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十年反恐威胁犹在
发布时间: 2014年1月5日 閲读次数:3124
  伴随苏联的解体,俄罗斯国内各种矛盾集中凸显,深受恐怖主义袭击之害。车臣问题成为俄境内恐怖主义的主要源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恐怖袭击事件层出不穷。
  去年年末,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接连发生两起恐怖袭击事件,这也是3年来在俄罗斯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直接威胁索契冬奥会。俄罗斯总统普京于今年1月1日亲临伏尔加格勒主持召开了反恐会议。
  俄罗斯一直将打击恐怖主义置于战略层面,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为消除恐怖威胁,先后发动两次车臣战争,进行了无数次反恐行动,在法律层面也给予充分保障。然而从目前看来,俄罗斯的反恐斗争并未随着2009年宣布“车臣10年反恐结束”而画上句号。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第一阶段:第一次车臣战争
  时间:1994年—1996年
  结果:俄方撤军
  现代的车臣独立运动开始于1994年。由于车臣地方民兵武装要求从俄罗斯联邦分离出去,建立独立国家,因此爆发了第一次车臣战争。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劫持大量人质制造了布琼诺夫斯克事件,迫使俄军主力提前结束军事行动。随后,分离主义分子开始将恐怖主义作为争取“独立”的重要手段。
  1994年12月,俄当局出动6万军队,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打击。
  1995年6月14日,车臣独立运动武装在布琼诺夫斯克发动袭击,迫使俄军在车臣实现停火。
  1996年,第一次车臣战争失利,俄方撤军,双方签订5年停战协议。处于半独立状态的车臣地区逐步实行伊斯兰化管理,其独立运动对周围穆斯林地区影响极大。
  俄方应对:
  1997年,俄罗斯出台《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构想》。
  第二阶段:第二次车臣战争与10年反恐
  时间:1999年—2009年
  结果:俄宣布结束车臣10年反恐
  第二次车臣战争于1999年8月开始。同年,俄罗斯宣布在车臣实行戒严,车臣随后进入了长达10年的特别反恐行动阶段。车臣反政府武装开始转向恐怖袭击,越来越多地把袭击目标锁定为机场、地铁、车站、剧院等公众聚集地。2004年成为俄罗斯恐怖袭击爆发的高峰。2006年后的很长时间里,车臣局势基本上在俄罗斯政府控制之下。2009年,俄罗斯宣布结束长达10年的车臣反恐。
  1999年8月,俄军抓住车臣叛军入侵临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的机会,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并于2000年对车臣恐怖与分裂势力施以毁灭性的打击。
  2004年,俄罗斯发生4起恐怖袭击,均与车臣武装分子有关。
  2009年4月16日,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宣布,正式结束自1999年以来在俄联邦车臣共和国展开的反恐行动,将不再采取有别于俄罗斯其他地区的反恐行动。
  俄方应对:
  2006年,俄罗斯联邦议会通过了新的《反恐法》等一系列反恐联邦法律,为“全民反恐”战略提供了法律依据;成立了全国反恐委员会,建立起一整套全国垂直反恐协调体系,提高了国家反恐机构的效能;制止并挫败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恐怖活动因受到抑制而大大减少。
  第三阶段:后反恐时代
  时间:2009年至今
  结果:恐怖袭击仍时有发生
  俄罗斯宣布结束车臣反恐行动后,恐怖袭击仍时有发生。最近发生在伏尔加格勒的连环爆炸,为索契冬奥会安保敲响了警钟。
  俄方应对:
  2009年,俄罗斯颁布的《俄罗斯联邦反恐构想》对《反恐法》进行了进一步补充,明确了社会各界在反恐斗争中的责任。
  2013年11月,普京签署《关于与恐怖主义作斗争新措施法》,不仅恐怖分子本人要对恐怖活动负责,其亲友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链接
  车臣共和国
  车臣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南部联邦管区的其中一个共和国,地处北高加索山区。其南部与格鲁吉亚为邻,北部与俄联邦的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北奥塞梯-阿兰自治共和国接壤,东部、西部是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和印古什共和国。
  车臣不仅连接着俄罗斯同南高加索三个共和国的石油管道和铁路干线,而且同周围几个穆斯林人口比例很大的共和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素有“联结外高加索的生命线”之称。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反恐 威胁 犹在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