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
发布时间: 2010年6月23日 閲读次数:4063 新闻作者:李抒音 新闻来源:军事科学院
   2010年5月9日,俄罗斯为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在全国60个城市举行各类纪念活动,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更是令人关注。在众多国家元首面前,俄罗斯既展示了曾在苏德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T-34坦克等代表俄罗斯辉煌历史的武器装备,又首次展现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白杨-M”型洲际弹道导弹等代表俄军当前最高水平的现代化武器装备。
    但是,当这场融历史与现实为一体的武器装备秀结束之后,人们更加关注的还是俄罗斯军事战略的变化和战略能力的提升。
    实际上,作为一个素有尚武传统、历来奉行军事立国方针的国家,俄罗斯既十分注重发展现代化武器装备,又更加重视根据国家综合实力和国内外安全形势的变化调整军事战略。
    自立国以来,俄罗斯曾先后数次调整军事战略。2010年2月,俄罗斯颁布了新的《俄联邦军事学说》,对自2003年以来实施的“以核遏制为依托的机动”战略做了进一步的调整。
    调整后的军事战略对俄面临军事威胁的判断更加清晰,以军事手段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更加坚定,军事战略的进取性明显增强。笔者认为,其突出特点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瞄准目标,着力提升四种能力。
    瞄准大国地位,拓展以军事手段捍卫国家利益的能力
    无论就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军事实力而言,俄罗斯均无法与昔日的苏联同日而语。但是,俄罗斯仍将自身定位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即使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大影响的背景下,俄罗斯对自身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判断仍十分乐观。
    与此同时,俄罗斯对当前国际军事政治形势的判断也趋于严峻,认为全球化导致国家间的矛盾加剧,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国际关系中单方面使用武力的作法对国际安全格局构成严重威胁,而现有的全球性和地区性安全机制无法在国际争端中保障弱小国家的安全,军事力量在保障国家安全和保护经济利益中的作用显著提升。
    因此,俄罗斯必须继续把强大的军队视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根本依托,坚持“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的安全理念,赋予军事战略较强的进取性,不断扩大使用军事手段捍卫国家利益的范围。
    2009年年底,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国防法》修正案。修改后的《国防法》大大拓展了对外用兵的范围,增加了“反击或防止对盟国的侵略;保护境外的俄罗斯公民;打击海盗和保障航行安全”三项内容,并赋予总统不经议会批准直接决定对外用兵的权力。
    也就是说,俄部署在世界任何地点的军事力量与身处境外的俄联邦公民受到威胁时,俄军都可以前往救助;任何与俄签订了同盟义务的国家发生武装冲突,俄都可以干预。此举不仅显示了俄对外干预的强硬决心,而且为俄使用军事手段解决国际关系问题打开了方便之门。
    此外,鉴于俄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较大,俄罗斯还明确表示,准备使用武力捍卫能源利益。2009年3月,俄罗斯出台了《2020年前及长远未来俄罗斯北极地区国家政策基本原则》(简称“北极战略”)。该战略指出,北极应成为俄21世纪的资源基地,俄应使用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一切手段来“可靠保障俄罗斯在北极的国家利益”。这表明俄准备使用武力捍卫能源利益的战略原则已经具有了实质性内容。
    瞄准美国和北约,提升遏制大规模战争和核战争的能力
    俄罗斯曾一度认为俄美已“化敌为友”,进入了“伙伴关系”的新阶段,俄军可以“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于是,俄罗斯开始纷纷撤回驻外军队集团,不再把战略导弹瞄准美国。
    但北约持续东扩的严峻现实和科索沃战争的浓浓硝烟使俄罗斯彻底抛弃了幻想,俄认识到,美国不会因俄罗斯单方面的让步放弃其单边主义倾向,相反,将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直至将俄恢复大国地位的梦想扼杀掉。
    因此,俄判断,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俄面临的潜在威胁主要来自北约和美国。北约对俄的威胁主要在于,北约的职能走向全球化,积极开展军事活动,并通过不断东扩继续向俄边境推进。
    美国对俄罗斯的威胁主要体现在,美在东欧和俄周边地区加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大力发展空天袭击兵器和高精度打击武器和信息武器,以及实施太空军事化。
    由于在常规武器特别是常规高精度武器领域已远远落后于美国,甚至落后于其他一些北约国家,为应对来自美国和北约的威胁,俄罗斯所能依靠的只能是仅次于美国的战略核力量和十分先进的空天防御力量,以此来遏制针对俄的大规模战争和核战争。其中,战略核力量主要遏制对俄的核打击和使用常规武器的大规模地面入侵,而空天防御力量遏制对俄的空天战略袭击。
    俄罗斯十分重视核武器的作用,视其为保障国家安全、确保大国地位的最重要和最可靠手段,以及遏制军事冲突及促进冲突后局势调解的先决条件。俄新军事学说规定,在俄或其盟国受到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伤武器袭击时,或虽遭受常规入侵但国家生存受到威胁时,俄可以使用核武器实施回击。这不仅降低了核武器的使用门槛,还使核武器的运用原则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与主动性,使俄在判定其“国家生存受到威胁时”即可使用核武器进行回击。
    为遏制美国和北约可能对俄发动的空天战略袭击,俄罗斯还积极发展空天防御力量。
    目前,俄军新组建了空天防御战役战略司令部,目的是将分散于各军兵种的侦察和预警力量、防空力量、反导力量和太空防御力量重新整合,组成一个统一的空天防御体系。此举大大提高了国家总体的战略遏制能力。
    瞄准周边现实威胁,提升应对中小规模武装冲突的能力
    在积极遏制大规模战争和核战争的同时,俄也清醒地认识到,俄当前面临的现实威胁来自周边地区,特别是西北、西部和西南战略方向。在西北,俄可能同芬兰或波罗的海三国爆发边境冲突;在西部,俄可能被迫出兵保护东乌克兰和德涅斯特河沿岸俄罗斯族人的利益;在西南,外高加索地区可能再次爆发类似俄格战争这类武装冲突,俄需出兵履行联盟义务,也可能需要出兵维护里海地区的能源利益。
    因此,俄军当前的主要任务不再是在世界范围内打大仗,而是在周边地区参予中小规模的、中低强度的局部战争或武装冲突。在广泛使用高精度武器的现代战争条件下,这类军事冲突具有速战速决、毁伤目标程度高、军队和火力机动快等特征。这就要求俄军实现由大战动员型军队向常备机动型军队的转型,建立一支精干、高效、机动的新型现代化军队。这支军队应能够在保持战略遏制潜力和战备能力的同时,打赢两场任何类型的武装冲突。当前俄军正在进行的“武装力量新面貌”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为加强部队的战略机动能力,俄军一方面从编制体制上削减了指挥层级,在各战略方向建立自主的常备军队集团。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加强部队力量投送训练。目前,俄军已裁撤了用于战时接收预备役兵力展开的简编部队,一般任务部队全部实现常备化。这些常备部队的出动时间由24小时降为1小时,展开时间由15~20昼夜缩短到8~24小时。
    依托盟友,维持俄在独联体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俄历来将组建军事同盟视为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独联体国家是俄实现大国地位的重要依托。保持在独联体地区的军事影响力,近而实现独联体地区的军事一体化始终是俄罗斯的不懈追求,其主要途径是依托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巩固并扩大军事同盟。针对北约不断向独联体逼近、俄战略缓冲区日渐缩小的严峻现实,俄正着手加强联盟战略,采取各种手段维持其在独联体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为此,俄首先进一步明确了对盟国的保护义务。俄新军事学说明确指出,对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的武装袭击均被视为对俄的侵略行为,如白俄罗斯遭受侵略,俄将同白俄罗斯并肩作战,共同回击;如集体安全组织其他成员国遭受侵略,俄将根据集体安全条约履行其保护成员国的义务。同时,不断加紧推进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内部的军事一体化。
    在俄大力推动下,2009年6月,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理事会正式签署组建“集体快速反应部队”的相关协议。该部队现已基本成军,并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了“协作-2009”联合演习。此外,俄还积极筹划在该组织框架内组建“集体应对紧急状态体系”,预计2012年前建成。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