要指导原则。在能源领域一向保守的俄罗斯,如今似乎已经做好了进行更多国际合作的准备。此前,俄罗斯曾经拒绝批准《能源宪章条约》,但是目前,俄政府却正在考虑对那些希望投资俄能源领域的国外公司放宽法律管制。同时,俄罗斯方面还在酝酿一个“全球能源守则”,旨在创建俄罗斯能源供应的全球性生产与科技链条
为了帮助企业投入这个战略,并且鼓励外资进入,俄罗斯政府希望能够修改几项法律。这其中包括一项有关国外资金加入俄企业的,而这些企业此前一直被视为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外商投资企业如何到俄进行矿业投资的程序有两种情况:
1、在俄境内90%的地区已发了勘查许可证,只剩下10%的勘查区未发证,一般不是好矿。已发证的勘查区,有的需要再投入普查勘探。在1.4―1.5万个项目中,40%未做工作。政府可以收回项目,外商投资者再申请取得勘查许可证。但是,投资者不要与已取得许可证的企业直接谈判,要直接与联邦政府地下资源利用署联系,通过政府协议取得。
 2、是从风险勘查开始的项目,可以先找主体的自然资源部所属的地下资源利用署商谈,了解合作者是谁、工作区的资源状况、已有工作程度、预期工作及成果等。主体地下资源利用署可以提供项目清单,可以到资料馆、科研单位、地勘单位了解资料,如果中方部门代表与主体自然资源部的代表共同商定项目后,主体杜马讨论确定清单,向联邦杜马报告,经联邦杜马批准后,由联邦自然资源部办理许可证。这样可以减少许多政府部门的手续。
采用什么投资形式,是合资公司还是独资公司?
专家认为在2002年以后,具有一定规模的项目办独资公司好,这样的项目总统、联邦政府都关注。国际矿业公司联合投资要由总统决定。特别是油气开发和输油气管道项目,要签订政府间协议。产品分成协议法已经实施,地下资源法规定从勘查到开采一次取得许可证,所以搞独资公司完全可行。还要防止俄罗斯的公司拿到了许可证自己不勘查开采,找外国公司合作,来回炒作。
小项目可以通过主体协商,达成协议后,也要报到联邦按程序办理登记领证手续。
推进投资项目,要进行“技术经济勘查”和“政治勘查”,前者可以到自然资源部的全俄矿经所了解技术经济评价情况,这方面的专家了解的情况比主体领导人强。后者要到主体沟通上下关系,协调,签订协议。
关于移民政策,产品分成协议法里有规定,外商投资项目,俄方的装备不少于70%,工人不少于80%。外商投资者要在当地注册分公司或办事处。
认识和建议:
    从总体上看,当前俄罗斯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的政策法规不断改革,投资环境逐步改善,但是,矿业投资环境还不是十分理想。有关法规没有完全同国际接轨,尚在完善中。国外公司投资比较多的是油气资源,固体矿产不多;审批手续比较繁琐,而且不规范;腐败问题大。虽然提出要积极吸引外资开发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矿产资源,但是没有看到具体的优惠政策出台。
四.世界企业涉足俄罗斯煤炭领域情况
印度安赛乐米塔尔公司为了确保钢铁企业煤炭供应无后顾之忧,于2008年初从俄罗斯谢韦尔钢控股集团手中收购了别列佐夫煤炭公司97.59%的股份和别尔瓦马伊煤矿99.35%的股份,另外还收购了俄罗斯另一自有矿山安热尔斯克煤矿100%的股份,总计交易额达7.2亿美元。这3座煤矿均位于俄罗斯克梅洛夫斯克州,煤炭总储量超过1.4亿t,合计年开采产量达320万t以上。此外,安赛乐米塔尔还从谢韦尔钢控股集团手中收购了一家选煤厂及提供运输、安装维修、供电的3家附属企业,以及日尔诺夫斯克煤矿三期的勘探开采权。收购后煤炭自给率从10%提高到了15%。
2004年华天公司在俄罗斯赤塔州注册成立了贝加尔矿业有限公司,于2005年5月30日参与竞标,成功获得了诺永达拉果铅锌矿首期25年采矿权。2006年8月24日,经国家商务部批准(2006商合境外投资证字第001076号),第一期投资额1798万美元。2006年11月9日,在中俄两国总理会晤委员会北京会晤时,与赤塔州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 2006年12月14日经浙江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浙发改外资[2006]925号),已报国家发改委备案。诺永达拉果铅锌矿位于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阿连克扎沃德区东南的布东岱村,距黑山头口岸115公里,该矿区俄方提供的铅锌源矿地质储量为8280万吨,其中金属量为:Pb:92万吨;Zn:105万吨;Ag:4010吨,在后贝加尔地质勘探公司进行的实验勘探和详细勘探结果中显示,含量和储量要远远超过竞拍时提供的数量。
 2009年2月,俄罗斯梅切尔公司与韩国现代制铁公司签署了向其供应焦煤的初步协议。6月9日双方在协议框架内,正式签订了商业贸易合同,合同有效期为5年,从2010年4月1日开始,年成交量为200万t焦煤。焦煤在梅切尔公司下属的贸易港以FOB(装运港船上交货)形式交货。
2011年5月4日,北京永晖集团已签合同斥资9000万美元收购俄罗斯赤塔北部Apsatskoye煤矿60%股份。该项目已探明煤储量约6.75亿吨,矿区距离铁路干线30公里。俄乌拉尔西伯利亚金融公司的分析师表示,煤炭资源不像石油、天然气、铁矿石那样具有战略意义,俄政府应该会批准该交易,这将是第一起中国企业成功收购俄罗斯煤矿的案例。目前为止,米塔尔公司是唯一获准在俄采煤的外国大型企业。
五. 中俄两国煤炭合作前景
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提升,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国在能源矿产领域合作渐入正轨。中俄两国政府在2009年6月签署了能源合作备忘录,8月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俄罗斯能源部煤炭司就进一步加强煤炭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六. 结语
  随着中国经济刺激方案的实施和钢铁生产的复苏,中国对煤炭的需求和国内煤炭的采购力增强,在我国优质煤炭资源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许多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寻找更多的煤源。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在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