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美欧制裁升级 俄企考虑转道香港融资
发布时间: 2014年7月31日 閲读次数:3869
  因马航MH17事件而引发的新一轮经济制裁“如期而至”。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和欧盟均宣布升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然而,与MH17被击落时的恐慌情绪不同,美股仅以小幅下挫做出反应,道琼斯工业指数报16912.11点,下跌70.48点,跌幅0.42%;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则分别微跌8.96点和2.21点。恐慌指数VIX微升5.7%。
  沉浸在沪港通甜蜜气氛中的港股继续延续了此前的升势。7月30日,尽管盘中一度跳水,恒指最终报14732.21点,升91.68点,升幅0.37%。
  “美国和欧盟加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市场已经普遍有所预期。”巴克莱分析师Daniel Hewitt表示,在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后,双方都已经强调会升级制裁措施,“自从1月底局势紧张,俄罗斯银行和企业的市场融资行为已经很少,近期则近乎停摆。新的制裁措施将令已经困难的经营和融资环境雪上加霜。”
  转道香港融资
  MH17航班坠毁前一天,美国刚宣布了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冻结8家俄罗斯军工企业在美资产,并禁止美国公民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俄罗斯的国家开发银行——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石油公司、诺瓦泰克公司提供新的融资。
  29日公布的新一轮制裁措施中,俄罗斯外贸银行(VTB)、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以及与俄罗斯军方有合约的联合造船公司被列入美国的制裁名单。美国还将暂停鼓励对俄出口,并禁止向俄能源部门出口部分商品。
  欧盟表示,将禁止俄罗斯国有银行在欧盟国家发行股票或者债券融资,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关键的深海钻井、北冰洋石油勘探、页岩石油钻井设备以及可转化为军事用途的高科技设备。新的制裁措施将在欧盟公布具体条款时生效,预期为7月31日或8月1日。
  此外,欧盟还表示在当地时间30日再公布针对8名个人和3间机构的制裁措施,加上最新的制裁措施,被禁止前往欧盟旅游或进行融资活动的个人和企业/机构数量分别增至87人和20间。
  “因为欧美银行限制对俄罗斯的贷款,最近已经有一些俄罗斯的大油
  企与我们初步接触,考虑贷款。”香港一间中资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但目前来看,这些企业的资金状况并没有紧张到愿意接受“任何价钱”的贷款的程度。
  美银29日晚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二季度业绩补充文件显示,该行目前对俄罗斯的风险净敞口为39.36亿美元,较去年底削减幅度超过40%。花旗和摩根大通此前提交的文件显示,二者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对俄罗斯的风险敞口分别为94亿美元和47亿美元,花旗的风险敞口较去年底的103亿美元下降8.7%,摩根大通则表示会密切关注俄罗斯局势发展。二者第二季度的敞口数据尚未公布。
  “大部分俄罗斯企业仍然有较强的现金流,不过,所有俄企都不可避免要受到新的制裁措施带来的影响。”巴克莱分析师Stella Cridge指出,俄罗斯的国有企业可能更容易受到影响,例如俄罗斯国有油企Gazprom Neft,而细分市场或者注重本土市场的企业受到的影响会相对较小。
  债务带来的外汇风险集中在出口导向型的行业,包括石油、矿产和钢铁。例如Gazprom Neft对美元及欧元债券市场均依赖严重,其已发行欧元债券达290亿美元。巴克莱指出,其跟踪的不少俄企的债务占比都超过50%。
  “欧洲已经不如过去强势,禁止俄罗斯参与欧洲的金融市场 ,俄罗斯仍然可以选择其他地方融资。”BCT投资总监夏卓华认为,亚洲区的香港或者新加坡等地都可能成为俄企融资的备选渠道。
  不过,目前为止,香港的点心债市场尚未看到俄企涌入的迹象。评级机构惠誉的报告指出,俄企去年共发行6.03亿元点心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发行规模仅1.64亿元。
  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乌克兰的局势发展可能成为欧洲市场的长期忧虑,从股市流出的避险资金主要流向债券市场,令过去一两周美国和欧洲债券的收益率明显下跌。”夏卓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近期,可以看到一些资金因避险而转投亚洲,但总体看来并不算多,尤其流入香港的资金大部分还是为沪港通做准备。
  7月30日,通常跟风美股的港股也并未追随美国市场,而是继续延续此前的涨势,反映出目前香港市场对美欧制裁并不敏感。
  不过,地缘政治的风险或正逐步加强。德意志银行分析师Hindocha在其报告中指出,随着今年9月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流动性紧张将令地缘政治风险爆发。
  夏卓华也认为,包括乌克兰问题在内的政治风险仍将持续,不过,美欧制裁俄罗斯对于内地及香港等亚洲市场的影响有限,包括人民币。“现在海外对人民币的需求很强,例如很多欧洲机构投资者希望分散风险,而人民币产品的回报也比较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