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核能输出领跑全球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30日 閲读次数:2603
  近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与南非签订一项总金额高达400亿—500亿美元的核能合作协议。这是继10月底与约旦签订100亿美元核电项目合同后,俄罗斯拿下的第二个大单。作为传统核能大国,俄罗斯近年来在核能输出方面一直处于领跑位置。据统计,俄目前掌握着全球约40%的浓缩铀市场和17%的核燃料供应市场,同时还承建着全球在建69台核电机组中的28台,其中19台为国外订单。有专家称,俄罗斯推动核能产业发展既有直接经济利益驱动,也有保护其海外战略利益的政治考量。
  核能输出—力争今年海外订单总额达720亿美元
  据此间媒体报道,俄罗斯在短短1个月内签下两个核能合作大单,彰显出传统核能大国的实力与底气及其迈向国际核能市场的决心和力度。此次俄罗斯将核能合作触角延伸至南非,在该地区产生合作示范效应的同时,将极大带动南非核电建设向纵深发展。预计,南非2030年前有望新建5座核电站,届时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核能市场之一。
  近年来,俄罗斯在核能输出方面一直处于领跑位置,除拥有传统的亚洲及东欧市场外,已将海外市场逐步扩展至荷兰、埃及、阿根廷等国。为保持与伊朗密切的核能合作,俄罗斯自1995年以来顶住美欧施压,不断向伊朗提供核燃料、设备、技术和人员培训服务等。在俄罗斯等国推动下,国际社会于11月24日正式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俄伊合作也由此“名正言顺”。
  对俄罗斯而言,核能合作的最直接收益体现在经济效益上。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基里延科今年7月曾直言不讳地指出,核能合作的目的就是“赚钱”。按照计划,俄罗斯力争今年的海外订单总额升至720亿美元,到2030年海外业务占其业务总量的50%。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特列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俄罗斯在援助伊朗问题上之所以不惜代价与西方国家叫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利益驱动所致。据估计,俄罗斯通过建造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工程可获高达10亿美元的收益,而伊朗支付的80%是现金,这对俄整个核工业链运转举足轻重。
  与经济利益并存的还有政治利益。特列宁认为,俄罗斯对伊朗的“执着”,实际是要在伊核问题上拥有更大发言权,保护俄在伊战略利益。俄罗斯专家安东·沙巴诺夫认为,约旦核电站在大幅提高该国能源独立性的同时,也强化了俄在中东地区的存在。
  核合作本质上是一种各取所需的共赢举动。譬如,南非和约旦铀矿蕴藏丰富,但油气资源相对缺乏,发展核能是解决电力紧缺的重要选择。尤其是97%能源需求依赖进口的“沙漠王国”约旦,在2012年发现了储量达2万吨的铀矿后,再也难以对核能说“不”,因为约旦的油气发电成本要比核能发电高出1.5倍,而通过核电运行淡化海水,还可改变严重缺水的窘境。
  优势明显——
  政府大力支持国家核能产业走出去
  俄罗斯核能产业的蓬勃发展,是俄政府不懈支持的结果。俄科学院安全发展核能问题研究所副主任伊戈尔·林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政府自2006年以来不断出台政策,大力支持核能产业走出去。俄政府2007年组建了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合并了国内240多家相关公司和科研单位,负责从铀矿开采到核电站建造的所有相关业务,极大增强了俄核工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自1954年建立世界第一座核电站以来,俄罗斯积累了丰富经验,技术优势明显。虽然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阴影犹在,但俄核能技术的安全系数依然相对较高。按照核事件分级表,2004年以来从未发生过严重事故。例如俄拿下约旦核电项目,就先后击败了法国、加拿大和韩国等竞争对手。目前,俄正积极开发小型化和多样化核能,更充分展示了自身优势。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告诉本报记者,漂浮核电站不仅体积小、机动性强,而且安全性高,特别适用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尼、阿尔及利亚、纳米比亚、佛得角和阿根廷在内的15个国家均表示有兴趣订购。
  此外,俄罗斯一直努力为客户国提供从核电站设计到运营的一条龙服务,包括建设、产权所有、运营等,甚至提供核燃料优惠、贷款和人才培训等服务。这对缺乏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后起核能国家,无疑具有巨大诱惑力。
  当然,俄罗斯的核能合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俄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巴热诺娃告诉本报记者,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名为公司,实为国家机构,其实际运作易受政治气候影响,与市场化运作存在较大差异。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巴克图汗认为,核电站运行期长达几十年,其间必然会受到技术革新、能源开发、监管调整、建设成本增加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