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国家杜马批准节能和提高能效法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7日 閲读次数:4106 新闻作者:关健斌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这个能源大国如今也在琢磨着节能了。
  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在其第二份国情咨文中强调:“俄罗斯的节能计划将第一次在国家层面上开始实施。我号召俄罗斯各地方政府积极参与这一计划的实施。我们将在城市交通和日常生活中进一步提高能效。只有每个人都以节能为己任,我们才能实现全国节能的目标。”
  白炽灯将依法快速消失
  此前一天,俄国家杜马三读通过了《节能和提高能效法》。
  这部新出台的节能法就日常照明设定了一个“节能时间表”:从2011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100瓦以上的白炽灯;从2013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75瓦以上的白炽灯;从2014年起,禁止生产和销售25瓦以上的白炽灯。
  该法案还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起,各政府机构的办公楼内必须切实采取水、电、气、热的节能措施。自2012年1月1日起,所有私人住宅必须逐步安装特殊节能设施,以进一步提高能效。此外,今后在俄罗斯市场上出售的所有耗电商品,无论是电熨斗还是电脑,都应该有“能耗护照”,并明确标明节能等级。
  细心人发现,这份新节能法几乎全部吸收了梅德韦杰夫7月2日在俄联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与发展经济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建议。
  梅德韦杰夫当时在会议上指出,考虑到本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能效不高问题,俄罗斯将在国内全面推进照明节能的工作。他指出,由于过时的电网和照明系统,俄电力损耗率达到60%。他说:“请注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将采取更多的禁止性措施,比如禁止使用白炽灯。”
  “灯泡革命”:告别“伊里奇灯泡”
  俄老百姓戏称,梅德韦杰夫此举是想在俄罗斯搞“灯泡革命”,让俄罗斯百姓彻底告别“伊里奇灯泡”。
  在俄罗斯,白炽灯被习惯性地称为“伊里奇灯泡”,而伊里奇是列宁的父称。
  1920年11月14日,列宁和夫人克鲁普斯卡娅一起参加了莫斯科州沃洛科拉姆斯克县卡希诺村电站的落成典礼。从此用上电灯的当地百姓认为,是列宁带来了电灯,因此直接称之为“伊里奇灯泡”。这一说法流传开来后,“伊里奇灯泡”便成了俄罗斯“电气化”的代名词。
  经典的“伊里奇灯泡”是指没有灯罩、直接悬挂在屋顶的老式白炽灯。
  “节能灯泡”:“梅德韦杰夫灯泡”
  梅德韦杰夫不久前提出“节能灯泡”的说法后,俄罗斯百姓马上将“节能灯泡”戏称为“梅德韦杰夫灯泡”。
  有分析指出,“梅德韦杰夫灯泡”很可能将成为俄罗斯新一轮“绿色革命”的代名词。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节能和提高能效法》的所有措施均能落实到位,那么俄罗斯在2020年前的能效将提高40%。
  俄制节能灯价格太高、产量太小
  然而,梅德韦杰夫主导的这场“灯泡革命”也面临着本国产量不足和节能灯价格较高等阻力。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不久前透露,从白炽灯过渡到节能灯,俄罗斯约需投资1000亿卢布。目前,俄本国生产的白炽灯单价为10~15卢布,而节能灯却高达150~300卢布,白炽灯的年生产能力为七八亿只,而节能灯仅为500万只,其余全靠进口。经济发展部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于2012年前俄境内建立节能灯生产企业,使国产节能灯的年产量达到两亿只。
  节能,远不只是灯泡的替换
  用节能灯取代白炽灯,只是梅德韦杰夫这场“绿色革命”整体节能计划的一部分。俄专家指出,俄罗斯目前在电能使用、集中供暖等方面的能耗都十分大,俄制产品最终成本的能耗占比超过60%。根据最新节能目标,俄罗斯应在2020年前将国民生产总值的单位能耗在2007年的基础上降低40%。今年9月底时,梅德韦杰夫在政府工作会议上曾呼吁切实提高能源效率、在全国加强节能宣传,并要求总统办公厅、国家杜马、联邦政府在这方面作出表率。
  对此,俄业内人士指出:“提高能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为了节能,我们可以用节能灯泡代替白炽灯。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让普通百姓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因为随手关灯比更换节能灯的节能效果更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