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远东地区煤炭资源开发及出口
发布时间: 2009年5月11日 閲读次数:7461
     俄罗斯远东地区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是全俄煤炭消费比重最高的地区。由于国际油价高涨带动其他液体燃料价格全面上涨,与中国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煤炭资源开发及出口潜力便引起中国市场和企业的更多关注。
   一 远东地区的煤炭储量及开采情况
    俄远东地区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200亿吨,尚需进一步勘探的预测高达3 547亿吨。在已探明的储量中约50%可进行露天开采。具体分布如下:
         (一)萨哈共和国
  萨哈共和国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93.91亿吨,居远东地区第一位,也是远东地区唯一拥有大规模炼焦煤储量的地区。该共和国现共有9个煤炭开发项目,其中3个露天煤田年开采能力共3 300万吨。在萨哈共和国的煤炭开发项目中,前景最好的是埃利吉石煤田和坎加拉瑟褐煤田开发项目,已探明储量达60亿吨。
        (二)阿穆尔州
  阿穆尔州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38.13亿吨,居远东地区第二位,年开采能力为1000万—1 200万吨。目前的作业煤田是赖奇欣斯克、博古恰内和叶尔科夫齐煤田,年开采能力均在450万吨左右。此外,较大煤田还有:斯沃博德内煤田,已探明储量为8.7亿吨,但该煤田只适合就地建厂发电,不适合长途运出;谢尔盖耶夫卡褐煤田,储量为2.91亿吨,年开采能力约150万-200万吨;奥戈贾煤田,初步探明的储量为1.28亿吨,适合露天开采,年开采能力预计达300万吨,但需铺设140公里的铁路线。
        (三)滨海边疆区
  滨海边疆区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26.21亿吨。从长远看,已勘探的煤田虽能保证年开采2500万—3000万吨,但这些煤田的地质条件复杂,不是单一性,因此,开采的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其中开采条件较好的煤田有:比金煤田,年开采能力为1 200万—1 400万吨;巴甫洛夫斯克褐煤田,年开采能力500万-600万吨;利波夫齐和伊里乔夫卡煤田可露天及地下机械化开采,年开采能力为150万-200万吨;拉兹多利诺耶煤田,预计年开采能力为200万-240万吨。此外,滨海边疆区有一些小煤田,不需要很大投入,年开采总量约250万-300万吨,开采期5-10年。列入国家储备的较大型煤田有巴甫洛夫斯克煤田的西北矿脉及拉科夫卡煤田。这一地区有8 850万吨煤可供露天开采。另外,游击队员城煤田也可恢复到年开采总量100力吨左右。
       (四)萨哈林州
  萨哈林州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18.45亿吨,主要煤田都已投入开采且储量可观,不排除现有煤田在重新进行地质勘查后会有更大的储量发现。
     (五)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15亿吨,目前主要产煤地是乌尔加尔煤田。乌尔加尔煤田开采成本较低,可露天开采3.4亿吨,地下开采10.6亿吨。此外,上布列亚煤田预测储量达180亿吨,主要是发电用煤。在阿穆尔河沿岸和鄂霍次克海沿岸还有一些小型煤田,因规模和运输条件限制,只能供局部消费。
        (六)马加丹州
  马加丹州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5.73亿吨,目前作业煤田是上阿尔卡戈林(Bepxhe—ApKaroJmHckoe)煤田。该州已探明的煤田尚有部分未投入开发,这些煤田开采成本高、难度大。
  (七)楚科奇自治区
  楚科奇自治区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2.12亿吨,有两个煤田:阿纳迪尔褐煤田,预测年开采能力为20万-25万吨;布赫多煤田,预测年开采能力为85万吨。
  (八)堪察加州
  堪察加州没有大型煤田,只能进行少量开采,其煤炭消费主要依靠区外运人。
  (九)犹太自治州
  犹太自治区只有乌舒蒙褐煤田,每年可露天开采100万-150万吨,满足本地需要。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国际资本的参与下,对煤炭行业进行改制整顿,导致1994-1998年全俄煤炭生产连年下降。在此期间,远东地区煤炭企业失去国家支持,大多数煤田被迫关闭,全行业陷入长期萧条,直到2002年才出现复苏迹象。2002年远东地区采煤3 000万吨,较2000年的2580万吨增长16%,但与1998年的5 550万吨产量相比,只恢复了54%。主要产煤区是滨海边疆区、萨哈共和国、萨哈林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阿穆尔州。
        经过全行业私有化改革,俄罗斯的采煤企业基本都已转为私有企业,2004年俄罗斯最大的11家公司控制了全俄煤炭开采量的70%。它们分别是西伯利亚煤炭电力开放型股份公司、库兹巴斯露天煤田开放型股份公司、南库兹巴斯煤炭开放型股份公司、南库兹巴斯开放型股份公司、俄罗斯煤炭开放型股份公司、沃尔库塔煤炭开放型股份公司、雅库特煤炭开放型股份公司、扎斯帕茨克煤炭封闭型股份公司、卢泰克煤炭封闭型股份公司、梅日杜列奇耶煤炭开放型股份公司、普罗科皮耶夫斯克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俄煤炭巨头们在全国范围内积极从事资产并购,远东地区各地煤田也成为它们角逐的目标。例如,最大的煤炭巨头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近年已将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萨哈林州等地区的部分煤炭企业收购到自己的旗下,统一规划市场销售。
        目前,远东地区采煤企业共52家,主要有:滨海煤炭和卢泰克公司、雅库特煤炭和埃利加煤炭开放型股份公司、远东煤炭开放型股份公司、乌尔加尔煤炭开放型股份公司、北乌尔加尔煤炭公司、萨哈林煤炭公司。
  二  远东地区的煤炭消费情况
  与全俄能源消费结构(油气占47%,煤炭占21%)不同,远东地区的能源主要依赖煤炭,煤炭占远东地区能源构成的比重为75.6%,主要用于电力生产和热力生产。虽然远东地区萨哈林油气开发推动了该地区天然气化的起步,布列亚水电站建成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供应压力,但煤炭仍旧是远东地区最主要的能源来源。
        在远东地区煤炭行业最不景气的时候,其煤炭消费量近一半从西伯利亚地区运人,长距离运输使远东地区能源价格居全俄之首。近年来,随着本地区煤炭开采量逐步提高,远东地区煤炭供应状况已有了显著改善。从俄长远规划看,远东地区将成为煤炭净出口地区。
        萨哈共和国2002年采煤980万吨,其中10%供本地消费,其余90%向外输出,主要出口日本、韩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及向毗邻地区电站供煤。萨哈林州2002年采煤300万吨,可自给自足,并有剩余煤炭出口到毗邻地区及亚太国家。    阿穆尔州2002年采煤250万吨,基本满足本地区需要。
  犹太自治州2002年采煤12.41万吨,可满足本地需要。
  滨海边疆区煤炭年消费量1 400万—1 500万吨,本地区年生产约1 000万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煤炭年消费量600万吨,2002年采煤260万吨,上述两地不足部分从萨哈共和国、赤塔州和犹太自治州调入。
  马加丹州、楚科奇自治区和堪察加州2002年分别采煤56万吨、47.3万吨和4.67万吨,无法自给自足,缺口部分从俄其他地区调入。
   三  远东地区的煤炭出口情况
   (一)俄煤炭通过远东运输走廊对外出口    按煤炭开采量计算,俄罗斯位列中国、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之后,世界排名第五。近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俄国内市场的煤炭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相差较大,煤炭出口十分有利可图。西伯利亚煤炭公司等巨头竞相开拓亚太地区市场。2005年上半年俄煤炭出口达3770万吨,较2004年同期增长14.8%。远东地区的铁路和码头出现运力紧张现象,高峰时大量车皮积压在人港铁路无法及时运出。为缓解煤炭出口运力紧张的问题,俄正加紧提高贝阿铁路货运能力,投资建设人港铁路。目前,俄远东地区最大的煤港——东方港年吞吐量为1 200万吨,俄计划进一步投资建设专业化设施,2008年将煤炭吞吐能力提高到2 800万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瓦尼诺港正在抓紧兴建年吞吐量为1 600万吨的煤炭专用码头,波西埃特港也在建设吞吐量为200万吨的煤炭码头。
        (二)远东地区自身的煤炭出口
  目前,远东地区具备煤炭出口能力的地区主要是萨哈共和国和萨哈林州。
  萨哈共和国丰富的煤炭,特别是焦煤资源已经引起日本、韩国等国及许多国际财团的注意。最引人注目的煤田是位于萨哈共和国东南部的埃利吉煤田,已探明的焦煤和电煤储量为21亿吨。日本住友(Sumitomo)公司、双日(SOjitz)公司和三菱(Mitsubishi)公司及韩国公司乃至国际矿业巨头“BHPBilliton"公司、巴西的“Comexport"公司都有意参与开发,计划投资20亿-25亿美元。开采出来的优质煤炭除满足本国需要外,主要向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等国出口。    2005年萨哈林州共采煤335万吨,向毗邻地区供煤10万吨,出口54万吨,主要出口日本。2005年,萨哈林州首次向中国出口煤炭5.5万吨。2006年萨哈林州计划产煤340万吨,其中可向亚太地区出口60万-70万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