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蒙古国南戈壁省塔本陶勒盖煤矿
发布时间: 2011年7月4日 閲读次数:5688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蒙古国幅员辽阔的南戈壁省蕴含着一块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塔本陶勒盖煤矿,绵延400平方公里的优质煤层所潜在的财富据说远远超过整个蒙古国的经济总量。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蒙古从去年开始采取竞标的方式挑选国际企业联合开发这块煤田。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开发权的最后结果很可能在7月11日水落石出。最初有中、俄、美、日、韩等六国参加的竞争遴选,现在到底会是哪个国家的企业更受蒙古国的青睐,而能分享到这块能源大蛋糕呢?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编辑苏铃,了解详细情况。
  这家陶勒盖煤矿在很多地方被简称为TT煤矿,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优质煤矿,初步探明的焦煤储量约为64亿吨,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这对GDP总量60亿美元的蒙古来说,如果开采,将极大改善蒙古国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2010年年底蒙古国议会通过的决议,TT矿业公司50%股份为国有控股、30%在香港上市、10%无偿分配给国民、10%发售给本国企业。在国有控股50%的份额中,最多49%的股权将受让给外国最终共同开发的中标方。
  此前,国际能源巨头们已经围绕该煤矿的开发权进行了激烈的争夺。有包括中国神华集团和日本商社三井物产组成的财团、美国矿业巨头博地能源、巴西淡水河谷、瑞士斯特拉塔、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以及由俄罗斯国企俄罗斯铁路集团(Russian Railways)、韩国浦项钢铁、韩国电力和其他企业组成的财团一共六个竞标者参与开发权竞标。
  这个煤矿距离中蒙边境仅270公里。为帮助蒙古国出口煤炭,中国神华集团投资建设的中蒙能源通道甘泉铁路铺架工程已于3月28日开工,今年有望投入运营。
  而对于蒙古这个内陆国家来说,他的煤炭输出通道主要就是两条,一个是向南通过中国,另外就是走俄罗斯铁路,4000公里从海参崴出海。如果他希望能有更大的市场,那就是走日本海,更大的市场就是日本、韩国和印度,所以蒙古国希望自己在煤炭出口上能够更多元化。
  作为内陆国家,蒙古国煤炭外销的最大瓶颈是运输问题,蒙古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策?苏赫巴特尔 日前曾表示,中国是离蒙古国最近的市场,不考虑中方的利益就无法解决这些项目的发展问题。
  近期,有消息称六个竞标者中已经进一步削减到了三个,其中就包括中国和俄罗斯的企业。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企业最终将入主TT煤矿的开发格局呢?中国之声连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来看他的评论。
  主持人:韩先生,在最初竞标的国家中有美国的、欧洲的很多公司,为什么会锁定中国和俄罗斯的公司?
  韩晓平:向中国出口可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因为到中国边境最近,中国又是全世界最大的商品国家,这个矿主要的资源就是拿来炼焦炭焦煤,大概这64亿吨中18亿吨煤是品质优质的焦煤,中国政府对于神华的这种支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对蒙古市场的开放。如果蒙古不让神华这样的公司入主,那就意味着中国可能不会向蒙古开发市场,那么蒙古的煤炭就要远运俄罗斯,然后4000多公里最后再出海,大量的中间运费和码头的装卸费用要被俄罗斯剥夺走。蒙古这些年发展不起来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俄罗斯不让它发展,因为俄罗斯说一旦蒙古的产品卖到国际市场,就会压缩俄罗斯的市场空间,但是它又不希望撤离到中国和中国整合,希望在这个地方牵制中国,因为它们很清楚它们的利益所在。
  主持人:现在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以外,还有哪些国家是潜在的竞标对手?
  韩晓平:还有印度,印度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化国家,它比中国发展还要晚一些,所以它的焦煤卖到印度市场的话,可能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所以蒙古是非常智慧的,它选择了三个对它最有利的伙伴,因为和中国的合作中还有日本的因素,所以一部分煤通过中国出海以后,可以卖到日本,所以亚洲的市场也可以因此通过中国来稳定。但是相比之下,印度也好、韩国也好,再加上日本也好,他们全部加起来也不过是中国整个钢铁生产的一个零头,所以最大的市场应该还是在中国。
  主持人:您认为TT煤矿最终的开发模式会是什么样的?
  韩晓平:是一个大家联合中标,最后组成一个联合公司,联合的合作体来做这个事情,大家在这个之中各有分工,我想完全排除任何其中一家的话对蒙古都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他排除了神华,那就意味着彻底关闭了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门口,也彻底得罪了中国政府,我想蒙古不会冒这样风险。如果不让俄罗斯进来的话,俄罗斯在蒙古实力非常大,同时蒙古想要开辟第二条通道,通过俄罗斯出口,也依赖俄罗斯的铁路,从长远看,即便中国未来不需要这么多的焦煤,还可以高价卖给印度,所以在这三个最终选择对象中,谁都很难舍,有可能是三家联合中标。
  在地缘位置上来说,俄罗斯与蒙古的资源重叠实际上压制了蒙古对远东地区的发优势展,中国巨大的市场是蒙古国最便捷的煤炭销路,但完全倚重中国市场又让蒙古国有所犹豫,此时选择俄罗斯有中和、平衡的意味。
  蒙古国总统 额勒贝格道尔吉 曾对乌克兰媒体说—— “俗话说,宁可与妻子吵架3次,也不与邻居吵架1次。我们知道如何与中俄两个邻居打交道。重要的是建立友好睦邻关系。”
  看来,蒙古在切这块能源大蛋糕时,不光要平衡前来吃蛋糕客人的身份,更要从自身角度出发,谋划长远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wendy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