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远东军力搜秘
发布时间: 2010年3月2日 閲读次数:4357 新闻作者:王梅新 新闻来源:紫荆
  规划远东军力 迎接东亚崛起
  俄罗斯远东地区面积约620万平方公里(占俄罗斯领土面积的36.4%)、人口约660万,是俄连接亚太的战略桥头堡和自然资源宝库。
  19世纪中后期远东巨大的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价值被俄罗斯人发现,远东成为俄罗斯的战略大后方,这里的军力发展长期服从于欧洲方面的战略需要。尤其在1941-1945年的卫国战争中,苏联亚洲广袤的空间再次显示出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优势,为赢得最终胜利提供了强力保障。
  冷战时期,远东地区是美苏激烈对抗的东方前沿战线。冷战结束后,东北亚安全局势出现缓和,中、日、韩竞逐的东亚一跃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一个最富活力的中心,而俄罗斯远东地区则明显落后。由此,俄领导人新确立了远东战略的三个目标:
  第一,利用东北亚的经济活力,发展远东经济。具体作法是,提升东北亚在俄罗斯整体外交中的地位,积极发展与东亚地区国家的关系,把远东的发展融入亚太经济圈的发展进程,缩小远东与东北亚的经济差距。
  第二,着眼三因素,规划远东军力建设,实现远东的内外安全稳定。20世纪90年代中期,受车臣分离主义的影响,有人提出建立远东共和国的主张,这成为俄罗斯人的心病;此外,俄国人最担心,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可能以武力相逼,并且在亚太地区,日本海上力量比俄罗斯要强大得多。
  第三,保障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发挥大国影响力。俄罗斯认为,从历史和现实看,俄罗斯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亚太事务不能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因此,俄罗斯虽然也裁减驻远东地区军备,但前提是必须保证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安全稳定以及对东亚甚至亚太地区发挥足够的影响力。
  滨海地区仍是俄军部署重点
  冷战中后期,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而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苏军在远东军区部署了26个作战师。
  戈尔巴乔夫实施新思维后,苏联在其东部地区的军事部署开始收缩,销毁了436枚中短程导弹,撤离了驻蒙古的军队和驻越南的空军和海军。
  1987年,中苏两国就边境地区裁军问题开始谈判。1988年12月,戈尔巴乔夫在联大发言时单方面宣布苏联裁军50万,包括部署在中苏边境的12万军队。
  近年来,随着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加强,特别是两国边境裁军协议生效后,俄罗斯大幅裁减了远东地区的驻军数量。
  据报道,2007年远东军区和西伯利亚军区只有15个陆军师,其中绝大多数师只有三四千名官兵。除陆军和海军外,俄军在远东地区还部署有2个空防集团军、1个导弹集团军、1个航天发射场、1个空降兵训练中心,兵力约为俄军总兵力(110万人)的1/3。
  从武器装备性能看,远东地区俄军的主战装备基本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生产的,同欧洲地区俄军的装备并没有太大差别。尽管如此,俄罗斯在远东的军事部署依然威力强大,尤其是其核力量,除美国之外无人能及。
  同其欧洲地区的俄军相比,驻远东地区的俄军具有驻地分散、条件艰苦的特点。俄军部队营房整体比较破旧,有些部队至今仍居住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修建的营房里。
  俄太平洋舰队的境况也不尽人意。到1995年,太平洋舰队的规模缩小了22%。到2005年,由于燃料短缺、维修资金不足(只有所需要的30%-35%)等问题,大约只有1/3的多用途潜艇、40%水面舰艇和50%陆基飞机可以担负战斗值班和遂行战斗任务,加之60%的战舰接近退役期,俄太平洋舰队遂行任务的能力大大降低。
  处于战备状态的战略核潜艇只有4艘,而且其服役期限都超过了25年。“奥斯卡”Ⅱ级及“鲨鱼”级核潜艇处于战备状态的只有2至3艘,柴电潜艇处于战备状态的只有5至6艘。可见,太平洋舰队的战斗能力呈下降趋势。
  远东军区每年举行集群演习
  随着远东地区战略地位的上升和俄罗斯经济状况的不断好转以及国力的逐渐恢复,俄军开始改变“重西轻东”的做法,加大了远东军区建设力度,为远东军区提供更多的保障。
  武器装备更新速度加快。为了防范日本频频就南千岛群岛问题向俄发起攻势(历史上日俄海战,俄大败)以及通往太平洋的战略通道被堵死,俄军大力加强太平洋舰队的力量,绝对保证俄进出太平洋的战略通道不被美日封锁。
  2006年,俄为远东军区的太平洋舰队配备新型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这艘新一代“圆锤”多用途导弹核潜艇,可携带10个分导核弹头,主要基地设在堪察加半岛上的维柳钦斯克市。冷战结束后,在太平洋舰队部署导弹核潜艇还是首次。2007年,“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导弹核潜艇下水服役。此后,俄还陆续建造了其它的导弹核潜艇。
  自2006年起,俄远东军区还开始装备现代化的和其它新式武器装备。“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的射程为50至280公里,据称可突破任何反导系统。2007年9月,俄宣布拨款179亿卢布,大力建设与日本存在领土争端的南千岛群岛在内的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加大装备保障的力度;补充太平洋舰队新军官的人数,2006年规模竟达到了700人左右,并用更加先进的武器来武装岛上的俄罗斯驻军。
  军事演习强度逐年加大。为突出东方大国地位,全方位开展军事外交,俄罗斯军方每年在远东地区举行一次军事演习。继“东方-2003”、“机动-2004”等大规模战略演习之后,2006年,俄远东地区举行了5000多名军人、20多艘舰船参加的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东方-2007”、“东方-2008”
  等演习演练了俄远东地区部队集群的指挥能力。在演习过程中,俄远东军区作战指挥部门与其它强力部门一道,研究如何在整个远东地区指挥军队的问题,其中包括防止国内武装冲突蔓延、消灭非法武装部队和恐怖分子小分队等。
  兵役制度改革初见成效。为提高军人从军报国的积极性,俄军大力推动兵役制度改革。2007年远东军区的常备部队全部由合同制军人组成,士兵、军士和合同制军人的工资提高到1.2至1.7万卢布之间,以更好地拴心留人;调整合同役士兵中结婚人员的比例,占至总数的10%至20%,以吸引更多的专业官兵安心本职工作,稳定军心,彻底解决兵源不足的问题。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远东 军力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