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华人剪影:中餐馆、中药店、留学生
发布时间: 2005年6月9日 閲读次数:3435 新闻来源:中国日报
  一道海峡将英伦与欧陆隔开,隔出了英伦多阴少晴的气候特点,也隔出了盎格鲁——萨克逊人特有的审美情趣。从巴黎飞往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只需一个钟点。班机穿过英吉利海峡上空,英国南部的田间、河流尽收眼底。与欧陆切割整齐、成片成块、鲜亮明快的田间地头相比,这边的田地较为灰暗,且呈格状布局,又小又不规则。看来,英国人喜欢格子形状,不仅体现在穿着上,也反映在农耕中。英国的面积为24.5万平方公里,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部分组成。这个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有过扩张历史和殖民统治历史。香港作为殖民地,被英国人统治了99年之后,于1997年回归中国。由于这个历史原因,旅英华侨华人中绝大多数来自香港。

  爱国爱乡又爱港

  据统计,英国华人社团总数达200多个,既有上百年历史的老侨团,也有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新社团。“伦敦华侨互助工团”和“正义工商会”是英国华人社会中成立最早的华人社团,前者成立于1916年,后者组建于1906年。“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忠不言孝,贫而无谄,富无骄态,功不言己能……”其建会宗旨激励了几代华人,是他们不屈不挠、艰苦创业、戒骄戒躁的坚定信念,文字虽然简约,但饱含中华人文精神,意义深远。

  “精诚爱国”更是旅英华人社团的“精神支柱”,多少年来,旅英华人始终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生活的国度可以有所变化,永远不变的是“爱国爱乡的鲜明立场”。“正是这种忠于祖籍国的热情把我们凝聚在一起,同心协力,随时代共同进步”,在对待祖籍国和平统一的问题上,旅英华人社团立场鲜明,从未动摇过。

  两大华人社团总会——“英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和“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涵盖了英国侨团总数近一半,其中“英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是39个华人社团的联合体。

  200多个旅英华人社团成立时间有早有晚,规模有大有小,“他们除与欧洲大陆华侨华人一样具有爱国爱乡的传统外,旅英侨胞有别于他们的一点是爱港”,中国驻英大使馆领事部章成友参赞这样介绍说。因为英国华人的70%来自香港,他们与香港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十分关心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支持‘一国两制’ 国策,凡有重大活动都积极参与。”

  英国侨界的中文教育十分发达,目前全英共有200多所中文学校,几乎每个华人社团都有自己的中文学校,社区中心也设有中文学校,学生人数有2万多人,绝大多数是华裔子弟,也有当地的英国人,在中文学校里授课的教师则有1千人左右。为鼓励更多的人学习中文,促进中文教育的发展,“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专门在前年创立了华文教师节,每年10月的第四个星期天举行庆祝活动。“庆祝这个节日,目的是鼓励华文教师,让更多的人学习中文,”叶煌兴先生如是说。

  英国有很多华人社区中心,不同于社团,华人社区中心是当地政府资助的,专门为华人服务。政府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拨款,服务老人,培训青年,为小孩办中文学习班,举办翻译、法律班等。目前,社区中心将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为老年人和新移民提供服务和帮助上。

  据介绍,欧洲除少数几个国家给华人社团资助外,只有英国这里有《华人问题白皮书》,旨在解决华人融入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如语言沟通、对法律的了解,以及资助华人社区,提供经常性经费。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