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企要走出去离不开华人华侨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4年4月21日 閲读次数:4102
  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作用,这不是一个新的话题,致公党中央在最近的一份调研报告中又旧事重提。如果说以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只是在海边转一转,那么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要想发展,就要学会在“深海”游泳。这其中,海外华侨华人的作用不容忽视,否则很容易“呛水”甚至“溺毙”。
  中企走出去 有的企业为什么成功?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9日报道,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是一个普遍现象。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风向已经发生变化。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经济发展着重于引进外来资金,而如今,中国转而鼓励企业“走出去”。
  这么多年来,成功者不乏其例。三一收购德国工程机械“大象”普茨迈斯特,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吉利并购沃尔沃,还有2011年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的十大案例……
  老侨熟悉当地的文化、习俗,新侨移民也有语言、文化知识特长,既了解住在国的政策,又了解国内的需求。“这就是耳鼻喉舌的作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闫长明说。
  “联想之所以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在香港的国际化团队。”东方海外投资集团执行总裁蒋子放说。“在国外很多大型咨询公司,也会有许多华侨华人员工,负责与中国企业的项目对接。”
  中企走出去 有的企业为什么失败?
  这么多年来,失败者也不在少数。上汽收购韩国的双龙汽车一度被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但由于文化的差异,上汽最终折戟。
  2005年6月8日,明基正式宣布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当时,这曾被外界视为非常划算的一笔交易,但事后西门子的“慢”文化与明基的“快”文化的差异最终让两者没能磨合在一起。
  有一种说法,目前中国到海外投资合作的企业基本上处于一种三成盈利、三成亏损、四成空转的局面。
  当然,还有更多的企业“不敢走出去”、“难以走出去”或“走不远”。
  前两年,中国海外上市企业连遭“空袭”,特别是在美国市场,中国概念股不时受到做空基金打压。“这并不是中国的企业有问题,而是在熟悉规则的投行撤离后,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不懂得国外的玩法,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利益,公开自己的财务报表,加强公司的管理。”闫长明说。
  致公党中央:借华侨华人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企业“走出去”虽然取得显著成绩,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企业国际化水平仍然有较大差距,多数企业“不敢走出去”、“难以走出去”或“走不远”。在致公党中央看来,企业“走出去”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内的政策支撑体系,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作用。遍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侨华人了解中国和所在国的情况,在语言、文化、法律、环境等各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他们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祖籍国,有能力也有强烈的愿望为企业“走出去”作出贡献。
  对于国内的大多数企业来说,由于与境外市场直接接触的机会较少,信息闭塞,因此虽然很多企业有“走出去”的愿望,但由于缺乏对境外市场情况的详细了解,无法付诸实施;一些已经“走出去”的企业也出现了因为不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和经营规范,导致海外项目进展不理想的情况发生。
  对此,致公党中央建议充分发挥涉侨部门与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的沟通联络桥梁作用,整合对外投资主管部门现有信息资源,分国别建立中介咨询服务机构、产业投资环境、法律及市场风险、科研合作项目、投资合作项目、专业人才信息数据库,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所需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信息,降低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
  致公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欧洲各种技术标准、环保标准等非常严格,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并不多,企业亟须提供报批、金融、外事、资讯等综合服务;企业资金不足和融资困难是影响对外投资的普遍因素,需要当地的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走出去”的企业售后服务跟不上也是其开辟海外市场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建议充分利用我国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众多的优势条件,促进组建法律、会计、商务等各类华人华侨中介机构,积极开展与国内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聘请当地华侨华人作为投资顾问、金融、税务顾问;以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等技术人才为主组建海外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以便于与投资地政府的沟通。”致公党中央相关负责人表示。
  致公党中央认为,由于近年来中国企业通过新设或并购方式从事生产和实体经营的境外投资明显增多,因此对企业经营管理队伍转型升级提出新要求。在企业自身加强国际化人才开发培养的同时,必须加大对国际化人才培训的支持力度。
  致公党中央建议,国内企业可以与海外有需求的侨商或者工商社团合作,请他们提供相关的招商项目、招商信息,特别是在工商、工程承包、农业、矿产及高科技等领域,吸引国内有兴趣的国有、民营企业参加,促成合作。或是利用海外重点侨商的网络资源和经济实力及技术优势,推动海外投资的国有企业或大型民营企业与其合作,实现强强联手。
  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 海外华人华侨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资源
  据《当代金融家》18日报道,目前,“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已被列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工作内容。在亚太合作面临TPP挤压,东亚合作新的增长点又不明显的背景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望成为中国新一轮离岸一体化合作的破局之作,其顺利推进将给中国未来的国际合作带来重大的战略利益。
  在这其中,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成为建设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何能让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大海中学会“游泳”,并越游越远,用好海外华侨华人“教练”是个捷径。
  致公党中央负责人表示,“建议充分利用我国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众多的优势条件,促进组建法律、会计、商务等各类华侨华人中介机构,积极开展与国内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聘请当地华侨华人作为投资顾问、金融顾问、税务顾问;以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等技术人才为主组建海外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以便与投资地政府的沟通。”
  “国内企业讲究大而全,但企业并不是什么都会,请到专业的咨询团队可事半功倍。”闫长明建议。
  随着中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海外侨界的“带路”作用一如改革开放初期再次凸显。
  中国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希望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到“新世纪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来,她说,“如今你们已然枝繁叶茂,盛开在两条丝绸之路的每个节点上。你们了解本土也关注中国,相信你们可以也能够为‘新世纪丝绸之路’建设做出贡献。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