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拟联合三国打捞女沙皇沉船宝藏
发布时间: 2008年12月7日 閲读次数:3515 新闻来源:新京报

1999年,“玛丽亚夫人”号沉船的位置被发现后,潜水员对沉船进行了海底考察。图为国外艺术家根据考察情况绘制的水彩画。
“玛丽亚夫人”号沉船货舱的舷窗。
china-russia.org
水下考古人员拍摄的“玛丽亚夫人”号沉船货舱内部图,图片显示,货舱内物品保存完好。

  1771年9月5日,满载着珍贵瓷器、黄金白银、名画艺术品的“玛丽亚夫人”号纵帆船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港口驶出。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海上风暴让“玛丽亚夫人”号没能抵达她的目的地圣彼得堡,这些原本应成为俄国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值得炫耀的财富,至今仍埋藏在茫茫大海深处。11月18日,俄罗斯“国家文化和历史贵重物品救援基金”组织说,俄罗斯将联合芬兰、瑞典、荷兰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打捞“玛丽亚夫人”号,届时,这笔在波罗的海沉睡了两百多年的财富有望揭开神秘面纱。
  1771年,正值俄罗斯帝国广拓疆土、辉煌鼎盛之时,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派出使者,于当年七月底在阿姆斯特丹的拍卖行购买了一大批珍贵瓷器、黄金、白银和铜制品,还有27幅由荷兰大师创作的油画。宝物件件精挑细选,价格不菲,预备供沙皇收藏在圣彼得堡新建的埃尔米塔什博物馆里。
  遭遇风暴近海沉没
  一艘荷兰木制双桅商船“玛丽亚夫人”号担负着将财富呈送给叶卡捷琳娜二世的任务。9月5日离开阿姆斯特丹,10月3日,船只在芬兰附近海域(当时属于瑞典)遭遇风暴,搁浅在尤尔姆岛一带,礁石将船身撞出裂缝。此后,又一次更猛烈的撞击使船只开始进水。
  船员们迅速抛锚,使用手动泵抽水,但是船身渗水的速度越来越快。10月4日黎明时分,船长无奈决定弃船。船员们跳上小艇,安全地在附近礁石上着陆,并搭乘一艘路过的船只离开。
  数次打捞均告失败
  当时俄国驻斯德哥尔摩的外交官帕宁紧急致信瑞典国王,要求尽可能地提供援助挽救“玛丽亚夫人”号。10月5日救援人员赶到,但对于如何将船只固定却无计可施,木船的舵完全被损坏,抽水的泵塞满了船上滚落的咖啡豆。经过了几天毫无进展的抢救工作后,9日,“玛丽亚夫人”号完全沉没,只有一小部分船体和六幅画作被挽救下来。所有的船员安然无恙,而大部分财富则沉入海底。
  “玛丽亚夫人”号沉没后,不甘心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后来派数支探险队打捞,均告失败。在那个没有先进探测系统的时代,要找到海下43米处的沉船实属不易。
  228年后重回公众视野
  此后的228年里,“玛丽亚夫人”号逐渐被淡忘,没有人知道她具体沉睡在哪一个位置。但其中巨额财富的诱惑力从来没有被遗忘。
  1970年,芬兰国家档案馆的克里斯汀·阿尔斯托姆博士发现了有关“玛丽亚夫人”号的记录。他研究了俄国外交官帕宁和瑞典官方来往的信件,“玛丽亚夫人”号的航海日志和未损失货物的清单,最后将这些资料公诸于众。
  一位名叫劳诺·克瓦乌萨里的潜水员对阿尔斯托姆博士的研究深感兴趣。劳诺同时还是一名声纳操纵员,他主动找到博士,提出共同寻找“玛丽亚夫人”号的计划。他们打算根据搜集到的资料划分要搜寻的海域,找到沉船的大概位置后,使用声纳系统探查。
  但在这之前,必须找到描述船体细节如船体长度等的资料。这个工作很重要,否则他们有可能错误地把其他船只当成了寻找目标。资料显示,“玛丽亚夫人”号曾经多次航行到圣彼得堡,船身长26.20米,宽6.8米,而且是一艘双桅船,这与原来的记录略有出入。
  1999年6月28日,声纳探测在芬兰海域找到了“玛丽亚夫人”号。所有的测量数据都和资料吻合,43米的深海海水形成保护层,使她安睡228个冬天而没被冰块损伤。船舱里的货物还是满满的,潜水员几乎无法找到空隙钻进去。
  负责国家水下文化遗产的芬兰海洋博物馆开始启动“玛丽亚夫人”号水下遗骸的调查。2000年夏天,一些自发前来的潜水者通过照片和录像带记录下了水下残骸的现状。

  财宝归属引发争议
  根据研究,“玛丽亚夫人”号携带的27幅油画作品不乏伦勃朗、霍延及其他同时代荷兰绘画大师的作品。专家认为,船上的油画可能未遭毁坏,因为在装船之前,油画被装在铅箱里面,经蜡封存,有可能仍保存完好。此外,船上还有上百件青铜雕塑,数百件瓷器以及无数金银币。同时,芬兰海域的海况对于木制材料的保存相当有利。
  在艺术家们眼里,这算是一批无价之宝,因为其中很可能隐藏着大师未传世的作品,古物鉴赏家则认定,这批财富价值可达5亿到10亿欧元。
  尽管财富仍在海底,卷入其中的多个国家已为此产生争执。“玛丽亚夫人”号沉船的地点位于当时瑞典海岸43米处,如今这块海域已属于芬兰。根据芬兰法律,任何在芬兰海域停留时间超过100年的东西,均归芬兰官方所有。
  不过,俄罗斯帝国购买这批宝物时签有“真凭实据”——契约认定船上的东西属于俄国。而当这纸协议签订时,芬兰还是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而荷兰则认定船上的财宝最终属于自己,因为“玛丽亚夫人”号是一艘荷兰商船。
  ■ 链接 三种方案打捞沉船
  2008年11月18日,俄罗斯“国家文化和历史贵重物品救援基金”组织透露,俄方将连同多国,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打捞“玛丽亚夫人”号。
  该组织负责人阿尔乔姆·塔拉索夫说:“我们想说将在两年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我们2010年将能最终揭开这艘船运载的秘密。”对于“玛丽夫人”号的打捞工作,曾有三个解决方案,但是每项方案的难度都很大。
  方案一 只打捞货物
  派遣潜水员把船里的货物全部取出。但沉船在水下43米处,这意味着潜水员们每次在水下只能工作15分钟。而且水下考古开销不菲。现在只有很少部分的物品出水,其中包括一些陶器碎片,一条金属锌(船上货物的一部分),一块铅封和一只陶瓶。
  方案二 将船移至浅水区
  将沉船转移到浅水区,便于取出货物,然后派遣潜水员即如沉船取出货物。
  方案三 整体打捞
  把残骸和里面的货物一起打捞,来自俄罗斯、瑞典、芬兰和荷兰的专家决定,整个2009年将用于探测船体的底部,以及船底周围的情况。接着,将用软绳从这艘保存完好的纵帆船下方穿过,把船带至干船坞,避免打捞途中不必要的危险。
  “我们也有另一套方案,有可能派潜水员将船里的物品一点点地搬出来,这要基于最终的探测情况而定。”塔拉索夫说。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