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高新技术分析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24日 閲读次数:9095 新闻作者:科技信息部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高新技术分析

技术的定义----技术一词源自古希腊语的《techno》和《logy》两个词。在古希腊《techno》一词指应用技术,它被应用于工业生产实践之中。而"logy"一词则是指系统知识。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技术本身的内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代技术的概念已经远不是当时技术的概念,技术的范畴已经被大大地扩展。

联合国所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技术定义为制造某一产品的一种系统知识,或者被应用的某一工艺过程,或者所提供的某一种服务。虽然该知识被应用于某一项发明、外观设计之中,或者存在于所提供的某一种服务之中,或者与设计、安装、建设,或者某一企业的维修相关,或者存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技术的范畴包含许多的生产环节和产品的销售环节,即有利于产品生产的知识与技能。应该指出的是,技术并不包含整个生产与销售过程。从贸易的角度看,技术具有如下特点:

技术是一种看不见的知识。相对物质来说,技术是一种非物质的东西,它借助一定的物质条件转换为生产力;
技术是一种综合的系统知识,技术源于人类长期的实践活动,其贯穿于整个生产与销售过程技术具有商品的特性。
技术来源于人类的智慧,它不仅由发明者本人使用,通过转让或者销售,对它感兴趣的人也可以使用。

技术的分类

技术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根据技术的公开性或者保密程度可以分为公开(公布)的、半公开的和保密技术。
-- 公开技术是指在杂志、科技文章和科技报告中公开发表的科技理论和原理;
-- 半公开技术通常是指专利技术。法律规定,在递交专利申请时申请人应该公布该专利技术的内容,以便于该技术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在专利申请的实践中,申请人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下通常将关键技术予以隐藏。
-- 保密技术是指没有得到法律的保护,通过发明人本身的保密手段保护的技术。通常情况下指专有技术和技术诀窍("Know how")。

就工业产权来讲,技术可以分为以下两个部分:

-- 第一部分是指专利技术和商标权,它们受到法律的保护,是持有人的私人财产;
-- 第二部分是指专有技术和专门服务,这一部分不受法律保护,也是持有人的私人财产。
就技术的发展阶段进行分类,技术可以分为过时技术、现代技术、最新技术和未来技术。本文中所讲的高新技术指的是现代技术、最新技术和未来技术,它们在一定的地域或者一定的时间内具有先进性。

就形式来讲,技术可以分为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
-- 软件技术是指非物质的技术知识,如受法律保护的专利技术和商标权,以及专有技术、可行性论证报告、教育、技术咨询、管理与产品销售知识与技能等;
-- 硬件技术是指软件技术所依托的设备。


技术的价格

本节中所讲述的技术价格是指可以像普通商品那样买卖的专利和专有技术的价格。通常只是在进行技术转让和买卖时,技术才体现其价值。
技术转让(买卖)实践中,技术转让(买卖)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形式:
一、 母公司向子公司转让技术,即纵向转让;
二、 由一家企业向另外一家没有关联关系的企业转让,即横向转让。

上述第一种情况中,技术转让的价格中不体现其实际价值,因此,对这种情况我们将不加以研究。第二种情况中,技术的价格由市场的经济规律来确定,它反映了技术的实际价值。因为我们知道,从俄罗斯向中国转让高新技术的基本形式属于这种类型,以后我们将就这种具体形式进行详细研究。

技术是商品,但不是普通的物质商品,属于特殊的非物质商品。它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技术的价格中常常不反映技术的实际价值。有时,技术的价格仅仅反映其价值的一小部分。甚至出现这样的情况,花很大费用的开发出来的技术在市场上一钱不值。
鉴于上述原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编写的《技术贸易手册》中将技术的价格定义为被许可人愿意为自己需要的技术所支付的价格,或者是许可人可以接受的自己所转让技术的价格。

技术的价格与普通商品价格的区别在于以下几点:

普通商品的价格是以商品本身的价值为基础的,而技术的价格确定则不遵循这一原则。
首先,发明过程本身不具有重复性,而普通商品的生产过程则具有这一特性。这是因为,具体技术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和同一条件下有几个发明家同时发明;
第二,由于研究方法与所处的研究条件不一样,就某一技术所花费的劳动与成本也不可能是一样的;
第三,在某一个国家,或者某一个地区里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只是第一个申请国家专利的技术。

技术转让时,技术价格并不反映进行该技术开发所花费的成本,而在进行商品销售时,商品的价格一定反映该商品的生产成本。技术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技术的有效使用,而不取决于该技术的实际研发成本。

普通商品的价格一般来说是固定不变的,其价格的变动往往是因为其原材料价格的变化所致,其波动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技术的价格则是浮动的,它与该技术的使用密切相关。技术本身的价格不可能全部补偿该技术的研发费用,其研发费用的补偿通常是在进行技术转让的过程中以其副产品,诸如原材料的供应来获得的。对技术本身的需求也并不像普通商品那样密切地影响技术的价格。这是因为,技术的价格是由该技术有效使用来决定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高新技术 分析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