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驻华大使罗高寿结束13年任期 21日惜别中国
发布时间: 2005年5月22日 閲读次数:3143 新闻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资深外交官罗高寿21日结束了长达13年的任期,离京返国。73岁的他行前面色凝重地说:“我的朋友遍中国。我是怀着伤感离去的。”
  罗高寿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两国是战略伙伴,希望中国的和平崛起能够继续下去,愿中国给世界带来和平、安宁、稳定”。
 时断时续的细雨中,罗高寿乘坐黑色奔驰车挂着俄罗斯国旗,于上午10点40分驶离使馆,并在半小时后抵达首都国际机场。
  与前来送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话别时,罗高寿提到了俄国家杜马于昨日批准的《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俄中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中俄2004年签署的这份文件标志着两国4300公里边界线的走向全部确定。
  罗高寿说:“我对此非常高兴,因为我在担任苏联副外长时,曾以苏方代表团团长的身份,直接参与了两国边境问题谈判”。
  罗高寿在中国总共生活、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中苏、中俄关系的不同发展时期,包括中苏友好、两党关系破裂、双方关系解冻,以及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历史片断。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曾说,中俄两国关系从经历波折到成为战略协作伙伴,罗高寿“功不可没”。
  罗高寿是个地道的中国通。他会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酷爱京剧,还喜欢用钢琴弹奏中国民歌。
  事实上,罗高寿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早在出生一个月后就已结下。当时,父亲将襁褓中的他带到了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馆。
  在汉学家父亲的影响下,罗高寿选择学习中文和研究中国问题,并继承了父亲的中文名字——罗高寿。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名字比他本名伊戈尔·罗加乔夫更知名。
  “我跟大使去过中国的许多地方,就连很小的城市里都有人主动请他合影、签名。他甚至比电影明星和歌星还出名。”与罗高寿在使馆共事4年的参赞梅捷列夫说。
  11点30分,罗高寿起身登机。俄罗斯航空公司波音-777客机将在约7小时后,将这位俄罗斯人送回故土。
  罗高寿回国后将在联邦会议上院任职。现任俄副外长的拉佐夫将成为他的继任者,于今年夏天来华上任。
  对于罗高寿的离去,李肇星说:“我们在中国少了一位朋友,但在俄罗斯多了一位朋友。”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