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寡头沉浮录:多靠贱卖国有资产发家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閲读次数:2351
  有人说,俄罗斯人承受的最深重的灾难和摧毁不是卫国战争,甚至不是拿破仑或希特勒,是从1992年开始、目前仍在进程中的私有化运动。它让俄罗斯社会财富损失达1.7万亿美元,相当于打了两个半卫国战争。而同时,私有化运动也催生了以“七大寡头”为代表的金融-工业巨头和寡头专政的经济社会形态。
  私有化的弄潮儿
  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进行的以“国有资产私有化,政府放开价格管制和严肃财政政策”为代表的休克疗法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产生连锁的恶性循环。1992年俄罗斯开始进行国有资产私有化,折算成每张面值一万卢布的债券发给百姓。但在动荡无序、价格管制失效、生活必需品价格暴涨的情况下,通胀率达到25倍,百姓无奈将手中仅有的债券出售,一批新贵寡头产生。
  据统计,1992年依靠债券私有化中形成的新贵寡头到后期基本没落,大多是借助1994年后贱卖国有资产获得的原始资本积累而起来的。
  到1994年,俄罗斯政府“休克疗法”几乎彻底失败,国内出现严重的财政危机。政府虽然意识到了之前私有化的危害,但在大的金融集团的操纵下,一手利用金融资源,回收贷款,压低资产评估价格;一手利用金融资源收购俄罗斯的实体企业。
  当时寡头作为金融和实体的联合体,控制了俄罗斯的经济主干。1994~1996年期间,俄罗斯私有化损失更严重。据统计,平均一家企业售价为1800美元,而当时一辆本田雅阁汽车的售价是8000美元,可以购买6家俄罗斯国有企业。
  寡头经济与寡头政治一直制约着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的核心能力。寡头凭借所执掌的巨额财富和资源在俄罗斯经济社会有巨大的影响力,同时,寡头经济造成高度的资源垄断,让市场经济中的合理竞争空间非常有限。
  叶利钦第二次当选总统之前,与寡头有秘密协议,为获得联合支持,承诺在金融管制上继续放权,国内经济金融与政治利益博弈异常复杂,叶利钦在职期间换了7个总理。
  普京是叶利钦任期内最后一任总理。普京担任总统后,在2002年进行了第三阶段的私有化方案。颁布国有资产私有化法,限定购买主体非政府官员、议员和外籍人士。购买过程规范化透明化,不能在类似国资管理内部机构操作。虽然没有完全叫停,但尽可能地增加了寡头私有化瓜分国有企业的成本。
  “七大寡头”的沉浮
  在外界看来,打击寡头是普京对俄罗斯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曾经的“七大寡头”,或自然病逝、商界沉浮,或各自走上了不同的悲凉与淡泊之路。像霍多尔科夫斯基这样被投入监狱又被特赦的是绝对的少数。
  “七大寡头”中最先离世的是国际商业银行总裁维诺格拉多夫。1998年金融危机中破产、无力偿还23万储户存款的金融帝国制造者维诺格拉多夫,于2008年中风身亡,享年53岁。
  而最早被普京整肃的是两名涉及到传媒行业的巨头,金融媒体大亨大桥银行总裁古辛斯基和媒体汽车巨头联合银行总裁别列佐夫斯基。从古布金石油天然气工业学院被开除转学导演的古辛斯基,非常精通控制舆论,拥有多家媒体,以影响政治。2000年,由于在大选中借用媒体丑化普京,而被迫出售媒体集团股份,逃亡以色列。而列别佐夫斯基在2000年普京当选,整肃寡头的时候流亡英国,今年3月在伦敦寓所身亡。
  目前仍在世、生活相对安适的是首都储蓄银行总裁斯摩棱斯基。据说七大寡头中最低调内敛的阿尔法银行总裁弗里德曼仍经营着与政府的良好关系,2012年其财产达134亿美元,位列俄罗斯第六。俄罗斯信贷商业银行总裁马尔金虽然曾被认为是由商界进入仕途取得发展的良好典范,但其在美所拥有房产和以色列国籍,与作为布里雅特自治共和国驻上院的议员的身份引发反腐争议。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