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各级官员因森林大火备受指责
发布时间: 2010年8月12日 閲读次数:4876 新闻来源:新京报
  俄罗斯的地方官员没有选区的概念,所以他们不用向选民负责,现在,火灾把他们的问题全部凸显出来了。——民调专家博里斯·杜宾
  紧急情况不正是考验整个执政系统能力的时候吗?否则我们为什么要“供养”总统、总理、部长、州长、军官乃至军队呢?——《莫斯科共青团报》
  高温、大火、核设施、紧急状态……这一系列“高危”字眼可以描述俄罗斯近几周的境况。
  大火烧光了山林,也“烧”出许多俄罗斯官员的问题。面对高温和火灾,一些官员没有抓紧灭火,而是照旧“避暑”。因此,无论是俄罗斯民众还是媒体,对官员们处理火情的反应都颇有怨言。有分析称,如果给俄罗斯各地官员应对火灾的表现打分,多数人会得“不及格”。遭遇质疑的还有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因此,在全力指挥救火的同时,“梅普组合”联手展开官员问责。从严苛的批评到残酷的撤职,火灾成了俄地方官员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
  “让他继续度假吧”
  “既然他还没有从休假中回来,那就不要再回来了,”8月9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马里埃尔视察火灾灾情时,难抑心中的怒火,直斥一些地方官员“玩忽职守”。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马里埃尔共和国,是俄大火发生后7个进入紧急状态的联邦主体之一。9日,梅德韦杰夫来这里视察灾情时,表达了对俄罗斯林业管理部门混乱现状的不满。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在发表批评时突然“发标”。
  “我知道有某些林管部门的负责人,甚至没有从休假中回来。”他说,“在莫斯科州就有这么一个林业官员,人们等啊等啊,但他始终没有回来。看来他自己过得挺好的。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的林业专家?让他们继续待在加那利群岛好了。”10日,克里姆林宫的一位发言人证实,在梅德韦杰夫发话两小时后,这位莫斯科地区林业部门负责人———谢尔盖·歌德琴科便被解雇。据称,农业部的官员曾电话催他结束度假回来应对火情,但被他拒绝了。
  这不是梅德韦杰夫第一次因为火灾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短短十天内,温和的梅德韦杰夫已经几次拍案而起。4日,火灾导致莫斯科郊外一个海军基地被烧毁,梅德韦杰夫当即宣布,撤除俄海军后勤署署长谢盖耶夫、海军航空司令库克列夫等3位海军高官的职务。他不无讥讽地说,“在这场大火中,我要求我们的军队承担起保护民众的重任,不幸的是,有些军事部门连自己都保不住。”
  “他们不向选民负责”
  8月11日,俄罗斯媒体援引克里姆林宫一位消息人士的话,指名道姓地批评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据报道,卢日科夫的发言人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对灾情一无所知。“出了什么事?什么,有紧急情况?莫斯科没有任何危机。”7日,卢日科夫中断在欧洲的休假赶回莫斯科。
  “市长的缺席显然对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没有帮助。”但这位消息人士也表示,卢日科夫能提前回来承担责任,“当然是好事”。而俄总统办公厅的官员向媒体表示,“梅德韦杰夫就是对卢日科夫不满的人”。面对如此严重的危机,“地方政府接二连三地表现出应对不力。”俄罗斯《商业日报》指出,在某些州,州长还在进行正常的商业活动,包括欢迎运动员和为温室玫瑰大棚剪彩等。
  “俄罗斯的地方官员没有选区的概念,所以他们不用向选民负责,”勒瓦达民调中心的专家博里斯·杜宾道出其中原委,“现在,火灾把他们的问题全部凸显出来了。”
  分析人士称:“缺乏协调、反应迟缓、推诿责任,是许多官员在这次事件中的通病。”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火灾发生以来,已经有四名俄罗斯地方和军方官员遭解职。
  “许多官员表现不及格”
  在严厉对待失职地方官的同时,俄总统和总理努力做到“严于律己”。灾情发生时,梅德韦杰夫也正在度假。但他于4日中断度假,回来召开应对灾情的紧急会议,并亲赴灾区。相较梅德韦杰夫,普京的表现则更加抢眼。
  10日,普京在视察莫斯科南部梁赞地区时,亲自登上一架别—200直升机参与灭火。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普京头戴耳机,坐在副驾驶座上,使用操纵钮从河中取水,并喷洒在一片燃烧的森林上,成功扑灭了一处火点。“我们击中了!”直升机在森林低空盘旋时,普京兴奋地喊道。当天,他用大约24吨水将两处林火完全扑灭。灭火过程持续大约半个小时。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的分析师尼克拉·彼得罗夫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普京奔波于各个灾区,在电视里频频亮相———允诺提供援助、安慰愤怒的民众、批评救灾不力的官员,他看起来就像一个大救星。”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俄罗斯许多官员在火灾中的表现都是“不及格”,这直接影响俄罗斯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数据显示,8月,梅德韦杰夫的支持率跌至52%,普京的支持率从69%降至目前的61%,都创下历史新低。与此同时,勒瓦达民调中心8月6日的调查结果显示,59%的俄罗斯人希望重新选择地方长官,这比7月份上涨5个百分点。2004年,普京取消了这一选举,规定地方长官由中央直接任命指派。
  “官僚习气很重”
  火灾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和恶化。相关数据显示,火灾给俄罗斯造成的损失将高达150亿美元,占GDP的1%。历史上少有的高温干旱天气引发的严重森林与泥炭火灾,已导致52人死亡,超过3500人无家可归。“地下气象员”机构的负责人杰夫·马斯特预计,俄罗斯今年夏季的高温干旱将导致至少1.5万人死亡。
  严重的损失,让俄罗斯媒体愤怒。《莫斯科共青团报》发表评论指出,“紧急情况不正是考验整个执政系统能力的时候吗?否则我们为什么要‘供养’总统、总理、部长、州长、军官乃至军队呢?”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专家姜毅指出,俄罗斯每年都有森林大火,因此,很多官员对这个问题并不重视。今年这种极端高温天气和大面积的火灾,暴露出俄罗斯地方官员的一些问题,包括他们的工作态度、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和准备工作都不充分。
  从8月初起,梅德韦杰夫开始亲自“督战”,姜毅认为,在上层施压后,地方的救火工作取得进展,这表明,俄地方官员官僚习气还很重,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
  火灾会不会影响到俄罗斯的政治生态,甚至如西方媒体所说影响到“梅普组合”呢?姜毅表示,在灾情严重以后,俄高层的表现还令人满意。无论从梅、普的分工,还是当局的态度,都反映了“梅普组合”对局势的整体掌控,以及对俄罗斯目前官僚制度的精确把握。“这种掌控从梅德韦杰夫撤换官员都是现场拍板迅速决定也能看出来。”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