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油价下跌令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 2014年9月21日 閲读次数:6030
  受美国决定增加商业原油库存消息的影响,国际油价连续3天下跌,19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6美元,收于每桶92.41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西方新一轮对俄制裁,美国和欧盟禁止向俄罗斯提供用于勘探、开采深海石油和页岩油所用的设备,这很有可能会对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产生影响。而油价的下跌会使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俄财政收入减少,使未来俄罗斯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国际油价下跌
  此次国际油价下跌的起因是美国增加商业原油库存。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17日公布的报告,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370万桶至3.623亿桶。另外,上周美国的原油产量日均上升24.8万桶至883.8万桶,创198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近日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汇率走强,这直接降低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导致国际油价出现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近3个月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下跌13%,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地缘政治发生变化。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近来,俄在石油出口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伊拉克、伊朗、利比亚的石油生产量和出口量有所增加,也推动了国际油价下跌。同时,当前世界经济尚未完全走出2008年经济危机的阴影,美国和欧盟在经济发展领域都面临一系列困难,这决定了国际油价难以上行。
   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虽然俄罗斯每年的财政预算中都预留了储备基金,以应对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对俄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如果国际市场上油价持续下跌,势必造成俄罗斯财政收入的减少。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市场上油价持续下跌可能会导致俄罗斯股票市场产生混乱,大量资本外流。其结果是俄罗斯国内通货膨胀率上升,物价上涨,居民消费需求受到遏制。正是由于俄罗斯财政收入对石油出口的巨大依赖,让美国等西方国家找到了通过制裁俄石油工业向俄罗斯施压的手段。
  美国央行日前公布的年度能源调查报告认为,沙特阿拉伯可能会通过扩大石油开采量把油价降低到每桶85美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激进势力对中东地区多个产油国造成威胁,因此不排除这些国家会向美国寻求帮助,而作为回报,这些产油国可能会采取降低油价的措施。
  近期来看,在油价下跌与遭到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运行的风险无疑在增加。正是出于这种担忧,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受复杂国际局势的影响,俄罗斯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对国家能源安全的保护力度。他指出,油气工业是俄罗斯经济的基础,当前应尤其注意在勘探和开发油气资源中采用新技术,以保证俄罗斯油气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亟待改变发展模式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18日把其预测的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从0.6%下调至0.2%,反映了国际社会不看好俄未来经济发展前景。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依赖能源出口,能源价格下跌很容易波及经济发展。因此,俄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改变过度依赖能源的经济发展模式。
  首先,要大力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合理有效利用国内各种资源,提高政府管理机制的透明性和管理效率。改变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大量资金,而没有外国投资很难完成。
  其次,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这需要俄罗斯政府向教育和科技领域投入大量资金。事实证明,投资科教领域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可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另外,由于大部分油气资源掌握在国家手中,为降低国家财政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性,俄罗斯应大力鼓励能源领域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不仅可以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而且有助于活跃经济。
  由于俄罗斯经济对能源产业的依赖根深蒂固,俄要想摆脱对能源出口的严重依赖难度较大。有专家认为,即使是在进行积极改革的基础上,要较大幅度降低俄罗斯财政收入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度,也需要很长时间。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