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或将用中国银联系统以应对美国制裁
发布时间: 2014年3月22日 閲读次数:2627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克里米亚地区公投16日举行后,美国、欧盟相继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随后力度在不断的加大。20日,美国宣布在制裁7名俄罗斯官员的基础上,追加对20名俄罗斯人和"俄罗斯"银行实施制裁。一天后,欧盟也宣布增加12名对俄制裁对象,将制裁名单增加至33人。
  对于美欧的制裁,俄罗斯迅速作出反应,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对9名美国政府高官和资深议员实行签证禁令和冻结资产。双方对于制裁的事实还不住地口唇相讥。
  普京21日在俄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我个人在美国人制裁的那家银行没帐户,但下周我一定开设帐户,我已通知管理部门通过这家银行支付我的工资。普京的顾问苏尔科夫说,进入制裁名单如同获得政治奥斯卡奖提名,感到荣幸。俄罗斯国有铁路公司总裁库宁也因受到制裁难掩兴奋之情,认为遭美方制裁的都是有价值的人,他在俄罗斯一家博客网站上写到,我受宠若惊,名单上写的都是名人,为俄罗斯做了很多。遭到俄方制裁的美国议员麦凯恩调侃说,我在西伯利亚的春季休假结束了,购买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购票买了,在莫斯科的秘密帐户也被冻结了。美参议员玛丽·兰德里欧和丹尼尔·科茨在微博中写到,能够登上这份名单我感到荣幸。众议院议长博纳说,他为受到制裁而骄傲。
  经济施压似乎是眼下是美国等西方各国对付俄罗斯的主要武器。因此,在政客们口水战的背后,金融市场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已拉开序幕。
  在克里米亚公投前,大批俄罗斯公司开始从西方银行撤离数百亿美元资金,美国的银行是俄罗斯债券抛售的主力,同时美国银行也开始大量抛售俄罗斯国债等资产。英国《金融时报》称,俄罗斯银行巨头、能源巨头将存款从美国有业务联系的银行中撤出。纽约联储数据显示,上周国外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大幅减少了1050亿,而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数量约1386亿美元。国际支付系统VISA和万事达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在俄罗斯银行和北海航线银行客户终止支付业务。
  事实上,西方媒体自己也承认,制裁名单和中止G8成员国身份对俄罗斯人来说只是笑话,俄罗斯可能被逐出更多国际组织,但不可能被逐出安理会,而"重返国际舞台中心"或许会只能成为日后西方和俄讨价还价的筹码之一。要想真正让俄罗斯感到痛楚,经济制裁是重要手段。
  国际支付系统VISA和万事达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对俄罗斯银行和北海航线银行客户终止支付业务,或许会让俄罗斯人感到些许不安。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副主席阿克萨科夫表示,受到美方制裁的俄罗斯银行或许将改用中国支付系统平台"银联",以恢复银行卡业务。
  西方两大支付系统痛下杀手,暂停支付通道,《中国青年报》前驻俄罗斯资深记者关健斌认为,这对俄罗斯的直接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关健斌:第一,这是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副主席阿克萨科夫说的,他并不是俄罗斯政府的官员或者是银行界的管理人员。第二,俄罗斯银行并不是俄罗斯的银行,俄罗斯银行是一个银行的名字,是一个中等规模的银行,在俄罗斯银行排行榜前八名都看不到这个银行的名字。俄罗斯人大约在境内发了1.3亿左右张的银行卡,其中使用率不到40%。而据俄罗斯国家金融研究所的民调结果表明,近一半俄罗斯人在商店购物时不使用银行卡,俄罗斯人并没有形成非现金结算的文化,大家用卡的习惯很少,更多的喜欢把工资取出来放在家里床垫的下面或者直接用现金支付。
  如果俄罗斯考虑选择银联,银联又能否解决俄罗斯的支付障碍?关健斌表示,目前银联在俄罗斯距离走入主流还有待时日。
  关健斌:银联卡是2007年在俄罗斯开始实现受理的,它在俄罗斯和莫斯科人民储蓄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和远东的一些银行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当地发行了卢布和人民币共用的双货币银联卡,对中国人到俄罗斯去旅游或者是俄罗斯人来中国旅游办事时直接支付有一定的积极措施。但是进入俄罗斯的主流支付系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更多的磨炼。
  银联能否借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经济观察员马光远表示,要支撑俄罗斯的支付,银联尚有一些技术问题待解决。

  马光远:是不是真的会引入银联,要打一个问号。对于俄罗斯,它看到了,如果完全依赖欧美的银行支付体系,有一天遇到同样的问题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真的会这么干,当然对中国银联肯定是非常好的事。多年以来,银联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境内的银行带银联走出去在境外支付,另一方面希望国外的银行能够用银联卡,用我们的支付体系。关于支付本身用什么来结算的问题,如果用卢布里来结算,就意味着在整个的过程中不管中国占多大的比重,俄罗斯得到的实惠也非常大,等于把卢布相当一块的市场开拓到中国境内。
  同时,在马光远看来,在商言商的西方两大支付系统也无法长期承受放弃俄罗斯生意的压力。
  马光远:这只是一个暂时的举动,它不可能放弃俄罗斯市场,在商言商,把这一块市场完全放弃是不符合他们的利益的,所以我这肯定是一个短期的制裁措施。
  伤及对方也要伤及自身,接下来美欧制裁手段还会有新花样吗?俄罗斯会采取反制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呢?
  马光远:包括冻结海外存款,而且俄罗斯一些公司的国际业务可能会受影响。但是,进一步做下去对双方的杀伤力都非常大,所以这是一种姿态,不会有太大的持续性。总体来讲,欧美手中的牌真的不是很多。俄罗斯不是伊拉克、不是伊朗,第一不能动武,第二经济层面去做也乏善可陈。但俄罗斯的能源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整个国际能源市场可能也会有一些动荡。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