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林业合作简况
发布时间: 2005年9月4日 閲读次数:4046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一)合作背景
  俄罗斯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7.74亿公顷,覆盖率达45%;木材储量819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25%,居世界第一。仅俄远东地区森林面积就有2.8亿公顷,木材储蓄量213亿立方米,其中48%为成熟林,可供开发。我国森林资源缺乏,森林覆盖率仅为14%,木材短缺严重。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木材供应更趋紧张。中俄林业合作前景广阔。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严重下滑,木材需求量减少,森工企业设备陈旧,资金缺乏,使得俄木材采伐和加工能力极为有限,已面临木材有效蓄积量下降,资源大量浪费等局面。为尽快将自身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俄提出愿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森林资源。1998年,我国政府对国内天然林下达了“禁伐令”,国有森工企业面临严重的生存问题。为谋求发展,求出路,企业纷纷走向国外,开辟新的森林采伐市场。森林资源丰富的俄罗斯成为我东北地区森工企业的首选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1999年2月,中俄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开发和利用森林资源达成了原则协议。2000年11月中俄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期间,中俄两国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发森林资源合作的协定》。
  (二)林业合作简况
  目前林业合作仍以原木贸易和我在俄开采原木为主,我部分大企业开始向木材加工领域发展。据我海关统计,2004年我自俄进口原木1701万立方米,总额13.1亿美元,占自俄进口总额10.8%,占全国进口总量的46.7%。
  截至2004年底,双方林业合作项目为43个。中方企业共采伐木材192.36万立方米,比2003年增加了32.4%;投资近1亿美元,同比增长20.3%。已开展的大型林业合作项目主要有:黑龙江华诚公司在赤塔州采伐项目、黑龙江新洲木业公司收购哈巴罗夫斯克州穆辛林场项目、鹤北林业局在犹太自治州采伐和加工项目。
  近期重点项目包括振戎斯达公司在赤塔州60万吨纸浆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人民币,四川科邦集团在哈巴罗夫斯克的霍尔科邦纸浆项目,预计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
  (三)关于中俄林业合作常设工作小组
  1999年2月中俄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期间,双方商定在经贸分委会下成立林业合作常设工作小组。2001年4月小组第一次会议举行,至今已召开四次会议。目前中方组长为我部张志刚副部长,俄方组长由俄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马捷罗夫担任。小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制定和实施《中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长期规划》。2003年7月小组第三次会议双方商定共同制定该规划,目前中方已经完成了规划的第一阶段工作。中方与俄犹太自治州、托木斯克州就开展林业规规划签署的谅解备忘录。
  2、建立并实施林业合作评价指标体系。
  3、推动地方和企业间开展合作。目前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是对俄林业合作的主要力量,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俄远东地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俄 林业 合作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