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珠宝文化悄然复兴
发布时间: 2009年3月20日 閲读次数:3587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莫斯科有那么多的亿万富翁,这些寡头阶层对帝国的奢华有种无法释怀的眷恋。装饰主义有时显得花哨俗气,却是俄罗斯珠宝最重要的传承。在上个世纪之交,这种珠宝文化悄然复兴。
  即使是最不在意的旁观者,也会认同彼得·卡尔·费伯奇(Peter Carl Fabergé)的签名作——宝石镶嵌的复活节蛋是帝国荣耀和奢华的同义词。出生于法国胡格诺教徒家庭,19世纪中叶定居圣彼得堡,彼得·卡尔·费伯奇继承了父亲古斯塔夫的家族生意,和同代人卡尔·埃德瓦尔德·柏林(Carl Edvard Bolin)、巴威尔·奥夫奇尼科夫(Pavel Ovchinnikov)一起将俄罗斯珠宝美丽浮华和精制工艺的传统发扬光大。
  “在那个革命的年代,俄罗斯人遭受了各种苦难。”医学人类学家兼一家总部在纽约的市场调研公司Archetype Discoveries Worldwide的创始人拉帕尔(Dr.G.ClotaireRapaille)这样讲道:“今天,他们如果一心想要振兴,奢侈品就是最好的方式。”就像矿业投资公司Pallinghurst Resources,约两年前从联合利华手中买下Fabergé品牌,今年4月,品牌将正式恢复。
  俄罗斯《钻石和珠宝》杂志的主编艾力克西称,1991年后,超过3500个珠宝生产商和20000个珠宝贸易公司在俄国成立。“俄罗斯珠宝商长期与世隔绝的境况激发了他们创造罕见珍品的欲望,上釉术、金银细丝工艺和宝石镶嵌都是俄罗斯珠宝工匠的拿手绝活。”
  10年前由Irina Dorofeeva和Maxim Voznesensky创立的珠宝品牌Jewellery Theatre是冉冉升起的新星中最耀眼的一颗。在莫斯科Kutuzovsky Prospekt区的店铺中,橱窗用黑布伪装,伴随着变换的聚光灯和音乐,营造精致舞台的感觉,正若其名。造型前卫的钻石和珍珠首饰美轮美奂,似乎一幅来自于米·布尔加科夫《大师和玛格丽特》中魔法召唤出的奇妙世界图景。“我们竭尽所能复兴俄罗斯珠宝艺术的传统,使之回复到旧时的巅峰地位。”Voznesensky说道。至少他本人是这么想的,“Jewellery Theatre与其说是商业公司,不如说它承载了更多文化和教育的使命。”Jewellery Theatre只一个系列就足以教授一堂艺术设计课程。一个十字架两端均镶有圆形饰物的梨形吊坠直接取材于拜占庭艺术风格,俄罗斯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攻占伊斯坦布尔后一直是拜占庭文化的继承者和保护者。
  另一家17年前创立于基辅的公司Lobortas & Karpova,擅长使用独特的乌克兰滤镜审视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独一无二的珠宝系列包括多种高温烧制的珐琅作品,这种技艺在中世纪时由拜占庭传入基辅。还有一件珐琅胸针,则描绘了一只受乌克兰油画家MariaPrimachenko风格影响的童话世界的狮子。
  俄罗斯人称这种风格为“浪漫的前卫主义”,也有人将之归为“俄罗斯新艺术主义”,比法国珠宝设计艺术更流动、天然和有机。这样分析的话,他们是在循着前人的足迹,特别是乌克兰最有名的珠宝商Joseph Marchak的足迹在往前走。Joseph Marchak的公司一度被称为“基辅的卡地亚”,1878年创立后,迅速在罗曼诺夫王朝引来追寻者无数。动荡岁月中Joseph Marchak举家迁往巴黎,在第一大区的Rue de la Paix开设了一家珠宝店,1989年关闭。继承人Daniel Marchak不甘沉寂,蛰伏16年后,终于在2005年重新开设一家沙龙于Rue de Richelieu,让一度沉沦的家族名字重现生机。
  Marchak让人愉悦的宝石作品成为一代四散逃亡的俄罗斯珠宝商人各自诠释俄罗斯风格的缩影。洛杉矶M&L Jewelry品牌的创立者、Michael 和Leon Landver两兄弟出生于基辅,最近刚刚揭晓的Jirayr系列——向羽冠、炮塔和俄罗斯肖像画中的纹章老鹰致敬的鸡尾酒舞会戒指,由美籍设计师Jirayr Gyurjyan设计,这些糖果般的戒指有着让人惊叹的巨大尺寸的石英和黄玉。Michael Landver说:“俄罗斯美学,优雅同时又野蛮。”如此看来,白俄罗斯出生的纽约设计师Lena Sklyut那些大得可以用来打人的珠宝的诞生并非巧合。2005年,她发布了高级珠宝系列——至少500克拉的宝石镶工首饰,并有S形蛇缠绕着字母L的签名图案。“大多数看到这些作品的美国人都说,‘反正俄罗斯人一定会喜欢的’,因为每件都那么巨大。”Sklyut说,“但是当我去年5月造访莫斯科的时候,俄罗斯人说这些珠宝看起来很美国,因为美国人什么都要大——大房子、大汽车。”
  她补充道:“我认为我的设计融合了这两个世界的文化,你并不能真正分开它们。”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珠宝 文化 复兴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